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江苏如东县:实施“四心工程”确保离任村干部“离岗不离心”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在村“两委”换届工作中,江苏省南通市如东县通过实施以“凝心、联心、暖心、励心”为主要内容的“四心工程”,确保离任村干部离岗不离心、卸任不卸责。

  “凝心”工程,谈好“知心话”。建立谈心谈话制度,实施“2+1”结对,由1名镇班子成员和1名包村镇干结对1名离任村干部,人事调整和选举结束后第一时间与其沟通,通过相互面谈、登门恳谈、电话交谈等方式,“唠家常”、谈“知心话”,帮助其理顺情绪,调整心态,以“平常心”对待进退去留,全县累计组织谈心谈话250余人次。同时,组织新任村“两委”成员与离任村干部交心座谈,消除隔阂,增进团结。

  “联心”工程,传好“接力棒”。及时组织工作移交,对发展规划、项目建设、帐目资产、党员队伍管理等内容重点交接,确保新老班子顺利过渡。组织非能力原因离任的村干部与新任村干部结对帮带活动,交好工作“接力棒”,缩短岗位“适应期”。召开新老班子工作务虚会,邀请离任村干部分析村级发展中存在问题,同时传授工作经验,提出发展建议,协助新班子进一步完善任期和年度目标,推动新老班子无缝对接。

  “暖心”工程,拉好“保障线”。落实镇村干部“一对一”帮扶制度,及时解决离任村干部生产生活难题。以镇为单位,组织免费培训,开展定向招聘,推荐有工作能力的离任村干部“二次就业”。通过帮助争取项目、协助筹措资金、提供市场信息等措施,支持鼓励离任村干部转岗创业。对年老体弱和生活困难的离任村干部,定期走访慰问,明确其优先享受困难党员关爱资金和民政部门扶持,确保老有所依,老有所靠。

  “励心”工程,搭好“工作台”。推荐原则性强、责任心强的离任村干部担任党小组长、村民小组长,发挥其威望和经验优势,推动“四位一体”组织架构实质性发挥作用。结合个人意愿和能力特长,设置纠纷调解、环境整治、民主理财、村务监督等岗位,为离任村干部继续参与村级事务、服务基层群众搭建平台。建立信息库,对年纪轻、可塑性强的落选村干部“不放弃”,针对其能力、个性短板开展针对性培养,在实践中提升其综合能力。

发布时间:2017年01月23日 06:45 来源:江苏先锋网 编辑:杨安琪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