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基层】河南渑池:自我批评不避讳,相互批评不留情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按照河南省三门峡市委统一部署,渑池县委常委班子2016年度民主生活会近日召开,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为主题,围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要求,重点对照《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对照三门峡市委巡视“回头看”反馈意见,结合思想和工作实际,进行党性分析,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进一步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努力形成积极向上、干事创业、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不断推进全县经济社会健康快速发展。

县委常委班子对开好这次民主生活会高度重视,做了充分准备。班子成员采取自学与集中学习相结合的方式,进一步深入学习党章党规,学习习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特别是在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学习省、市、县党代会精神,深刻认识新形势下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加强党内监督的重大意义,并对“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参加专题党课、专题研讨情况进行回顾梳理,查缺补漏、巩固成果,切实增强了从严从实开好民主生活会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班子成员分别深入到联系点、分管部门和乡村调研,全方位、多角度、深层次听取基层党组织、党员群众的意见建议,切实把问题找准,把原因析透。普遍开展了谈心谈话活动,做到了把问题谈开、把思想谈通、把意见谈好。同时主动接受党员干部和群众的约谈。根据谈话情况,列出了问题清单。在此基础上,杨跃民主持起草了县委常委班子的对照检查材料,班子成员自己动手撰写了个人对照检查发言提纲。

会上,杨跃民带头作自我批评,带头接受各位常委的批评。常委班子其他成员聚焦对党忠诚、干净干事、敢于担当,联系个人实际,从理想信念、政治纪律、政治规矩方面找原因,从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上挖根源,开展了认真的批评和自我批评。自我批评不避讳,相互批评不留情,体现了从严从实的要求,达到了团结—批评—团结的目的。

杨跃民在发言中指出,要把这次专题民主生活会作为新的起点,进一步扛牢政治担当,履行管党治党责任,凝神聚力,开拓进取,不折不扣地把市委、县委的各项工作部署落到实处,带领全县干部群众奋力拼搏,全面推进渑池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杨跃民强调,要加强党性锻炼,切实增强政治定力。县委常委班子要带头强化理论武装,持续深入学好《党章》《准则》《条例》等党内法规,学好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特别是在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学好省委、市委和县委党代会精神,提高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站稳政治立场,保持政治定力,切实解决好 “总开关”问题,坚定地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省委和市委部署要求上来。要自觉锤炼党性,用党规党纪规范一言一行,在党言党、在党向党、在党忧党、在党为党。坚持以知促行,知行合一,在破解难题、推动发展、服务群众中砥砺品质、锤炼党性。

杨跃民指出,要抓好整改落实,持续深化作风建设。针对民主生活会上的批评意见和对照检查中查摆出的问题,完善问题清单、责任清单、整改清单,县委常委班子和班子成员要带头建好整改台账,做到整改目标、内容、标准、时限四明确,坚持分类施策,加强对账盘点,整改一件销号一件,防止问题悬空、整改棚架。同时,结合效能革命的开展,抓好分管部门和联系单位的整改落实,对于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开展专项整治,严格整改纠正,切实维护群众利益。要时刻绷紧廉洁自律这根弦,带头执行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带头遵守廉洁自律各项规定,保持政治清醒,筑牢思想防线,始终做到知敬畏、明底线、受警醒,在思想上、工作上、作风上严起来、实起来,形成作风建设的长效机制。  

杨跃民指出,要坚持干字当头,全面推进各项工作。当前,渑池正处于凝心聚力、克难攻坚、砥励奋进的关键时期,转型发展、持续发展、全面发展的任务艰巨,县委常委班子作为全县各项事业的领导核心,重托在肩、使命在肩、责任在肩。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市委全会和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清醒认识面临的外部环境和有利条件,抓准关键点,抓到紧要处,带领全县党员干部撸起袖子干,攥紧拳头干,勇往直前干,真正做好经济运行、招商引资、脱贫攻坚、民生改善和信访稳定等工作,把渑池的事情办实办好,让市委放心,让群众满意。

相关链接

认真开好民主生活会

临近年底,各地各单位领导班子都要认真开一次民主生活会。在中央要求改进作风的当下,民主生活会如何发扬民主,开得高效务实?上级部门要考察,干部群众也在看。

开好民主生活会是我们党的一个传统和一项制度。无论开展党内监督、发扬党内民主,还是提高领导班子的思想水平和党性修养,民主生活会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实践证明,民主生活会开得好,有利于领导干部自省自警自励,提高领导班子的战斗力和凝聚力。反之,如果摆样子走过场,就难以实现总结经验、查找问题、增进共识的目的。

从实际情况看,这方面还存在一些突出问题:有的讲自己时自我肯定多,问题不足少;讲别人时一团和气多,批评建议少;讲问题时避实就虚多,坦率诚恳少;即使讲缺点,往往也无关痛痒。一些民主生活会开成了茶话会、表彰会、神仙会。

 民主生活会开得好不好,质量高不高,取决于班子主要领导。“一把手”尤其要认识到,如果担心问题影响成绩,就不说;害怕杂音损害威信,就不容;顾虑批评影响关系,就不讲;就会助长班子成员间的“好人主义”,最终掩盖各种矛盾,无助解决实际问题。小平同志曾说过:“在党委会里面,应该有那么一段时间交交心,真正造成一个好的批评和自我批评的空气。同等水平、共同工作的同志在一起交心,这个监督作用可能更好一些。”多听不同声音、容得不同意见,不仅是党性要求,也是政治智慧。

在我们面临新挑战、新机遇的今天,把民主生活会开成征求意见会、分析问题会、沟通思想会、明确方向会,就能对本地本单位现状有一个准确判断,对存在的突出问题有一个清醒认识,对问题背后的原因有一个深入剖析,对推动本地发展有一个清晰思路。

认真开好民主生活会,营造党内民主平等的同志关系、民主讨论的政治氛围、民主监督的制度环境,这样的民主生活会,才会对真抓实干有意义,对改革发展有价值。 

发布时间:2017年01月16日 14:08 来源:共产党员微信易信 编辑:王楠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