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湖南湘西州规范农村党员档案:组织关系顺了 身份意识强了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2016年以来,湖南湘西州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以党员组织关系排查为契机,采取理清底数、精准施策、建章立制等方式,扎实开展农村党员档案集中清理和规范管理工作,农村党员档案管理全面实现规范化、标准化、精细化。

  理顺组织关系,让党员生活有“归属”。以党支部为单位,开展党员组织关系集中排查,核查党员身份信息,理顺党员组织关系,对流动党员、“口袋”党员、“空挂”党员、失联党员以及党员日常表现情况逐项摸排。通过排查,让6740名流动党员安家116口袋党员落地1304名失联党员回家。同时,通过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组织党员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注重发挥党内生活的熔炉作用和党支部主体作用,严格落实三会一课、民主评议党员、组织生活会等制度,经常开展党员政治生活日、主题党日等活动,进一步严肃党内组织生活,广大党员普遍感到组织生活正常了,党员身份回归了。永顺县颗砂乡结合党员组织关系排查整治,推行“周例会、月报会、季评会、年总会”的“四会制度”,让党员经常接受党性教育。

  规范档案管理,让党员身份有“标识”。针对部分农村党员“有档无人”“有人无档”,党员身份不实、信息不真,档案材料不全等问题,采取“一审二核三查”的办法,对党员档案进行全面清理,对党员信息进行精细比对核实。同时,本着“能找则找、能补则补”原则,按照收集证明材料、支部大会决议、上级党委审议、补办档案资料、归档管理五个步骤,对全州15365份农村(社区)遗失党员档案、2万份不全不实档案进行补充完善。出台农村和社区党员档案管理办法,从制度上规范农村党员档案管理。全州115个乡镇(街道)按照专室保管、专柜保存、专盒存放、专人管理,标识统一、橱柜统一、档案盒统一的标准配备和完善党员档案室,为全州5.9万农村党员贴上身份标签开始一些老党员对档案遗失有情绪,不太理解和支持,后来通过努力做工作,结果还是非常理想,不仅430多份党员档案清理完善工作全部完成,还激活了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现在村里的许多事情,都有党员自觉去管了、主动去做了。凤凰县山江镇党委书记吴昱杰说。永顺县青坪镇两岔村69岁老党员周纯超通过全程参与档案整理,进一步增强了对党的认同感,工作热情更高了,村里实施道路硬化工程,他多次上门上户做协调工作,还主动担任村里同建同治义务劝导员。

  强化责任担当,让党组织有“聚力”。以党员档案规范整理为契机,采取党组织登门走访找、电话信函联系找、统筹部门力量查询找、亲朋好友帮助找、网络媒体公告找等方式,在全国范围内开展“组织找党员、党员找组织”活动。针对大量劳动力外出务工的实际,有的党组织派人奔波广东、浙江、武汉等省市,入企业、进车间、上工地,多方询问、四处打听,查找失联党员。远嫁河南南阳的龙山县桶车乡龙洞村党员张玉芳,与组织失联近10年,乡党委和村党支部向南阳去函,得知她在武汉市务工并定居此地,随即派人到武汉找到她,并协调当地社区党支部,将其组织关系转到该社区,失联多年的张玉芳终于回归组织。保靖县复兴镇山河村失联党员彭延海,得知村党支部正到处找他,感到非常惭愧,主动找到县委组织部,请求恢复党员身份,并主动补交了所欠党费。“双找”活动让党员感受到了“家”的温暖,基层组织的凝聚力和感召力更强了,党员身份意识和党性观念更加凸显。2016年夏天,湘西州遭遇特大暴雨山洪灾害,广大党员用实际行动诠释合格党员的责任担当,在抗洪抢险一线上演了一幕幕我是党员,我先上的生动画面,创造了零伤亡奇迹。龙山县油菜坪社区党支部利用党员组织关系排查和清理党员档案的机会,着力打造党群之家,城市菜园、幸福家园、休闲乐园的“一家三园”党建品牌。花垣县十八洞村党员干部主动带头干带头闯,探索出了“十八洞扶贫模式”。

发布时间:2017年01月13日 14:32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编辑:田雨棣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