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党建】青海:“全、实、新”三点发力落实“三会一课”制度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开展以来,青海针对部分基层党组织执行“三会一课”制度不规范、活动质量不高等问题,在制度建设上出实招,在充实内容上使真劲,在创新载体上下功夫,在规范执行上争实效,保障“三会一课”制度的严格执行,提高基层党员素质,提升基层党组织的整体战斗力,助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制度上求“全”,提高“三会一课”规范性

  抽样调查摸底数。全省“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开展伊始,就着眼“带着问题学、针对问题改”的要求,通过召开座谈会、个别访谈、发放调查问卷等多种形式,就“党支部能否正常开展组织生活”“当前党支部的学习方式和学习效果”“三会一课开展情况”等问题进行抽样调查,掌握了基层党组织开展组织生活的第一手资料,形成专题调研报告。

  “因地制宜”定对策。基层党组织结合工作实际,科学合理制定“年度”“月度”计划安排,描绘路线图;详细列出工作重点和责任领导,下达责任书;建立完善向上级党组织定期汇报制度,为扎实有序开展“三会一课”提供切实保障。

  检查考核促落实。省委组织部建立了21个党支部学习教育监测点,定期对监测点三会一课执行情况进行督查,发现问题,推动整改,宣传推广典型经验。全省各地区各单位建立严格的考勤制度和监督机制,定期检查考核三会一课落实情况,推动严格党的组织生活。

  内容上求“实”,提高“三会一课”针对性

  抓住关键少数。针对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党建工作职责划分不清的问题,全面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明确本级党组织负责人为“三会一课”制度的第一责任人,将“三会一课”执行情况纳入领导干部年终绩效考核指标体系,强化责任担当,确保党的组织生活制度严格执行,保证“三会一课”有人管、有人抓,能落实、能问责。

  做好结合文章。针对以往“三会一课”内容单一、形式固化,吸引力不足、成效不明显的问题,注重将政治学习与党员干部关心的热点难点结合起来,在破解难题的同时提升党员干部政治素养;注重将本单位中心工作同“三会一课”结合起来,既严格了组织生活,又促进了实际工作;注重将“专题辅导”与“交流互动”结合起来,既增强了党员干部党性修养,又疏通了党员意见诉求渠道。

  创新流动党员管理。针对农(牧)区流动党员数量多、管理难的问题,扎实做好党员组织关系排查,区分不同类型,细化管理措施,通过逐一登记核实、建档造册,推动组织生活正常化,确保流动党员流动不流失、离家不离党、务工不误“学”。

  形式上求“新”,提高“三会一课”灵活性

  搭建平台提效率。机关党员与基层党员联合开展“组织生活共过”活动,支委会开展“座谈交流”活动,党员大会开展“服务群众承诺”活动,党小组会开展“党员交心日”活动、党课开展“实用技能培训”活动,真正增强了“三会一课”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开展活动强党性。创新开展重温入党誓词、党章党规知识竞赛、演讲比赛、参观革命遗址和“微党课”等活动,进一步丰富“三会一课”的形式与内容,有效解决了工学矛盾突出的问题,教育引导各级党员领导干部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坚持“四讲四有”标准,加强党性修养,增强党员意识,牢固树立党员先锋形象。

  网上学习抓日常。各党组织充分发挥“网上党校”、微信公众号、党建APP软件等新媒体高效、便捷的特点,引导广大党员开展网上互动学习交流,实现三会一课落实在日常经常,确保党员教育具体化、精准化、差异化。

发布时间:2017年01月22日 14:37 来源:共产党员微信易信 编辑:田雨棣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