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山东威海文登区 建信息平台提升监督效能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着眼以信息化手段提升干部监督效能,去年8月,山东威海市文登区探索创建干部信息管理平台,统筹部门资源、制定监督责任清单、定期统计分析,强化干部日常监督,严防“带病提拔”。

该区依托电子政务专网,聘请专业公司开发干部信息管理平台,设置数据采集与管理、信用资源库、信息查询等6大版块。信息平台整合纪检监察、公检法、信访、民政、金融等16个部门资源,重点掌握干部遵纪守法、婚姻变化、投资经商、金融诚信、信访举报等方面的情况。对干部信息实行分级授权管理,每个部门设置一个数据端口,分配一个专用账号,登录后可查看录入权限内的干部信息,在区委组织部设置管理终端,输入干部姓名、职务、单位等检索条件,可以查看干部个人全部信息。自平台运行以来,已录入干部信息3万多条。

该区把信息更新作为信息平台发挥作用的关键要素,由组织部门制定干部监督责任清单,将监督事项分解落实到16个成员单位,明确上报时限、质量要求,压紧压实上报责任。各责任单位对照任务分工,安排专人负责涉干信息的整理录入,录入前由单位分管负责人严格审核把关,确保真实性、严肃性。如公安部门设置1名信息专管员,凡是经济、刑事等案件涉及干部的,根据省委组织部《关于及时报送干部监督重要信息的通知》规定,在立案一周内,将相关信息录入平台。

组织部门定期对干部负面信息进行统计分析,根据存在问题的轻重程度,综合运用约谈、函询、诫勉等方式,加大提醒纠偏力度,防止“小毛病”演变成大问题。截至目前,共对8名干部进行了约谈,责令限期改正问题。着眼发挥平台的预警作用,在干部选拔任用中,依托信息平台对所有拟提拔重用人选进行全方位“体检”,凡是存在不符合《干部任用条例》规定的,一律排除在外。先后有5名干部因信息审查不过关被暂缓提拔。着眼加强换届前干部综合分析研判,对符合继续提名条件的人选,提前进行资格审查,发现可能存在不适宜继续提名情况的,及时进行调查处理,防止干部“带病提名”。

发布时间:2017年01月16日 14:17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编辑:王楠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