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共产党员网 党建 组织建设

安徽广德县“五步走”强化组织设置标准化建设

  广德县加强基层党组织优化、党员干部作用发挥、治理体系完善、党建经费保障等重点工作,分领域实施组织设置的标准化建设,进一步夯实组织堡垒、壮大党建力量,切实提升基层服务水平。

  一是优化基层党组织设置。建立健全以村党组织为领导核心,村民自治和村务监督组织为基础,群团组织、集体经济组织和农民合作组织为纽带,各种经济社会服务组织为补充的村级组织体系。对党员数超过100人的村(社区)设置党委,加大在农村社区、农民合作社、农业企业、农业社会化服务组织、流动人口聚居地等重点领域建立党组织力度。依托社区党组织在“网格”建立党支部、依托“网格”党支部建立楼院党小组。加强在园区、商圈等党员中建立党组织,巩固和提升独立法人非公企业党组织组建率,依法登记管理的社会组织党组织组建率达65%以上。根据党员兴趣爱好、专业特长等,探索建立地缘、趣缘、业缘等特色型、功能型党组织。探索建立网络党组织。根据党员人数变化和工作需要,合理调整党组织设置,理顺党组织隶属关系。

  二是培优育强基层党组织。分领域选取20个左右党组织持续开展服务型党组织示范点创建活动,在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选取5个左右党组织开展“双强六好”党组织创建活动,评选表彰一批基层党建示范点。实施“红色基点”工程,加大党小组建设力度,在全县范围内打造一批品牌突出、特色鲜明、作用明显的“党小组之家”。扎实推进“345”党建品牌创建工程,持续推进跟踪培育工作,分领域打造一批时代特点鲜明、党员群众认同、示范带动较强的基层党建品牌,评选授予“全县基层党建品牌”称号。分别在农村、社区按照10%、5%的比例,在机关企事业单位、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组织按照2%左右的比例倒排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进行集中整顿。强化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基金运作管理,加大村级集体经济发展项目支持力度,实现村级集体经济增资扩量。

  三是健全基层民主机制。坚持“四议两公开”工作法,全面推行村级项目民主决策评议机制,规范村级项目民主决策程序。健全完善以村务监督委员会、村民理事会、村规民约、经济责任审计和村级事务“小微权力清单”等村级民主监督制度,加强对村务决策、村务公开、“三资”管理、工程项目和惠民政策落实等日常监督,深化村组干部例会和村民说事日制度。健全完善村务公开制度,拓宽公开方式和范围,按照简单明了原则,建立统一的村务公开目录,特别是财务公开目录,增强群众监督实效。健全机关企事业单位民主集中制建设,强化“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和末位表态制度,完善议事规则和决策程序。大力推行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组织合理化建议座谈会、企业经营情况通报会等,广泛征求职工群众意见建议,积极参与生产经营的重大问题决策,促进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健康发展。

  四是严肃党的组织生活。出台进一步加强党支部建设的实施意见和落实“三会一课”制度严格党内组织生活指导意见,突出政治学习和教育,突出党性锻练。坚持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制度,党员领导干部带头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所在支部活动,上级党组织领导班子成员每年至少参加1次下级党组织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有效开展督导指导。严格民主评议党员、党性分析等制度,深入开展“主题党会”、“主题党课”、“主题党日”等主题式党内组织生活,按照有“一块标牌、一份书报、一组资料柜、一个公示栏、一套电教设备、一本记录本”“六个一”标准,加强党小组阵地建设,确保党的组织生活经常、认真、严肃开展。

  五是落实工作运行保障。建立健全以财政投入为主、稳定的基层党建经费保障制度。实施农村基层党建保障工程,分别按照3000人以下的村5万元,3000-5000人的村7万元,5000人以上的村9万元的最低标准落实村级组织基本运转经费,其中农村用于服务群众支出不得低于50%。健全完善机关事业单位党组织活动经费使用管理办法,将党组织活动经费列入单位行政经费预算。建立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建工作经费列入同级财政预算制度,提供党建经费保障。扎实开展“五抓五送”活动,落实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专职党务工作者职务补贴制度。

发布时间:2017年01月16日 07:22 打印
860010-16010303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