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基层】陕西安康:“手机+党支部”成为基层党建新引擎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陕西省安康市以“互联网+党建”为理念,发挥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新技术的工具性作用,创新建立基层党建精准指导平台(手机+党支部),直接连线基层党支部,打破了时间和空间限制,成为精准指导基层党建工作的“千里眼”和“指挥棒”。

搭建指导平台 

基层党建精准指导平台由安康市委主要领导策划、安排、推动,市、县(区)委组织部和镇(办)、基层支部分级管理,联通安康分公司负责方案设计、技术支撑和后台建设。平台以市、县、镇、村四级党组织为基本构架,覆盖农村、社区、机关事业单位、非公企业、社会组织、国企和学校党组织七大领域,设立了中省市精神、党支部概况、两学一做、基层组织提升年活动、其他中心工作等栏目。各基层支部即时把支部工作信息上传至平台,全市14万党员经过授权后进行登录学习,各级党组织对所辖支部工作情况进行查看、点赞、评论和督查指导。通过手机+党支部一竿子插到底,切实解决了党建指导不便捷、信息传达不畅通、流动党员管理不到位等问题。

强化管理责任 

市委组织部印发了《关于做好基层党建精准指导平台(手机+党支部)管理使用工作的通知》《基层党建精准指导平台(手机+党支部)管理使用工作制度的通知》。分级组建了信息采集、审核、上传队伍,落实了信息采集、审核和上传管理责任。开展了分级培训,市、县(区)、镇(办)9月份分别开展了集中培训,实现了培训工作支部全覆盖。建立了手机+党支部管理使用情况月通报制,各级各部门每月对所辖支部手机+党支部管理使用、作用发挥情况进行通报。市委组织部先后进行了三次通报,对部分信息更新不及时、精准指导不力的基层党组织进行了排名和点名通报。

注重作用发挥 

基层党建精准指导平台建成后,各级党组织综合运用指导平台在学习提升、交流借鉴、展示推介、精准指导、督查督办等方面作用,助推基层党建全面提升、全面过硬。各基层党组织通过组织广大党员及时学习中省市精神,加强党员干部理想信念教育,提升基层支部凝聚力;各基层党组织通过平台查看其他党组织支部工作信息,对照先进查找差距,推动相互交流借鉴;基层支部即时上传支部工作亮点、特色和取得的成绩,为基层支部搭建了展示推介平台;上级党组织通过查看所辖支部工作信息,对支部工作成绩给予点赞肯定,对存在的问题和不足进行留言评论,给予精准指导;各级党组织围绕中心抓党建,结合职责任务,通过平台对重点工作任务落实情况进行督查督办。市委组织部近期通过手机+党支部查看了各县区后进支部整顿和活动场所清零情况,并进行了实地抽查核实,有力地推动了重点工作任务落实。

发布时间:2017年01月17日 14:02 来源:共产党员微信易信 编辑:王楠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