手机版
1 1 1

开出“有味道”的民主生活会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岁末年初之际,组织召开一次务实高效的民主生活会,是中央的要求,群众的期待。民主生活会既要“动真碰硬”,又要“味道十足”,让党员干部经历一次认识的再深化、思想的再洗礼。

  纯正“党味”。要坚持问题导向,认真对照中央的部署,对照党章党规的要求,进行深刻的党性分析。围绕政治合格,深刻反思是否牢固树立了“四个意识”,是否政治立场坚定;围绕执行纪律合格,深入检视是否对党忠诚老实,是否时刻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围绕品德合格,深度剖析党性修养是否增强、道德品质是否高尚;围绕发挥作用合格,深思自身是否敢闯敢干、敢于担当。要严格遵守组织程序和规范,紧扣主题、把握方向、突出重点,真正把民主生活会作为锤炼党性的大熔炉、强化纪律的训练场、深化作风的实践课。

  回归“泥味”。开好民主生活会,查摆问题、征求意见环节必不可少,把问题找准找实、将意见说清讲透,离不开群众的参与。要牢固树立群众观点,敞开大门听取群众意见,深入基层倾听群众呼声,放下身架请群众“挑刺”。要坚持把群众监督贯穿民主生活会始终,做到真心接受群众监督、虚心接受群众批评、用心整改群众指出的问题。

  增添“辣味”。评判民主生活会质量的重要标尺之一,要看有没有开展好严肃认真的批评和自我批评。要摒弃“闯关”思想、消除“作秀”心态,增添几分“不怕辣”的拼劲、“怕不辣”的狠劲、“辣不怕”的韧劲,勇于开门见山亮丑,乐于虚心接受批评,确保不虚不偏不空不走过场。要注重领导带头,特别是一把手要以身作则、敢于担当,带头作自我批评、带头回应反馈问题、带头虚心听取意见,带动其他党员干部认真开展批评,使党员干部在批评中找准问题、正视问题,达到“红脸出汗”“治病救人”之效。

  灌注“真味”。民主生活会的效果好不好,最终要通过整改落实的成效来检验。要坚持立说立行、即知即改,针对查摆出来的问题和意见,逐项梳理列出“问题清单”“批评意见清单”,制定出“整改清单”,容易问题立即整改、难点问题合力攻坚,常规问题大力推进、新发现问题及时跟进,让群众看到真真切切的成效。要经常对照检查、反复“回头看”,建立健全长效机制,既注重强化制度执行落实,又严肃惩处执行制度打折扣、搞变通的行为,着力推进制度化、常态化、长效化。(云南省红河州委组织部 江宇)

发布时间:2017年01月10日 06:57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编辑:田延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