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江苏沛县:“三化三基本”推动基层党建全面从严、常态、长效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沛县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要把全面从严治党落实到每个支部、每名党员”的要求,着力通过强化基本制度、固化基本载体、硬化基本标准,完善抓在日常、严在经常的有效机制,把学和做贯穿于学习教育全过程,把严和实融入到基层党建各领域,全县基层党建工作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水平加速提升。

  强化基本制度,推动基层组织职能回归。“三会一课”等基本制度坚持和落实得不到位,是基层党员意识不浓、党组织战斗力不强的重要原因。沛县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明确基层党支部书记讲好支部党课、搞好学习讨论、查摆解决突出问题、召开高质量组织生活会、开展民主评议党员活动、引导党员立足岗位责任勇于担当作为、开展党员“亮身份树形象”活动、开展“领导干部立家规共产党员正家风”主题活动、引导党员对照先进典型深学细照笃行、推动党员领导干部带好头作示范10项职责任务,强化“三会一课”、民主评议党员、党员活动日、谈心谈话、党员志愿服务等组织生活10项基本制度,推动“两学一做”落实到每个支部、每个党员。同时,结合基层党建示范点创建,把10项基本制度落实情况纳入年度考核,作为评先创优重要条件,形成了鲜明导向,全县各级党组织以党支部为基本单位的集中学习和“三会一课”等基本制度得到初步恢复,党员定期参加组织生活的习惯逐步养成,党支部在组织党员、教育党员、凝聚党员方面的作用日益增强,基层党组织管党治党的基本职能实现回归。

  固化基本载体,严肃基层党内政治生活。严格规范党内政治生活是“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基本任务。沛县结合落实远程教育固定学习日制度,着力通过做实基层党组织统一活动日载体,构建加强基层组织和党员队伍建设、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长效机制。在杨屯镇试点推行远程教育实时巡查系统,推行“3+x”基层党组织统一活动日制度,每月固定一天时间,每次突出一个主题,全年至少开展12次统一日活动,其中至少上一次专题党课、组织召开一次专题组织生活会、开展一次民主评议党员活动。同时,探索建立基层党组织统一活动日报告单、党员出勤表、纪实登记表“一单两表”台账资料,固定统一时间、固化仪式流程,让每次开展的活动有据可查,实现全程留痕、全程纪实,促进基层党内政治生活规范化正常化。全县1500多个基层党组织、4.7万余名党员,每月固定一天时间,突出全员参与、严肃认真,注重仪式感、庄重感,“统一活动日”作为“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基本载体,同时作为党内政治生活正常化的重要载体,日益受到全县广大基层党员的支持和青睐。经过探索实践,广大党员的主人翁意识得到激发、归属感得到强化、信仰力得到提升。

  硬化基本标准,完善目标管理考核机制。沛县围绕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和党员管理,着眼深化创先争优活动,以组织创先进、党员争优秀为目标,学习借鉴外地先进经验,探索开展基层党组织分类定级工作,以“五个好”“五带头”为主要内容,试点对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实行目标化、经常化、规范化星级管理,通过定职责、立规范、抓考核、严管理,增强基层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提高党员的宗旨意识,营造你追我赶、创先争优的浓厚氛围。沛县顺应全面从严治党新要求,着眼健全完善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发挥作用的长效机制,着力丰富完善村级党组织和党员星级化目标管理的内涵、标准和内容,对村党组织及党组织书记重点从党建创优、强村富民、和谐稳定、环境优美、乡风文明五个方面进行分类定级,对基层党员重点从按时足额交党费、按要求参加组织生活、按要求完成支部交给的任务等方面进行考核,强化争创活动结果运用,激发党员干事创业激情,努力使基层党组织班子坚强、队伍过硬、功能健全、活动经常、制度规范、群众满意,党员队伍信念坚定、素质优良、纪律严明、作用突出,真正让党员干部生活在群众之中、让群众生活在集体之中、让基层阵地筑牢在百姓心中,全面提升基层党建工作科学化水平。

发布时间:2017年01月11日 06:46 来源:新华日报 编辑:石光辉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