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管党治党要抓住“关键少数”

黑龙江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 王常松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十八届中央纪委七次全会,是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习近平总书记在全会上的重要讲话和王岐山同志所作的工作报告,以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为主线,为我们深化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坚定了信心、指明了方向。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要抓“关键少数”。抓住“关键少数”,也就抓住了全面从严治党的关键,会起到纲举目张、事半功倍的效果。站在一名纪检干部的角度看,抓“关键少数”,重点要管住三个方面:

  管住关键对象。党的各级领导干部都是“关键少数”。但在实际工作中,腐败往往发生在少数要害部位领导干部身上,应该说,这些人是“关键中的关键”。从黑龙江近年执纪审查的情况看,出问题较多的“关键少数”主要有四种人:一是市(地)委书记、市长,二是县(市、区)委书记、县(市、区)长,三是党政部门一把手,四是高校、金融单位、国企等单位负责人。

  这些人容易出问题原因是:一方面,他们掌握人财物实权,最容易受到“围猎”。黑龙江近年查办的市(地)、县(市、区)委书记,市、县(市、区)长,以及厅长、校长、行长、国企老总等,身边大都吸附着一圈投机商人、下属干部或者所谓亲朋好友。另一方面,他们处于各自“权力链”的顶端,难以被有效制约,权力容易出现失控。不论从执纪反腐来说,还是从保护干部来说,这些人都是需要特别关注的关键对象。

  这些要害部位的领导干部权力覆盖面大,一旦发生严重违纪违法问题,往往“一查一大片、一挖一大窝”。党的十八大以来,黑龙江先后查处了82名这类关键少数,很多都牵扯到几十名甚至上百名涉案干部,严重破坏了一个地方的政治生态,代价十分惨痛。从这个角度来说,管住这些关键少数,也就控制住了腐败问题的上游污染源。从省一级来说,管住关键少数,重点是督促省管干部特别是党政一把手既管住自己,又履行好第一责任人责任,管好市(地)、县(市、区)委书记,市、县(市、区)长和部门一把手,做到一级带好一级、一级管住一级。

  管住权力任性。发生在“关键少数”身上的严重违纪行为,多数并不是钻制度空子、“打擦边球”,而是源自权力任性。在对近几年黑龙江查办的典型案件剖析后发现,“关键少数”的违纪行为有共性问题也有个性问题,共性问题是收受礼金和搞权钱交易,个性问题就是权力不同,权钱交易的领域和方式也不同。例如,市(地)委书记、县(市、区)委书记敛财的路径为:一靠选人用人,通过为干部提拔晋升、调整岗位收取贿赂;二靠插手工程,通过用地审批、政策优惠等途径敛财,其中房地产项目居多;三靠节日收受礼金。市、县(市、区)长敛财的路径为:一靠批准拨付财政资金收受钱财;二靠批准事业单位编制进人受贿敛财;三靠节日收受礼金。高校党委书记、校长敛财的路径为:主要是在招生调专业、管理科研经费、评定职称和基建项目等方面以权谋私。从一定程度来说,这些违纪行为反映出了这些“关键少数”腐败的主要路径。管党治党重在管权治吏,要针对这些权力腐败路径,强化制度建设和执行,强化上级党组织对下级一把手、同级班子成员之间以及其他党内外监督,真正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

  管住节日收礼。收受礼金礼品往往给人感觉不像贪污受贿那么严重,但很多人都是从收受礼金礼品开始迈出腐化堕落的第一步。从巡视和执纪审查情况看,收礼大都发生在节日期间,尤以春节最为突出。单独看,每人每次收一二万元,但由于管的系统多、在位时间长,累积下来数字惊人,污染面巨大。从黑龙江查处的情况看,一个县委书记78%的礼金是在春节期间收的,一个县长90%以上的礼金是在春节期间收的。所以,在抓收礼金问题上,必须抓住春节、端午节、中秋节这些传统节日等关键时间节点,加强监督检查。最近,结合市(地)换届、新人上岗之机,黑龙江省委常委集体与市(地)委书记进行了廉政谈话,督促地方领导干部拒收节礼,用实际行动刹住不正之风。

  延伸阅读

  专题: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七次全体会议

发布时间:2017年01月17日 10:43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编辑:田雨棣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