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广东省政府党组召开2016年度民主生活会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按照中央和省委的部署要求,1月15日,广东省政府党组召开2016年度民主生活会。广东省委副书记、代省长马兴瑞主持会议,代表省政府党组作对照检查并作总结讲话。省政府党组成员逐一作对照检查。

  这次民主生活会的主题和内容是,围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要求,重点对照《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紧密联系省政府党组和党组各位同志的思想工作实际,进行党性分析,深入查摆问题,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不断增强党组和党组各位同志发现和解决自身问题的能力,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扎实推进省政府党组和省政府作风建设。

  广东省政府党组对开好这次民主生活会高度重视,按照中央和省委的相关要求,认真研究制定专题民主生活会工作方案,扎实抓好各项准备工作。一是认真组织抓好各项学习。大家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学习党章和《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等党内规章制度。二是广泛征求各方面意见建议。党组各位同志都主持召开了征求意见座谈会,省府办公厅向各地、各部门印发了征求意见通知,通过省政府网站、征求意见箱等多种渠道,广泛深入听取各方面对省政府党组和各位同志的意见建议。三是深入开展谈心谈话。党组成员相互之间、与分管部门主要负责同志之间也都开展了谈心谈话活动,为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夯实了基础。四是认真撰写对照检查材料。党组各位同志按照从严从实的要求,坚持把自己摆进去,深刻进行党性分析,深入查摆自己在理想信念、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工作作风、担当作为、组织生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深入剖析根源,提出整改措施。大家的对照检查材料实事求是、重点突出,剖析深刻、措施具体,为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做了很好准备。

  会议通报了2015年度省政府党组“三严三实”专题民主生活会整改方案落实情况,党组各位同志分别作对照检查并相互开展批评。

  马兴瑞代表省政府党组进行了对照检查,重点查摆了6大方面存在的22条问题。理想信念方面,理论武装抓得不够紧,理论与实践相结合还不够深入,党性修养和党性锻炼抓得不够紧,践行宗旨意识的自觉性不够。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方面,创造性地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还不够到位,从政治和全局的高度把握和推进工作仍有不足,执行纪律规矩不够坚强有力。作风方面,压减文山会海仍不够,抓落实的劲头和方法仍有不足,调查研究仍有待改进,科学民主决策有待加强,解决民生问题力度仍然不够。担当作为方面,在推动改革攻坚、健全体制机制等重点难点问题方面钉钉子精神还不够,对事关全省发展大局的重点工作推进落实不够,攻坚克难的精神有所减弱。组织生活方面,批评与自我批评不够经常、深入,落实组织生活制度不够严格,对政府系统纪律建设抓得不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方面,抓党建工作仍存在薄弱环节,加强对行政权力运行的监督制约不够,推进党风廉政建设仍存在薄弱环节。针对这些问题,省政府党组深刻剖析了原因,提出了加快健全党组思想政治教育制度、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进一步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健全作风建设长效机制、切实以强烈的担当精神狠抓工作落实、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等具体整改措施。

  省政府党组成员聚焦主题、畅所欲言,对自身存在的问题敢于揭短亮丑,对其他同志的批评坦诚中肯。有的同志说,在学习马克思主义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等方面还不够系统、全面,在运用中央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指导实践、破解发展难题上,还有一些需要加强的地方。有的同志说,在制订实施方案、配套相应措施、狠抓任务进度等方面做得不够。有的同志说,深入基层与群众面对面交流偏少。有的同志说,对一些有风险和难度的决策存在谨慎有余、担当不足的问题。

  马兴瑞作总结讲话。他指出,这次民主生活会是省政府党组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重要内容。与会同志准备充分,批评与自我批评能聚焦主题、畅所欲言,对自身存在的问题敢于揭短亮丑、不遮不掩,对其他同志的批评、建议出于公心、坦诚中肯,制定的整改措施坚持问题导向、针对性操作性都很强。总的来看,会议既严肃认真、又团结和谐,起到了提高认识、推动工作和改进作风的作用。

  马兴瑞对省政府党组成员更好履职尽责提出要求。他强调,要坚定理想信念,始终对党忠诚。要规范党内政治生活,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要坚持把纪律挺在前面,带头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要增强宗旨意识,始终把人民群众放在心中。要严格用权律己,自觉接受各方面监督。要带头崇尚实干,狠抓工作落实。要从1月份抓起,把各项工作往前赶,力争实现一季度经济开门红。要针对民主生活会前查摆出来的问题和会上提出的批评意见,进一步完善问题清单、建立整改台账,明确整改目标、内容、时限和责任人,整改一件销号一件,确保这次民主生活会取得实效。

  副省长许瑞生,省纪委、省委组织部负责同志列席会议。

发布时间:2017年01月16日 14:23 来源:南方日报 编辑:王楠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