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江西:党建大考压实第一责任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江西省委近日召开市委书记和省直各有关工委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会。述职内容列清单、考前巡察摸情况、现场点评“辣味足”……这场准备充分的“党建大考”,找准了各地抓基层党建工作的问题,指明了下一步工作的方向,传导了压力,压实了责任。

  制定“考试大纲”,述什么、怎么述有了“硬杠杠”

  省委制定述职评议考核方案,对“述什么”“怎么述”划出“硬杠杠”。一是对照任务清单述。制定了包含717个项目的《2016年度基层党建工作任务清单》,做到落实情况必述、书记承诺兑现必述、问题原因必述、工作打算必述。二是聚焦角色定位述。以往有的书记述职,说的都是组织部门的事,为了使书记述职和组织部门抓党建有所区别,要求述职报告站在书记角度,突出书记特点。述职前,由组织人事部门在深入调研基础上,起草本地本单位工作总结,与述职报告一并报上级组织部门审核。述职会上,将工作总结与书记述职报告一并印发,避免述职报告与工作总结雷同。三是区分新老书记述。针对换届年的实际,明确要求新任书记与留任书记的述职要有所侧重。新任书记在述任职以来抓基层党建所做工作的同时,侧重述下步打算,认领存在问题并述如何解决问题,

  谈如何推动党建工作与经济社会发展同步谋划、同步推动、同步落实、同步考核。留任书记主要谈一年来自己在谋划、推动、落实方面抓了什么,对存在问题如何解决及下步打算。三是突出功能作用述。改变过去就党建述党建的倾向,把党建工作放到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中去思考、去谋划、去推动,从抓战略谋划、思路创新、条件保障、导向激励等方面进行述职,实现从述工作到述功能、述作用的思维转变。

  考前巡察“大扫描”,“一把尺子”看成绩、查不足、促落实

  述职前,省委组织部组成巡察调研组,利用24天时间到各地各单位开展巡察调研,对全省基层党建工作落实情况开展了一次全面深入的大扫描。一是坚持一支队伍、一把尺子。改变以往分组进行的方式,采取一支队伍干到底的办法,组内成员按照巡察调研的内容、方式、标准和要求,既协同合作,又各负其责,有效防止尺度不一导致巡察结果出现偏差。二是坚持不打招呼、随机抽查。每到一个设区市,具体去哪个市直单位、县(市、区)和乡镇、工业园区、非公企业,均采取临时抽签方式确定。三是坚持即知即改、推动落实。巡察调研组对照任务清单,逐项检查落实情况,对发现的问题当场指出,并以书面形式反馈各设区市的市委书记、市长、副书记、组织部长及县(市、区),推动全省11个设区市委书记作出的承诺全部兑现到位。

  评议规格高“辣味足”,既点问题、压担子又出题目、指方向

  为增强述职评议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实行书记全面点评与常委重点评相结合、基层代表评与主管部门评相结合、评议结果与干部选拔任用相结合。参与述职评议的书记们普遍感到,今年的评议点得准、评得公、用得好。

  常委点评“辣”。“讲问题不疼不痒、不深不透”“抓党建促脱贫工作要进一步抓实”……述职会上,每位不兼任市委书记的常委都结合各自分工进行点评。会后,有的市委书记谈到:“要想点评不‘冒汗’,平时就要多流汗。”有的说:“以为省委领导会笼统说一下,没想到点的问题这么精准、犀利,让人脸上火辣辣的。”

  书记点题“准”。“赣州市有283个乡镇,3469个行政村,农村面大,希望你们在农村党建工作上加大力度,探索新路子,创造新经验”“鹰潭市要发挥地域小、好统筹的优势,进一步加强基层党建规范化建设,在统筹推进各领域党建工作上齐头并进,在统筹城乡基层党建新格局上有所突破”……每位市委书记述职后,省委书记鹿心社在肯定成绩、指出问题的同时,结合平时调研情况及每个市的特点,为市委书记抓好基层党建工作布置了1-2作业,既出题目,又教方法,并就抓好2017年全省面上的基层党建工提思路、定方向。有的新任市委书记深有感触地说:“作为新书记,我正发愁不知道抓什么、怎么抓,今天书记的点评和讲话就像一盏明灯,为我们抓好2017年工作指明了方向。

  评议打分“公”。这次民主评议邀请75名来自基层的两代表一委员及群众代表,分别设计了市委书记和工委(党委)书记民主评议表两种表。省委常委、省委党建工作领导小组成员、两代表一委员和党员干部群众代表参加对市委书记和四个工委(党委)书记的测评,市委书记只参加对四个工委(党委)书记的测评;担任省委党建领导小组成员的四个工委(党委)书记只参加对市委书记的测评,做到了领导打分与群众打分相结合,自己不给自己打分。

  结果运用“广”。述职综合评价不仅向本人反馈,在一定范围内通报,还写入个人年度考核评价;在领导干部年度考核中,加大抓基层党建工作权重,把基层党建工作情况作为评先评优、选拔任用干部的重要依据。对抓基层党建综合评价为“好”的,年度考核才能确定为优秀等次;对综合评价为“一般”“差”的,要进行约谈、限期整改,情况严重的要进行问责。

发布时间:2017年01月20日 11:32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编辑:田雨棣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