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提醒】过节了,收送礼、聚会、旅游要注意啥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近日,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推出《元旦春节期间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监督举报曝光专区》,将在近期集中曝光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查处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

在春节这个节点,密集曝光此类典型案件,释放出的信号不言而喻。

今天就来聊聊:春节期间,党员干部收送节礼及聚会、旅游要注意什么?如发现身边有人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应该怎么办?

收礼需谨慎 

礼尚往来是我国的节日文化传统,也是人们表达心意、交流感情的重要方式。但对于党员干部而言,收礼有着严格规定。

对于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礼品、礼金、消费卡等一律不收。否则,将按《党纪处分条例》规定,视情节轻重给予处分。

此外,收受其他明显超出正常礼尚往来的礼品、礼金、消费卡等的,也要予以纪律处分。

从“线下”到“线上”,互联网成为正风肃纪的新战场。微信红包、手机转账、电子礼品卡、充值点券、网购礼品快递等各种电子“红包”,在插上“互联网+”的翅膀之后,俨然成为“送礼神器”,尤需警惕。

需要提醒的是,目前深圳已全面取消廉政账户,如有收到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节礼,应立即当面拒绝并退回。

若实在无法退回,要立即向纪委、监察局报告,并书面说明送礼人员、时间、地点、物品,积极配合纪委、监察局核实。

饭局有讲究 

饭局对于中国人来说,是重要的社交方式。特别是岁末年初,很多“亲朋好友”借此机会推杯换盏、交流感情,各种老同学也不免要聚聚会。

党员干部,尤其是身居要职的领导干部,可能经常会遇到各类饭局。哪些饭能吃,哪些饭不能吃?在吃之前不妨多问自己几个问题。

一问:谁买单?“公款买单”是大忌

私人聚会“公款买单”是大忌,买单者“误人误己”,参加聚会的党员干部也会“被牵连”,使本可轻松愉快的私人聚会变了味。

二问:和谁吃?应拒绝明显带小圈子性质的聚餐

私人聚会要特别注意参与对象,除了客人来访、朋友聚会等正常人情接待往来,其他以同学会、老乡会等名义举办的明显带有小圈子性质的聚餐活动,应明确拒绝或自觉回避。

当然,不涉及公款、不涉及业务关系的同学间、老乡间单纯的小聚会,不属此列。

三问:在哪吃?私人会所别去

公职人员不得出入私人会所,更不得在私人会所、高消费娱乐场所安排吃请或参与他人安排的吃请。此外,“单位内部接待场所”也比较敏感,比如装修不错的“食堂”。

 出游请自费 

利用假期,带上妻儿父母、约上三五知己外出旅游,既陪伴了家人,又交流了感情。

 不过,党员干部可千万要记得:出去走走看看可以,觊觎公款“潇洒走一回”的事儿可绝对不允许!

 公款旅游被群众称为“景区的腐败”,既浪费国家资财,又滋长享乐主义,影响党群干群关系,损害党和国家形象。党的十八大以来,从中央到地方,三令五申严禁公款旅游,对公款旅游重拳出击,严厉整治。

此外,一到节假日,用车的地方多了,总有人想钻空子,开公车出去旅游。

再次强调,公车私用是被明令禁止的,平时管得严,节假日管得更严。

公车使用有着明确的制度规定:假期间,公车实行集中封停,各单位所有公车必须集中停放在本单位停车库(位),确因工作需要用车的,必须经单位主要领导同意方可使用,并做好用车情况记录以备检查。(来源:理论头条)

发布时间:2017年01月12日 14:20 来源:共产党员微信易信 编辑:王楠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