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上海市委常委会召开民主生活会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1月10日,按照中央要求,上海市委常委会用一整天时间召开民主生活会。这次民主生活会以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为主题,围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要求,重点对照《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结合思想和工作实际,进行党性分析,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特别是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始终坚持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加强党内监督,提高发现和解决自身问题的能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为上海继续当好全国改革开放排头兵、创新发展先行者提供坚强政治保证。

  市委书记韩正主持会议。

  市委常委会对开好这次民主生活会高度重视,周密制订工作方案,认真做好准备工作。会前,大家认真进行学习研讨,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特别是在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民主生活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深化思想认识;采取座谈、走访、调研等方式广泛听取意见,韩正专门召开征求意见座谈会,进一步征求有关方面意见;在一定范围内开展谈心谈话,韩正与市委常委、市委常委相互之间、市委常委与分管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市委常委与所在党支部党员代表深入开展谈心,并在此基础上认真撰写对照检查材料,为开好民主生活会作了充分准备。

  会上,韩正首先代表市委常委会班子,聚焦政治合格、执行纪律合格、品德合格、发挥作用合格的要求,重点查摆了理想信念、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作风、担当作为、组织生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并就加强思想教育和理论武装、增强“四个意识”,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加强党内监督,驰而不息抓作风建设、保持清正廉洁本色,敢于担当、真抓实干,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等方面明确了今后努力方向和改进措施。

  市委常委逐一进行个人对照检查,并相互批评帮助。大家在发言中紧密结合实际,主动查摆问题,深刻剖析原因,进一步明确努力方向,自我批评不遮遮掩掩、不避实就虚,同时相互批评严肃、认真,推心置腹、坦诚相见,收到了相互教育、相互帮助、相互提醒的效果,达到了“团结——批评——团结”的目的,共同经受了一次思想洗礼和党性锤炼。

  韩正指出,开好这次民主生活会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加强党内监督的重要途径,对于加强市委常委会班子建设、提高发现和解决自身问题的能力、增强全面从严治党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具有重要意义。市委常委会要通过此次民主生活会,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继续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切实落实《准则》和《条例》要求,不断加强自身建设,扎实做好上海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各项工作,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和市第十一次党代表大会胜利召开。

  韩正强调,要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不断增强“四个意识”特别是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做到自觉对标、主动看齐,尽职尽责、忠诚于党。要进一步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做到政治立场不移、政治方向不偏,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权威。要进一步持续深入改进作风,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扎下去深入搞好调查研究,驰而不息抓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落实,注重家庭、家教、家风等问题。要进一步强化责任担当,对我们这座城市、对党交给我们的工作、对落实中央精神要有真正的认识,坚持从国家大局出发做好上海工作。要进一步严格党的组织生活制度,牢记自己第一身份是共产党员,强化组织观念,工作中的重大问题和个人有关事项必须按规定按程序请示报告。要进一步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聚精会神抓党建,从严管理监督干部,加大问责力度,切实将全面从严治党的各项要求落到实处。

发布时间:2017年01月12日 08:25 来源:解放日报 编辑:石光辉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