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广东省委召开2016年度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按照中央要求,1月11日,广东省委召开2016年度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广东省委书记胡春华主持会议,代表省委领导班子作对照检查并作总结讲话。省委领导班子成员逐一作对照检查。

  这次民主生活会的主题和内容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围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要求,重点对照《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结合思想和工作实际,查找存在的突出问题,进行党性分析,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不断增强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发现和解决自身问题的能力,推动党员领导干部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净化党内政治生态,团结带领全省人民,奋力推动我省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迈上新台阶。

  省委对开好这次民主生活会高度重视,严格按照中央要求,扎实做好会前各项准备工作。一是紧扣主题扎实抓好学习研讨,切实为开好民主生活会打牢思想基础。二是广泛深入听取各方面意见,征求到的意见建议经汇总梳理后,分别向省委领导班子以及班子成员反馈。三是开展谈心谈话,切实把问题谈透、意见谈好,着力营造开好民主生活会的良好氛围。四是梳理总结2015年度整改措施落实情况,综合形成整改落实情况报告。五是认真起草班子对照检查材料和个人发言提纲,对照正反典型,深刻反省检视党性修养的不足,深入查找理想信念、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作风、担当作为、组织生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等方面问题。

  会议传达了中央政治局民主生活会精神,通报了2015年度省委领导班子“三严三实”专题民主生活会整改方案落实情况,省委常委同志依次发言,其他常委同志逐一开展批评。

  胡春华代表省委领导班子进行了对照检查,重点查摆了六大方面存在的16条问题。理想信念方面,思想政治建设还要进一步加强,宗旨意识还要进一步强化和落实,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还要持续用力。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方面,严肃政治纪律规矩还要持续用力,执行民主集中制还要更加严格到位。作风方面,联系服务群众还存在薄弱环节,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还要进一步深化,家风建设要摆在更加突出位置来抓。担当作为方面,破解发展难题还要加大力度取得突破,治理“为官不为”要下更大气力来抓,正向激励机制还不够健全。组织生活方面,组织生活还不够经常和严格,批评和自我批评不够经常有力,干部日常管理还不够全面到位。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方面,层层落实主体责任还要加强,党内监督要进一步抓严抓实,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形势仍然严峻。针对这些问题,省委领导班子深刻剖析了原因,提出了加强思想政治建设、狠抓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从严选人用人管人、驰而不息正风反腐、扎实做好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等五个方面17条具体整改措施。

  常委同志正视自身不足,运用批评和自我批评武器,畅所欲言、坦诚相见,相互提出善意的、有质量的、富有建设性的批评,被批评的同志端正态度、正确对待,起到了红脸出汗、提神醒脑的作用。有的同志说,在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方面还不够系统、全面,存在碎片化学习的情况。有的同志说,工作生活中对如何在党员干部群众中充分发挥影响力、带动力考虑得少,与思想自觉、行动自觉要求有一定差距。有的同志说,在履行本职工作中,调动发挥分管部门的积极性、主动性做得还不够,个别工作推动落实不够到位。有的同志说,在履行党建主体责任方面用心用力还不够,对组织涣散、纪律松弛问题严抓严管不够。有的同志说,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做得不够,直接倾听群众诉求、帮助群众协调解决问题还要进一步加强。

  胡春华作了总结讲话。他指出,这次民主生活会总体开得很好,常委同志查摆问题比较全面,剖析根源比较深刻,提出的整改措施明确具体,与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广东发展实际紧密结合,既注重解决问题,又着眼长远建设,进一步明确了改进作风、增强凝聚力战斗力的努力方向。他强调,要及时制定本次民主生活会整改方案,常委同志带头深入整改,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不断深化。

  胡春华指出,今年省委常委会肩负的任务很重。做好今年工作,首要的是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自觉向党中央看齐、向习近平总书记看齐、向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看齐、向党中央决策部署看齐,把中央要求与广东实际紧密结合起来。省委常委会要带头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用以武装头脑、指导广东发展实践,在大局稳定的基础上,把各方面工作扎扎实实向前推进。

  胡春华对省委常委更好履职尽责提出四点意见。一是坚决维护国家政治安全。政治上要清醒坚定,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在大是大非面前不能态度暧昧,不能动摇基本政治立场。要突出迎接、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这条主线,加强正面宣传,牢牢把握意识形态工作主导权。二是确保社会和谐稳定。要始终保持打击违法犯罪高压态势,加强社会矛盾纠纷滚动排查,扎实开展基层治理,以最严的标准、最严的措施、最严的要求抓好安全生产和食品安全工作,坚持依法办事,在法治轨道上解决问题。三是保持经济平稳健康发展。要切实增强忧患意识,落实中央部署要求,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定不移推进结构调整,确保完成全年目标任务。四是风清气正做好换届工作。要严守换届纪律,正确对待进退留转,以常委会的严格自律带动换届工作顺利完成。

  省人大常委会、省政协主要负责同志列席会议。

发布时间:2017年01月12日 14:38 来源:南方日报 编辑:王楠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