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基层】互联网金融业首个党支部是如何开展工作的?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九一金融信息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简称:91金融)成立于2011年,是一家互联网金融公司。2014年9月30日,成立了党支部,成为互联网金融行业第一家成立党支部的企业,2016年成立工会组织,形成了以党建、团建、工会建设三位一体的党建工作格局。目前党支部有党员39名,占公司总人数的15%。其中,80后党员占党员总数的80%,本科以上党员占总数的93%。

2016年6月,91金融获得了“北京市社会领域优秀党建活动品牌”和“西城区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

91金融的员工来自全国各地,既有来自传统金融机构的60、70后员工,也有来自互联网行业的80、90后员工。公司成立之初,在员工管理上遇到三道难题:1.零互动、零交流;2.思想各异;3.缺乏统一的价值观。

2014年9月30日,在上级党组织的帮助下,91金融成立了党支部,成为互联网金融行业第一家成立党支部的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不仅是党组织发展的根本保障,还是企业的管理利器,建设好非公企业的党支部,能够凝心聚力,更好地促进企业发展。针对以上三道难题,91金融把党建工作根植于企业文化之中,形成了一个不分年龄、不分地域、不分职务的共同思想意识交流频率。

结合青年党员特点,创新党建工作方式

91金融员工团队以年轻人为主,党员中绝大部分为80后,思想开放,思维活跃,充满想象力和创新意愿。

成立13个兴趣爱好俱乐部。抓住转型期影响青年党员意识形态的“牛鼻子”,有的放矢,成立了13个兴趣爱好俱乐部,把思想政治教育有效植入员工爱好之中。比如“早起俱乐部”,除了利用早上时间开展企业文化活动外,还组织员工观看天安门广场升旗仪式,参观国家博物馆,激发了他们的爱国热情和民族自豪感。

建立“91金融党支部”微信公众号。当前,由于社会各个层面思想活跃、多种观念激荡碰撞,互联网等新技术、新媒介日新月异,针对互联网时代年轻人碎片化的阅读习惯,91金融建立了党支部微信群,设立了“91金融党支部”微信公众号,及时发布党中央重要文件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方便大家随时读,随手看,及时参与互动交流,成为青年党员“流动阅览室”;开设宣传栏、企业内刊,使基层党员在潜移默化中感受到企业价值观的引导,形成多层次、多平台、多视角的思想政治工作载体。

“走出去”“请进来”。公司党支部全面参与区域化党建活动,参加西城区德胜街道主办的“对话德胜”访谈活动;参观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平北红色第一村纪念馆等红色爱国教育基地;主动向同仁堂、清华池、戴月轩等“老字号”企业的党组织“上门取经”、虚心求教;邀请思政工作经验丰富的国企领导到公司指导和宣讲,认真消化吸收,逐步形成具有91金融特色的党建方法。

结合企业文化特色,搭建党建工作平台

91金融的企业精神是“前进前进,不用扬鞭自奋蹄”。公司党支部紧贴企业文化,搭建丰富多彩的党建工作平台,并使工作制度化、规范化。

设立党员先锋岗。“让党旗飘在工位上、让党徽戴在胸牌上、让党员标准立在办公桌上”,用党员去影响青年,激励员工和党员一起,自觉为企业发展献计献策。2014年底,公司成立了以党员为主体的研发小组,攻克了91金融APP难关,党员骨干带头加班加点、攻坚克难,把原计划3个月的研发周期减少到1个月,帮助公司抢占了市场先机。

党员董事长和普通党员一律平等。召开组织生活会时,坚持不以职务论高低,党内同志一律平等原则,董事长和普通党员一样进行批评和自我批评。

不让优秀党员流泪。党员讲吃苦,企业讲激励。不能让优秀党员吃亏,不能让他们流汗还流泪;在党员中发掘优秀员工,不光树为榜样,还给予更好的发展机会,激励他们成为企业发展的“带头羊”。

结合企业履行社会责任,扩大党建工作影响

91金融秉承“做公益不怕大、不嫌小、不论早、不论晚,只要坚持下去,就能改变世界”的理念。公司党支部紧密结合企业履行社会责任的实际需要,通过党建凝聚党员“致富思源,富而思进,回报社会”的共识,带动员工积极参与公益事业和光彩事业。

发动党员参与“精准扶贫”。2016年8月,91金融与贵州省委办公厅联合举办“贵州石门青少年北京行”活动,帮助20多名从未走出大山的小朋友来到了北京,实现了看天安门、登长城的梦想。同时,还促成了贵州石门乡与北京大庄科乡扶贫结对子。10月,组成“精准扶贫”考察团赶赴贵州石门乡,通过实地调研与当地政府交流,计划联合贵州石门乡政府创建“乡村工坊”,对当地的农特产品、手工艺品进行设计包装升级,在保持原汁原味产品特色的同时提升产品附加值,借助“互联网+”等多种渠道打开销路,助力贵州石门乡脱贫致富。

成立以党员为主的“91金融青年汇”志愿者服务团。这个服务团连续三年参与“温暖衣冬”公益活动和各种社区义工服务,主动参加西城德胜地区党员志愿者服务活动;开展“91金融慈善行”主题公益活动,前往石景山、延庆等地的福利院送爱心,为重度烧伤患者捐款,发动网络爱心捐助活动等,在志愿活动中锤炼党性,培养社会责任感,扩大党建工作影响。

发布时间:2017年01月19日 14:10 来源:共产党员微信易 编辑:王楠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