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陕西铜川:“四审六核”防止违规提名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陕西铜川市在去年市县乡集中换届中,发挥党委领导把关作用,公开换届政策程序、提前听取各方意见、反复酝酿提名人选、定期通报进展情况,把换届工作全过程置于“阳光”下运行,为选优配强领导班子提供重要保障。

  2015年底,该市就派出5个干部工作组深入各区县开展领导班子综合研判和后备干部专题调研,建立百名左右区县后备干部库,为区县换届储备一批干部资源。市委组织部主要负责人在每个区县集中2天时间,与区县班子成员逐人见面、谈心谈话,了解干部进退留转意愿。在摸清家底的基础上,组织部门对各区县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进行静态研判,研究提出定岗不定人的初步意向性人事方案,划出换届提名人选条件的硬杠杠

  该市坚持定期通报换届进展情况,市委组织部主要负责人担任换届工作新闻发言人,主动回应关切,先后6次召开市委书记专题会、市委常委(扩大)会、全市领导干部大会等换届工作通报会,传达市县班子换届总体安排、程序环节、职数设置、结构要求,重点通报区县人事安排方案及联动调整有关情况,整体方案的形成背景、考察过程、调整原则。市委考察组在各区县实地考察中也通报政策规定,严明纪律要求,开展风气巡查。

  为提升选人质量,该市改变以往干部初始提名环节“单向选择”的方式,探索实践换届提名人选“四审六核”工作模式,多维度、全方位选择。“四审”,即审核拟提名人选所在单位近三年考核结果、无任用推荐后备干部结果、领导班子综合研判和后备干部专题调研结果、个人年度考核结果,对审核结果相对靠前、相互印证的干部纳入提名人选。“六核”,即对符合继续提名条件和可能进入提名人选的280多名干部的任职资格、个人事项、群众举报等六方面情况进行审核。根据四审六核的情况,1名干部因档案审核有问题调整岗位,4名干部因举报反映属实不予提名,有效防止干部违规提名。

  该市在县(区)换届结构性干部进班子人选上,提前主动听取行业系统的推荐意见。在谈话调研阶段,考察组仅公布换届政策、职数设置、结构配备等调整优化方向,要求各县(区)委主动适应新要求,不准事先“框定”推荐人选。市委对谈话调研结果与各县(区)委、各单位党组织推荐干部、研判结果相互印证一致的优秀干部人选,列入会议推荐建议人选名单。换届后,市委统战部推荐的12名党外干部人选,有6名被提名为新一届县级领导班子人选。

发布时间:2017年01月23日 16:49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编辑:田雨棣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