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云南南涧县岔江村党建扶贫双推进:引领有靶向 脱贫有准头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云南南涧县小湾东镇岔江村共有6002407人,除了几个外地媳妇全是彝族,贫困率曾接近100%

  近年来,县镇党委采取“党支部+合作社+贫困户模式,指导岔江村先后组建群民农业开发专业合作社和恒忠无量山乌骨鸡养殖专业合作社两个经济实体,分别成立党支部,通过党建扶贫同抓共促,实现了村村有产业、家家有就业、户户有分红的喜人局面。

  党建引路双轮驱动

  镇党委派出副书记任群民合作社的第一书记。党支部制定党员包村联户制度,8名党员分别联系岔江村委会13个自然村600户社员群众,在劳务输出、产业发展等方面进行联系帮扶,特别对18名困难党员进行了一对一帮扶。

  恒忠养殖合作社14名党员都是合作社的示范户,每名党员联系服务一个片区,定期组织养殖技术培训、帮助疾病预防和控制,还经常慰问困难老党员、受灾群众,帮扶建档贫困户。

  两个合作社真正成为了岔江村产业发展和支撑脱贫的“双龙头”。群民合作社采取企业化运营模式,村委会以股东入股分红的角色退居幕后,由懂管理、善经营的农村党员能人承担农民专业合作社的运营。2015年,群民合作社承揽2200多万元合同,吸纳岔江村近1/3的劳动力。恒忠养殖合作社走政府引导、合作社运作、恒忠养殖场为龙头带动养殖户的发展模式。合作社投入资金560万元,建成3个育雏场、674个乌骨鸡生态养殖场,1个标准化养殖示范园和1个无量山乌骨鸡交易中心。2015年,合作社产值达1260万元,社员户均产值达15.1万元。

  特色产业遍地开花

  在两个龙头合作社的带动下,岔江村的种植、养殖等特色产业遍地开花,帮助群众实现产业转型,为全面脱贫打牢了基础。

  群民合作社在电站绿化恢复区发展沿江热带经济作物种植,连片发展梨、芒果、枇杷、石榴等热带水果。马鹿塘等3个邻近的移民村以土地入股、土地流转等方式加入了热作连片种植。恒忠养殖合作社在低么村示范种植芭蕉,直接经济收入在6000元左右,芭蕉叶和芭蕉杆可以制作饲料喂鸡,鸡粪可以做肥料,这样延长了养殖产业链条,降低了乌骨鸡的养殖成本,能产生相当可观的经济和生态效益。

  近两年,岔江村村民积极创办了各种实体经济,新成立了一家獭兔养殖合作社,发展沿路餐饮服务业,开展库区风光休闲旅游等,13个自然村都培育了一村一品特色产业。

  家家就业户户分红

  “一户贫困户只要有1人稳定就业,1年务工收入能达到2万元,我们坚定以家门口就业来促进脱贫的思路。镇党委副书记毕才能说。

  群民合作社由党支部牵头,组织群众培训劳务知识、常用技能,还定期组织社员开展混凝土浇筑、砖砌体砌筑等专业技能培训,解决了务工就业的技术门槛。合作社成立至今,实现了总产值3700万元,增加群众务工收入2400万元。恒忠合作社接受23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入社,通过养殖示范区的带动和辐射作用,不仅带动了小湾东镇7个村委会,同时带动了周边县市1500户农户参与了无量山乌骨鸡的养殖,还探索带鸡入社”“委托代养等方式。

  岔江村600户群众每户入股群民合作社,2015年每户分红1000元。2015年初把全镇7个村委会吸纳为集体股东,解决了空壳村无钱办事的难题。入股恒忠专业合作社的23户建档立卡贫困户,通过在两个专业合作社中务工与分红,年收入最高的达5.4万元。

发布时间:2017年01月20日 12:11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编辑:田雨棣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