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云南:对症下药破“四唯”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去年以来,云南突出问题导向,将破解干部选拔任用中的唯票、唯分、唯GDP、唯年龄问题作为党建制度改革重要内容,不断健全完善科学选人用人机制。

  落实选人用人主体责任,破解唯票问题。出台《关于全面贯彻好干部标准和“三严三实”要求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的意见》及配套的动议、谈话等办法,鲜明突出党委(党组)主体责任、组织人事部门直接责任和有关职能部门配合责任,对民主推荐进行合理定位,把过去将得票情况作为重要依据改为重要参考。建立健全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日常考核工作机制,将民主推荐情况与平时了解掌握情况结合起来,把考核结果作为干部选任的重要依据,不以票数论高低,适当加强领导班子在推荐干部方面的权重。

  坚持事业为上,破解唯分问题。坚持实践标准、实绩依据、实干导向,废止4个与中央、省委对竞争性选拔工作的新精神不一致的文件,出台完善竞争性选拔干部的指导意见,对于公开选拔、竞争上岗的定位、比例、频次、范围、程序作了进一步规范。在干部考核、教育培训中,综合使用干部领导能力、领导干部心理素质、领导干部理论素养测评等测评工具,不以分数论实力,全面考察德才素质、一贯表现、工作实绩和群众口碑。

  健全考核评价机制,破解唯GDP问题。出台《关于加强和改进省管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综合考核评价工作的指导意见》及州市、省直部门、高校、国企、县(市、区)委书记5个综合考评办法,把贯彻五大发展理念、生态文明建设、民族团结示范区建设、脱贫攻坚等作为考评的重要内容。出台《贫困县党政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经济社会发展实绩考核办法》,根据贫困县资源条件和可承载的产业发展定位,将列入考核的93个县分为两类,设置不同的考核指标和权重,取消对19个限制开发区域和生态脆弱贫困县的GDP考核,弱化对74个贫困县的GDP考核。

  合理使用各年龄段干部,破解唯年龄问题。出台《2016-2020年云南省党政领导班子建设规划纲要》《关于进一步优化省管领导班子年龄结构的规定》,明确提出不简单按每个领导班子硬性配备年轻干部,不简单以年龄划线,不把换届提名年龄作为平时调整的年龄界限,不再对县乡党政领导班子层层递减提出年龄要求。同时,着眼今后510年乃至更长时期事业发展需要,科学确定年轻干部培养选拔目标,确保用时有人

发布时间:2017年01月23日 16:39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编辑:田雨棣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