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北京市委常委会召开年度民主生活会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按照中央精神,北京市委常委会昨天用一整天时间召开民主生活会,以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为主题,围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要求,重点对照《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深刻剖析,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明确整改方向和重点,进一步加强市委常委会班子建设。市委书记郭金龙主持会议。

  市委常委会高度重视这次民主生活会,扎实做好会前准备工作。把提高思想认识作为开好民主生活会的重要前提,认真研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原原本本学习中央印发的《县以上党和国家机关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若干规定》,学习中央纪委机关、中央组织部印发的《关于认真开好2016年度县以上党和国家机关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的通知》,切实打牢思想基础;注重强化问题导向,广泛征求市级老同志、市委委员、市纪委委员、各区各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市“两代表一委员”、基层党员干部群众代表等各方面意见建议;常委班子成员认真开展谈心谈话,切实做到中央要求的“四必谈”,真正把问题谈通,把问题谈透;注重从严从实,按照查摆问题准、剖析原因深、整改措施实的要求,认真撰写班子和个人对照检查材料。

  在民主生活会上,郭金龙开宗明义,他说,这次民主生活会,是在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之际召开的,也是本届市委常委班子任期内最后一次年度民主生活会,具有特殊重要的意义。我们要对照《准则》和《条例》,聚焦政治合格、执行纪律合格、品德合格、发挥作用合格,结合思想和工作实际,进行深入自我检查、党性分析,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把这次民主生活会开好、开出实效。

  郭金龙代表市委常委会班子进行对照检查,指出了在理想信念、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作风建设、担当作为、组织生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六个方面存在的差距和问题,并深刻剖析了差距和问题产生的深层次原因,有针对性地提出了强化“四个意识”、强化理论武装、坚持真抓实干、发挥示范带头作用、落实管党治党责任的努力方向和改进措施。

  郭金龙带头作个人对照检查发言,并请班子成员对自己开展批评。在他的带动下,班子成员逐一作个人对照检查。大家紧扣主题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重点谈遵规守矩上的差距和不足,既谈自身和同事存在的问题的具体表现,又谈改进提高的意见建议;提出批评出以公心、实事求是,坦诚相见、直言不讳,点到要害处、讲到根子上;接受批评虚心诚恳、从善如流,把组织和同志的批评当作改进工作的“催化剂”、修正缺点的“清洁剂”,碰撞了思想,触及了灵魂,达到了“红红脸、出出汗、排排毒”的效果,实现了“团结-批评-团结”的目的。

  郭金龙在总结讲话中说,我们用一天时间,集中精力,开了一个很好的民主生活会。大家紧紧围绕学习贯彻六中全会精神谈体会,在增强使命感、以担当精神做好工作方面找差距,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进一步交流了思想、增进了团结,明确了努力方向,过了一次严肃认真的党内政治生活。

  郭金龙指出,北京是首都,在党和国家工作全局中位置特殊、责任重大。今年中央又将在北京召开党的十九大、举办一场非常重要的主场外交活动,是有着特殊重要意义的一年。我们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齐心协力把常委班子建设好,把党的领导作用发挥好,更加奋发有为推进各方面工作,不辜负党中央的重托,不辜负全市人民的信任。

  一要切实增强“四个意识”。我们作为市级领导干部,作为在首都工作的同志,在增强“四个意识”上,要有更高的标准、更高的要求。最根本的就是要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这是我们党一以贯之的明确要求和优良传统,在任何时候都要始终坚持、大力发扬。要始终以党的旗帜为旗帜,以中央号令为指挥棒,做政治上的明白人,更加自觉地维护习总书记的领导核心地位,更加自觉地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把维护中央权威体现在一言一行上,落实到想问题、做决策、抓工作的方方面面。

  二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北京作为首都,各方面工作具有代表性、指向性,看北京首先要从政治上看。我们要自觉从政治上来考量首都工作,自觉从国家发展大局中去谋划北京发展,使城市建设管理与党和人民的需要相一致,与走近世界舞台中心的社会主义大国首都地位相适应。提高政治站位,就要始终坚持以习总书记视察北京重要讲话精神为根本遵循,坚定不移推动以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为重点的京津冀协同发展。要牢固树立首都意识、首善意识,坚决贯彻中央决策部署,更好地担负起落实首都城市战略定位、建设国际一流和谐宜居之都、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政治责任,推动各方面工作不断取得新进展、新成效,努力率先示范、立标杆、树旗帜。

  三要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要始终对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心存敬畏、严格遵守,始终对党忠诚,始终坚守政治信仰、站稳政治立场、把准政治方向,坚持有令必行、有禁必止。特别是在指导思想和路线方针政策以及关系全局的重大问题上,脑子要特别清醒、立场要特别坚定。要善于团结一切忠实于党的同志,团结大多数人,不搞以人划线,不搞任何形式的小圈子,坚决防范团团伙伙、拉帮结派。要增强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对破坏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行为坚决抵制、勇于斗争,坚决维护党的集中统一和政治安全。要强化组织观念、程序观念,严格落实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制度,在涉及重大问题、重要事项时按规定向组织请示报告。

  四要改进作风真抓实干。北京正处于疏解功能、转型发展的关键时期。要进一步强化责任担当,“撸起袖子加油干”,既要打好攻坚战,又要打好持久战。要带头巩固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成果,坚持走好新形势下的群众路线,时刻把群众的利益放在心上,切实解决群众普遍关心的教育、医疗、住房、养老等民生问题,让人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要主动适应新形势、新任务,主动适应超大型城市新变化、新特点,提高动员组织群众、引导社会力量参与、引导舆论的本领,提高深化改革、化解矛盾、攻克难题的本领,努力把工作做得更好。

  五要强化廉洁自律。市委常委必须身先士卒、率先垂范,带头在依法用权、正确用权、干净用权中保持廉洁,带头在守纪律、讲规矩、重名节中做到自律,鞭策各级党员干部自重、自省、自警、自励,讲操守、重品行,努力成为党和人民信赖的好干部。要更加注重保持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带头贯彻落实好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切实管好身边工作人员,履行好“一岗双责”。要坚持惩治腐败力度不减、节奏不变、尺度不松,共同营造全市党员干部清白做人、干净做事的氛围。

  六要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树立正确的政绩观,坚持首善标准,强化政治担当,把严的要求贯彻到管党治党全过程、落实到党的建设各方面,营造良好政治生态。全面从严治党,基础在严格党内政治生活。市委常委要坚持以身作则、身正为范,自觉按照标准严格要求自己,认真落实民主集中制,坚持和完善“三会一课”、谈心谈话和民主评议党员等制度,更加大胆使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这个有力武器,真正让党内政治生活全面严起来、实起来。

  郭金龙最后强调,民主生活会的成效最终要体现到问题的整改上。每个班子成员都要主动担责、主动认领,对症下药,真改实改,确保实效,不断提高工作质量和水平。

  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协主要负责同志列席会议。

发布时间:2017年01月11日 06:30 来源:北京日报 编辑:石光辉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