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严格标准 树立标杆 看齐标兵 校准标尺

——漯河市严肃认真开好基层组织生活会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严格党的组织生活制度,河南省漯河市创新工作方法,通过严格标准、树立标杆、看齐标兵、校准标尺,旗帜鲜明讲政治,严肃认真开好基层组织生活会,着力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

  一、围绕主题严格“标准”

  2016年,中央决定将基层组织生活会的主题确定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漯河市紧紧围绕《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认真组织学习,精心制定《关于开好基层组织生活会的指导意见》,设定标准,在关键环节上严格把关,确保会前广泛听取意见、深入谈心交心,会上认真查摆问题、深刻剖析根源、明确整改方向,会后逐一整改落实。以《准则》的规定内容引导各级党组织和党员立标准、严要求、做剖析、抓整改,努力使基层组织生活会围绕主题不偏离,严格标准不降低,精心准备不草率,谈心谈话不漏人,自我批评不绕弯,开展批评不兜圈,辣味不足不放行,质量不高不过关。

  二、典型先试树立“标杆”

  漯河市临颍县南街村党委始终坚持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坚定共产主义理想,坚持走集体发展共同富裕道路,是“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南街村党委长期坚持严格的党内生活,注重有效运用批评和自我批评的武器,开展思想斗争,以加强党的建设推动经济发展、民生改善。漯河市选取南街村党委这一典型,将中心党支部作为全市开好2016年度基层组织生活会的标杆,先行先试。市委组织部、临颍县委派出指导组,全程参与,帮助南街村党委从严指导把关。中心党支部精心制定工作方案,组织党员认真学习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学习党章党规,广泛征求党员群众的意见建议337条,支部书记与支委委员、党员之间,支部委员之间,党员之间相互谈心谈话,支部13名党员认真查找自身问题平均10条以上,在此基础上认真撰写班子对照检查材料和个人发言材料。按照规定召开支委会,率先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组织生活会上,支部书记、党的十八大代表王宏斌同志带头自我批评,诚恳接受批评,每位党员逐一发言,做到自我批评不评功摆好、不绕弯子,相互批评开门见山、不穿靴带帽,确保生活会有辣味、见实效。结合组织生活会,中心党支部还对党员进行了民主评议,并将评议结果同南街村福利待遇挂钩。

  三、集中学习看齐“标兵”

  漯河市以南街村中心党支部基层组织生活会为例,拍摄制作了基层组织生活会示范教学片—《学习南街村 开好基层党组织生活会》,采取动画详解规定程序要求,结合南街村中心党支部基层组织生活会实例同期声展示的方式,生动形象地诠释召开基层组织生活会、开展民主评议党员会前、会上、会后的工作程序、有关要求和标准质量。并将示范教学片上传到全市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平台和《漯河党建网》《漯河微组工》平台,要求各级党组织组织党员观看。特别在20171月各党支部5·10“主题党日这一天集中观看,让每一个党支部和每一名党员全面了解会前准备怎么做、会议程序是什么、会后工作怎么办,进一步把准角色、掌握要求、明确方法、对标提质,打牢高质量开好基层组织生活会的思想基础和组织基础。

  四、从严督导校准“标尺”

  在全市召开基层组织生活会、开展民主评议党员过程中,市、县、乡抽调人员组建巡回督导组,以南街村组织生活会为“标尺”,深入基层一线,参加指导基层组织生活会,把高标准、严要求贯穿各环节,把高质量的组织生活会变成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新起点。指导帮助基层党组织特别是党支部书记熟悉政策、明确程序,把好质量、抓好整改。要求党员佩戴党徽,互称同志,严肃认真查找问题,接受批评。凡发现存在走形式、搞应付、民主评议党员失真失实的责令重新进行,防止走过场、出偏差。重点紧盯“一把手”这个关键少数,把各级党员领导干部尤其是各级党委(党组)书记严格落实双重组织生活制度,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所在党支部的专题组织生活会情况作为衡量基层组织生活会质量的重要标准,以党员领导干部的带头示范来增强基层组织生活会的实际效果。通过严肃严格的督导指导,使每个支部每名党员真正深刻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

发布时间:2017年01月20日 10:32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田雨棣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