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河南兰考县仪封乡:党委换届换出一线活力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60亩流转土地的桃树套种方案,今晚得定下!”年轻党员代金胜在“俺是代庄人”的微信群里发了这样一句话之后,就走进了一户流转土地的群众家里,继续征求套种方案的意见。

  1989年出生的代金胜,是河南省兰考县仪封乡代庄村的年轻党员。“2014年12月去上海打拼,因为村里的频频‘召唤’,我被‘召’了回来。”代金胜说。

  “俺村里‘代庄移动党员’群里,天天都有村里发展的消息。”早于代金胜一年被前任村党支部书记“召”回的现任村党支部书记代玉建,提起村里发展,也是信心满满。

  仪封乡换届注重从一线选拔党员做村干部,注重“召回”在外务工、有技术有头脑的年轻党员进入村“两委”班子,使代庄由一个软弱涣散村,发展成为全县“基层党建红旗”村。从现任党支部书记代玉建的返乡,到年轻党员的“回流”,党支部组织生活的健全,“一拖四”(一名党员带动四户群众发展)等机制的探索,让代庄村走上了良性发展的轨道。“我们村原党组织软弱,没有村集体经济收入,今年人均收入突破了9820元,集体收入达到了16万元,村党支部正带领全村人撸起袖子干,努力奔小康。”代玉建自豪地说。

  距代庄村不远的耿庄是个贫困村。该村通过党委引导,加强了村级班子建设,2014年建档立卡的49户贫困户已经实现了44户脱贫,通过扶持发展温室大棚和金融帮扶,村里脱贫后正在向小康迈进。

  代庄、耿庄换届后活力的呈现只是仪封乡的一个缩影。2014年下半年以来,仪封乡37个基层党支部,巩固提升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扎实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使党风政风得到极大扭转,为2016年5月稳步实现党委换届奠定了基础。换届后该乡基层党组织、党员生活走上了正常化,党组织引领作用得到了发挥,党组织活力也空前迸发,换届后的基层党组织得到了群众的普遍认可。“产生了一个好班子,增强了凝聚力,激发了生机活力,是我们本届党委换届工作最大的成果。”仪封乡乡长闫登峰说。

  仪封乡的换届,选出了9名党委委员,年龄最大的47岁,最小的27岁,平均年龄37.8岁,既有从村党支部书记岗位选拔的优秀干部,奋战扶贫一线的驻村工作队干部,事业单位选拔优秀干部,还有优秀大学生干部。“年龄结构,知识能力,代表层面,都符合了当前基层党委面临的实际,更顺应了兰考脱贫奔小康的发展需要。”兰考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席建设说:“通过营造氛围、提高参与率、增强公正性、树立正确导向,不仅仪封乡换届工作取得明显成效,也为全县党委换届工作奠定了基础、提供了借鉴。”

  换届后,仪封乡的发展业绩已经可圈可点:2016年全乡生产总值达到122618万元,同比增长15%,工业企业增加值达到32509万元,同比增长6.7%,农民人均纯收入9120元,同比增长4.7%。经济社会各项事业都取得了长足发展。

发布时间:2017年01月16日 06:26 来源:光明日报 编辑:石光辉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