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广东省遂溪县:把支部建在产业链上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随着农业产业化的快速发展,湛江市遂溪县打破传统党组织设置模式,以特色产业为纽带,积极倡导党组织建在产业链上的新模式,努力实现党组织在产业链上的覆盖最大化、设置最优化、功能最强化,把组织优势转化为产业发展优势,有效实现了党建促产业、产业带民富的良好局面。

  一、创新方式把支部建在产业链上

  围绕种植、养殖、加工等产业,本着“性质相同、行业接近、产业互补”的原则,依托专业合作社、行业协会、农业企业等产业组织,在产业链上建立党组织,将具有专业技术特长和经营项目相同或想近的党员集中组织在一起开展党的活动。目前,全县建有各类型产业党支部25个,党小组261个,党员1530人。一是依托专业合作社建立党组织。目前全县有各类农民专业合作社28家。针对“一村一品”特色农业产业,对于村总支领办或专业大户牵头创办的各类农村专业合作社,村党(总)支部牵头,采用“村社联建”方式,把分散在产业链上的党员组织起来,在合作社设立下属党支部(党小组)。二是依托农业企业建立党组织。农业加工企业,特别是龙头企业,在当地产业发展中起着重要的作用。结合“两新”组织党建,由镇党委牵头,对有正式党员3人以上、生产经营比较稳定的农业企业,全部单独建立党支部;对仅有个别党员或暂不具备条件单独建立党组织的农业企业,按地域相近、行业相同的原则,建立联合党支部。当前已成立了岭北镇银丰粮食加工厂支部、金岭糖业集团公司支部、乌塘镇浩发香料有限公司支部、乐民镇农林企业联合党支部等18个支部。三是依托行业协会建立党组织。对于范围涉及全县、产业发展规模较大的产业,依托行业协会,由组织部门牵头,行业主管部门协作,建立党组织。

  二、规范管理让组织强在产业链上

  为规范产业党组织管理,该县出台《关于规范遂溪县产业党组织管理的实施方案》,对产业党组织的隶属关系、班子选配、组织运作等方面提出具体要求,确保产业党组织发挥促进产业发展作用。一是理顺党组织隶属关系。按照“谁组建、谁负责、谁管理”的原则,确定产业链党组织的隶属关系。由村党组织(总支、支部)组建的产业党组织(支部、党小组),由该村党组织负责管理,镇党委加强指导;跨多个村的产业党组织,由镇党委负责管理,所涉及村党组织协助;对一些依托行业主管部门,跨多个镇建立的产业党组织,由县直工委和行业主管部门党组织共同管理,以主管部门管理为主。二是配强支部班子。按照“双向进入、交叉任职”的原则,注重从村“两委”干部、协会负责人、企业经营者、专业合作社理事长以及致富能手、种养大户、科普示范户等党员中,推选合适人选担任产业党组织负责人;推荐选拔懂经营、会管理的“领导型”能人,善于跑市场、抓客商的“经商型”能人,在生产经营中推广实用技术、带头示范的“专业型”能人,担任产业党组织负责人。三是规范产业链党员管理。针对不同类型不同特点的产业党组织,对党员组织关系实行“柔性管理”,鼓励引导党员将组织关系转入产业党组织,参加农村产业的党组织生活,对不愿转入的党员,遵循个人意愿,将党组织关系保留在原行政村(单位)党支部,要求其要参加行政村(单位)和产业党组织的“双重”生活。党组织关系转入产业党支部的党员,以产业党支部管理为主;党组织关系未转入的党员,以原所在单位党支部管理为主,产业党支部协助管理,凭党员证明信,参加产业党支部的组织活动。产业党组织对本产业链内的党员进行认真排查摸底,登记造册,并做好党员组织关系接转工作,进行经常性的党员动态管理。四是建立健全运行机制。根据各类别产业党组织实际,制定完善产业链党支部工作职责、议事制度及“三会一课”制度等系列规章制度,使产业党支部的建设及运行有章可循。

  三、教育发展将人才聚在产业链上

  产业党组织成立后,把提高服务产业发展作为工作的重点,以培训提高党员致富能力和吸纳发展致富能手为抓手, 从而使产业党组织成为能人最聚集、大户最集中、党员作用发挥最突出的场所,把能人聚在产业链,将人才资源转化成服务资源。一是培训提高党员致富能力。各级党组织大力加强开展对产业链党员的教育培训,围绕产业链党员素质状况和产业发展的实际需求,积极开展“菜单式”培训,突出抓好关于相关产业的种养殖、管理、销售等环节有关技术技能的培训。创新培训方式,制订明确的培训计划,采取专题辅导培训、“走出去,请进来”的实地考察培训、实践基地培训和党员电化教育等方式,真正把党员干部培训成有技能、会运用、有产业、促增收的农村经济能人,推动产业升级和群众增收。2016年,全县共举办各类产业链党员培训班70多场次,培训党员3200多人次,全县共培养“双带”党员标兵800多名。二是把人才吸纳入产业党组织。加快致富能手、经济能人党员发展步伐,注重在产业第一线的青年农民、返乡知识青年、复员退伍军人、发家致富典型、农业企业骨干中的优秀分子中发展党员,把围绕在产业链周围的有文化、懂技术、会经营、善管理的先进分子培养成党员,成熟一个,发展一个,从源头上提高党员素质。2016年,全县在产业链党组织发展党员46名。

  四、示范带动使群众富在产业链上

  全县各类产业党组织以服务和带领群众致富为己任, 把组织设置创新成效体现在实现群众利益当中。一是发挥党员示范引领作用。各级产业党组织广泛开展党员设岗定责活动,每位党员可根据自身的特长、爱好和从事的产业特点择岗认岗,在引种、种植、管理、销售等环节主动作为,带头解决技术难题,提供市场信息,促进产业发展,帮助带动群众致富。组织开展帮带活动,推行帮扶承诺制,设立帮扶示范岗,划分帮扶责任区,开展先富党员与贫困农户结对帮扶活动, 带领群众共同致富,全县共有310多名党员参与帮扶活动,帮扶带动农户860多户。二是发挥产业党组织的服务功能。产业党组织依托专业合作社、行业协会、农业加工企业等组织,通过“支部+合作社+农户”、“支部+协会+会员”、“支部+企业+基地+农户”等模式,根据产业生产经营的特点、规律和农民群众所需,认真履行职责,在市场信息、政策法规、资金技术等方面及时为农户提供优质周到的服务,带动产业做大做强。

发布时间:2017年01月19日 14:24 来源:广东组织工作网 编辑:王楠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