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时评】岁末年初 决不能让“材料政绩”败坏党风政风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政策刚出台,“成效”就汇总好了;任务才布置,“成果”就整理好了;活动刚开展,“经验”就总结好了”……一些地方和部门在工作中,存在把说的当成做的、把规划当成现实、把思路当成成绩等“材料政绩”现象。岁末年初时节,有的地方、部门这类问题更加突出,值得高度重视。

  民间有句俗话,刷金的菩萨不经擦。靠材料包装出来的所谓政绩,有“面子”没“里子”,有虚名没实效,如何能真实反映工作情况?如何让人信服?在西部某县,当地政府急于出扶贫成果,硬生生把一个普通养殖大户通过虚假材料包装成“扶贫大户”,结果不但扶贫没效果,反而弄得该养殖户负债累累。这样的事情并非个案。事实说明,“材料政绩”欺上瞒下、误事误民,不利于工作推进,也有损群众利益,难怪人们评价其听起来好、看起来美,可尝起来苦、摸起来软、禁不起推敲。

  古人云:为政贵在行,以实则治,以文则不治。写材料比干工作跑得快,靠胡编乱造、自我吹嘘去谋求上级肯定,与搞“形象工程”“政绩工程”如出一辙,反映了一些干部急功近利的浮躁心态、弄虚作假的不正之风、对上不对下的错误政绩观。所谓“上有所好,下必甚焉。”一些领导干部和部门总喜欢“短平快”,不考虑实情,也不深入实际,采取下达任务和汇报成果同时进行、不看实效看材料等做法,使得基层单位把大量时间和精力用于“做材料”。此种官僚主义、形式主义歪风为害不小,不能任其蔓延滋长,必须采取有力措施进行整治。

  人心恶虚贵重实,群众认干不认说。“材料政绩”犹如一面镜子,照见的是虚浮之风、功利之心,从反面折射出务实作风、实干精神的现实重要性。“牡丹花好空入目,枣花虽小结实成。”美好愿景不会自动实现,苦干实干才是人间正道。小康路上一个都不能掉队,脱贫攻坚就要把工作做到每家每户、精准施策;深化改革向纵深推进,就要把各项任务抓在手上、干出成效,稳扎稳打向前行;破解民生难题,就要落细落小落实,以尺寸之功,积小胜为大胜……

  “道虽迩,不行不至;事虽小,不为不成。”当年,焦裕禄同志以“设想不等于现实”的自觉,在生命的最后475天里,带领兰考人民暮雪朝霜、治理“三害”,留下了“绿我涓滴,会它千顷澄碧”的不朽业绩,在人民心中树立了永恒的丰碑。干部干部,干字当先,谁是光说不练的假把式,谁是埋头苦干的贴心人,群众心里有杆秤、有本账。实打实才能心贴心。只有说实话、干实事、求实效,才能把成绩写在坚实大地上、写进群众心坎里。

  让真抓实干蔚然成风,既靠干部自觉,也离不开机制保障、导向引导。改革政绩考核机制,形成优者上、庸者下、劣者汰的用人导向,让奋发有为者得到重用,让弄虚作假者没有市场,就能真正为实干者撑腰、为担当者鼓劲。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空谈误国,实干兴邦。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干”字始终是中国共产党人最响亮的座右铭。新年新起点,新年新气象。广大党员、干部发扬钉钉子精神,以“功成不必在我”的境界、“一张蓝图干到底”的定力,撸起袖子加油干、脚踏实地扎实干,就一定能开创各项事业发展新局面,向党和人民交出更加精彩的新答卷。(新华社评论员)

"材料政绩"乱象

  “兵马”未动,“材料”先行。记者在调研中发现,一些地方和部门在工作中,存在把说的当成做的、把规划当成现实、把思路当成成绩等用总结材料“包装”工作实绩的现象。工作刚刚开展,就急着总结成果、鼓吹宣传。岁末年初,这样的“材料政绩”,情况更为突出。

  ◆ 政策刚出台,成效就汇总好了

  “我们县制定了一系列奖扶措施 打造一批质量标杆企业。”几日前,记者在中部某省一县采访时,当地经信局的同志一边介绍一边递过来厚厚一本材料。

  一看材料,原来这项旨在提高本地企业产品质量的政策刚刚出台不到两个月。“这么短时间就有这些成效,太立竿见影了吧?”记者不解。

  “这次总结把以前的成绩也都纳了进来。”对方有点儿不好意思,“领导抓得紧,不想方设法多总结点成效,怎能显示出政策的正确性?”

  东北某县县政府办公室秘书科科长薛勇(化名)告诉记者,月初市里召开了营商环境大会,制定了系列措施来改善营商环境,可是不到一周,市里就让县里征集汇报亮点,“除去周末只有不到五天,哪能那么快有亮点?”县招商局的一个负责人这样向他抱怨。

  没有成效,只好从材料上下功夫。“有些是根据以前的材料改装的,有些甚至是在网上搜的。”薛勇说。

  ◆ 任务才布置,成果就整理好了

  快到1月份,某地政府工作人员程峰(化名)又忙碌起来了。1月份写首季度开门红的总结,4月份写半年成果总结,每年的任务清单里,这都是雷打不动的。

  “其实这些经济数据都还没统计出来,我们也是挖空心思写,有时候只能照搬之前的或者模糊处理,要不然就请一些同行把类似的材料发过来参考。”每到这时,程峰都会住在单位,熬到凌晨是常事,“本来就没有实实在在的东西,材料咋能写得出彩?”

  “成果是该及时总结,但也不能这么火急火燎是不是?”在秦巴山区的一个乡镇,说起当地推广的农村垃圾分类处理做法,一位村支书一肚子意见。原来,这个村刚接到在村里布点回收垃圾的任务没几天,就被要求上报落实成果,还要求拍照片为证。村支书很无奈:“垃圾桶还没有运来呢,有啥成果可报?”

  记者在基层采访时经常听到类似的抱怨,个别地方甚至下达任务和汇报成果同时进行,让基层干部很不理解。

  ◆ 活动刚开展,经验就总结好了

  在东北某市,市里刚刚组织开展老旧小区改造工程,不到一个月,下辖的某区就上报了小区改造成功经验。结果市里马上将其作为典型,让其他区县的负责人来学习经验。

  “其实这个小区本就不属于老旧小区,各种设施条件相当不错,然而就是为了抢着出成果,用了大半个月时间稍微清理改造了下,就成了典型。真正的老旧小区,不要个一年半载根本改造不好。”一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材料里的那些经验,不过是把其他地方的一些成功做法,换了个地名而已。”

  这样的案例在地方宣传工作中并不鲜见。在中部某市近期举办的一场好家风巡回演讲活动中,明明开幕式刚过,主办方就在当地网站发宣传稿称,活动已经取得了很好的社会效果。

  写材料比干工作跑得快,这样的材料,如何能反映真实的工作成效?这样的成果,如何能让群众信服?靠写材料来包装成绩,靠包装成绩来捞取政绩,是弄虚作假的歪风邪风,更是错误政绩观的体现,必须坚决纠正,避免空对空,推动实打实。(来源:人民日报)

发布时间:2017年01月11日 14:04 来源:共产党员微信易信 编辑:王楠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