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江苏率先设立“党内关爱资金” 救助困难党员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1月17日,因公殉职的原南京市公安局经济开发分局党员张戴庆的家人,收到了一份特殊的关爱——来自江苏省委的2万元现金。两节期间,江苏全省将有555名困难党员收到5000-20000元不等的救助,总额达523万元。这是江苏拿出省管党费的10%设立党内关爱资金后发放的首批救助款,而从省级层面建立党内关爱资金,在国内尚属首次。

  江苏省委组织部在基层调研中发现,不少党员因不同程度疾病、灾害、失业、年老、残疾或是家庭重大变故等导致生活贫困,尽管基层党组织给予了帮助,生活仍比较困难,迫切需要组织关怀。为了帮这些党员渡过难关,让广大党员感受到组织的温暖,省委决定每年将省管党费年度结存中的10%拿出来,再从省基层党建工作经费中划拨500万元,设立党内关爱资金,专门帮扶生活困难的农村老党员、老干部、老模范。

  据了解,首批接受救助的对象主要是政治素质好、能发挥党员作用,生活中存在实际困难的党员,同时向贫苦地区、基层和先进典型倾斜。受助对象平均党龄47.9年,10.8%为建国前老党员,党龄最长的达74年。其中60岁以上的占82.3%,有41人90岁以上,含两位百岁老人。此外还有27人因公牺牲。张戴庆的父母说,儿子去世后,11岁的孙女跟着老两口一起生活,几个月来孩子上补习班和生病花掉了一万多元,这两万元像及时雨一样解了燃眉之急,更重要的是感到组织上没有忘记这一家人,心里踏实多了。

  江苏省委组织部负责人表示,江苏部分地区在党内关爱资金的发起、使用和管理方面已经有所探索。如徐州市募集5000余万元专项资金,对生产生活困难党员开展救助;苏州市发起成立党员关爱基金会,帮扶苏州市低保户、低保边缘户和贫困大学生,先后发放帮扶资金超过3亿元。实践证明,全面从严治党的同时,建立党内激励、关怀和帮扶机制,回应了党员期待,把组织关心传达到每名党员,有利于基层党组织凝聚人心、增加威信。

发布时间:2017年01月18日 13:51 来源:新华日报 编辑:王楠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