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宁夏吴忠市着力补齐社会组织党建工作“短板”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近日,吴忠市出台《加强社会组织党的建设工作实施办法(试行)》,针对当前社会组织党建工作短板,以问题为导向,精准发力,定向施策。

坚持应建尽建,着力解决“全面覆盖”难。市、县、乡分级建立社会组织党建工作信息库,采取单独组建、行业统建、区域联建等形式,提高社会组织党组织的覆盖率。凡有三名以上党员的社会组织,都要单独建立党组织;正式党员不足三名或没有党员的,通过联合组建、挂靠组建等方式,确保全覆盖。行业特征明显、管理体系健全的,依托业务主管或行业协会建立行业党组织。暂不具备组建条件的,通过选派党建工作指导员或建立群团组织开展党的工作。

层层传导压力,着力解决“责任落实”难。将社会组织党建纳入党建考核责任体系中,市委每年听取一次专题汇报,县(市、区)党委每半年对社会组织党建工作开展一次专题研究。乡镇(街道)党(工)委全面承担属地社会组织党建工作的直接领导。对各级党(工)委(党组)书记履行党建责任不到位的,进行严肃批评,对抓党建工作不力,社会组织出现严重问题的,追究相应责任。

注重选优配强,着力解决“队伍建设”难。注重推选政治强、有一定群众工作能力的社会组织业务骨干担任党组织书记,提倡党员社会组织负责人担任党组织书记。坚持专兼职结合,多渠道、多样化选用社会组织党务工作者。建设素质优良、结构合理、数量充足的社会组织党务工作者人才库。探索在社会组织相对集中的区域建立社会组织党群工作站,注重从老干部、退休老党员、老模范等群体中选聘党务人才,加大党建工作指导员的选派力度。

健全保障机制,着力解决“经费保障”难。市、县财政每年列支专项经费,用于社会组织相关培训、召开会议、阵地建设、工作补贴等。收取会费的社会团体党建工作经费,通过财务管理制度从会费中专项列支。社会组织党员上交的党费全额下拨,各级党委组织部门可用留存党费给予支持。

创新活动载体,着力解决“发挥作用”难。深入开展“四服务四促进”“双创双争四满意”等主题实践活动,引导社会组织在脱贫攻坚、科研教育、慈善救助、环境保护等领域发挥积极作用。广泛开展业务竞赛、岗位示范、诚信建设等主题活动,树立行业新风尚、传播社会正能量。组织开展“关爱员工行动”“送温暖送爱心”活动,加强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不断增强党组织的吸引力和影响力。

发布时间:2017年01月17日 14:29 来源:宁夏党建网 编辑:王楠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