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忠诚履职 深化全面从严治党

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常委、纪委书记 许传智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十八届中央纪委七次全会,是在全党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新形势下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既直面问题,又充满自信,蕴含着质朴真挚的为民情怀、许党许国的担当精神,为做好新形势下纪律检查工作指明了方向。王岐山同志所作的工作报告,主题鲜明,重点突出,措施有力,具有很强的针对性、指导性。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中央纪委七次全会精神,认清形势,明确任务,深化全面从严治党。

  纪检机关要找准定位,从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抓起,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党内政治生活状况决定党内政治生态,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必须从党内政治生活抓起。宁夏党内政治生活总体是好的,但也存在党组织领导核心作用发挥不够、党员干部教育管理失之于宽松软、党内政治生活原则性不强的问题。今年,我们将利用自治区党校、廉政警示教育中心等,继续开展警示教育,经常开展廉政教育,汇编党员领导干部忏悔录和违纪违法案件警示录以案明纪,增强党员干部的纪律规矩意识。加强对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和执行准则、条例情况的监督检查,督促各级党组织严格落实“三会一课”、民主评议党员、组织生活会等各项组织生活制度,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勇于自我批评、乐于接受批评、敢于开展批评,让红脸出汗成为党内生活的常态,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达到真监督、真提醒的目的。

  以抓常的决心和抓长的韧性,不断完善长效机制,严防“四风”反弹回潮,推动党风政风全面好转。通过这些年坚持不懈地抓,党员干部廉洁自律、厉行勤俭节约的弦绷得紧了,作风有了明显好转。但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仍没有绝迹,以会议落实会议、文件落实文件对待党中央、自治区党委决策部署的情况还存在,还有一些党员干部顶风违纪,不收敛、不收手。今年,我们将深化“回头看”,把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作为巡视巡察、线索处置、执纪审查的重点,严肃查处违规违纪以及不担当、不作为、乱作为问题。同时,对制定的制度进行校验,看有无过严过宽、与上级规定有出入的条款,有无脱离实际、悬在空中无法落实的内容,有无上级有要求、本级没有细化具体措施的事项,做不到的宁可不写,写上就要确保做到,把作风建设抓到底。

  坚持把纪律挺在前面,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不断提升执纪审查的质量和效率。从实践运用“四种形态”情况看,全区轻处分人数占处分总人数的70%以上,谈话、函询都有了大幅增长,查处了一批严重违纪案件。但同时一些党委、纪委在把握运用四种形态上不到位,还存在一定的偏差。今年,我们将按照中央纪委印发的《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统计指标体系》,着眼于问题线索的整体处置情况,加强研判分析,做好分类处置。建立党委(党组)、纪委(纪检组)谈话、函询工作机制,把组织处理措施和纪律审查手段有机结合,用好第一、第二种形态。对严重违纪行为严查严处,在线索摸排、立案审查、纪律处分等纪律审查的各个环节,都注重用党规党纪对照检查违纪党员的问题,保持惩治腐败的高压态势。

  加大专项整治力度,严肃查处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让群众有更多获得感。宁夏是一个西部地区、民族地区,扶贫攻坚的任务很重。中央在资金、项目上都给予倾斜。但在落实过程中,“跑冒滴漏”现象仍然存在,基层干部雁过拔毛、以权谋私、优亲厚友、虚报冒领等行为屡查屡发。今年,我们将健全党委、纪委领导包抓基层党风廉政建设制度,完善监管措施、健全制度机制,从根本上解决问题。开展涉农扶贫领域腐败问题专项整治行动,每个市县(区)围绕财政、农牧、林业、水利、扶贫、民政、社保等领域,确定12个整治重点,有针对性地开展专项整治,严肃查处损害群众利益的问题。同时,制定《关于开展市县区党委巡察工作的意见》,深化市县巡察工作,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

  强化问责追责,让失责必问成为常态,把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压紧压实。我们针对落实“两个责任”“上热中温下冷”、层层递减现象,严格执行《问责条例》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追究办法(试行)》,2016年共查处落实两个责任不力问题39起,问责处理40人,对4起落实两个责任不力典型问题通报全区。我们将认真落实自治区党委《关于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若干问题的意见》,进一步完善责任清单,做到每项任务有具体工作要求、有具体工作措施、有具体制度规范。在此基础上,建立问题清单、问责清单,探索、推进领导干部落实主体责任全程纪实,着力解决责任虚化空转的问题。继续把问责作为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抓手,健全责任追究情况定期报告、典型问题公开曝光制度,对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从严治党责任落实不到位的严肃问责,使失责必问成为常态。

  对纪检监察干部要严格管理、严格监督,不断提高素质能力,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铁军。我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和干部队伍总体是好的,但有的基层纪委、派驻机构监督作用发挥不够;有的纪检监察干部思想观念陈旧、能力恐慌、作风不实;还有个别干部交往不慎,吃喝拉关系,跑风漏气,违反纪律。纪检监察机关职能地位越凸显,越要严抓严管、形成自觉。今年,我们将认真贯彻执行监督执纪工作规则,大力加强纪检机关党的建设,不断完善监督管理制度规定,努力解决好作风不实、纪律规矩意识淡薄、社交圈不干净、利用监督执纪问责权谋取私利问题。加强教育培训和实践锻炼,在各个岗位上培养一批骨干人才,带动整个队伍的能力提升。加大纪检监察干部内外、上下交流力度,把优秀的干部及时发现出来、合理使用起来,建设一支让党放心、人民信赖的队伍。

  延伸阅读

  专题: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七次全体会议

发布时间:2017年01月13日 11:16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编辑:田雨棣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