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青海海晏推行党员“好事坏事”计分制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为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近年来,青海海晏县在基层党组织中推行了“好事坏事”计分制。不久前,记者在该项制度的发源地金滩乡东达村,生动感受到了基层首创精神带来的活力。

  “这面墙是一位党员自己花钱修建的。”在东达村委会大院,指着一面富有乡村文化气息的文化墙,村党支部书记牛生有介绍说,全村40名党员,人人都履行着一名党员应尽的责任。

  2010年,针对部分党员不履行党员义务,不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对集体经济发展不管不问等问题,东达村开始开展党员好事坏事计分制:党员做了好事坏事,都要记录,并由见证人签字,或由群众反映到村两委,经调查审核、审议等程序,进行评分、计分,每月公示一次,年终将好事坏事得分与群众评议分和党员互评分结合,奖优罚劣。

  多年来,通过这一抓手,东达村党员意识不断得以实践、提高、强化,先进性让群众看得见、摸得着。

  村里的五保户朱世祥老汉因病在海晏县医院住院,他的老伴一人照料忙不过来。在海晏县医院打工的老党员杨发财主动为老两口送饭、送水,还给他们买去日常用品,照顾了一个多月直到出院。

  东达村开设了老年照料室,党员吴燕梅开着小商店,却主动担负起了打扫卫生工作,每天铺床叠被,及时清洗床单被罩。“现在,才觉着自己像个党员的样子。”吴燕梅说。

  党员做好事,群众也深受感染。

  村民刘长寿得了重病,家里无人照看。全村党员主动轮流到医院照看,几乎每人轮流了两次,但其病情一直没有好转。群众看在眼里,主动加入照看行列。在刘长寿住院的一年多时间里,全村几乎每家都去照看过,照看期间吃饭等花费全都是自掏腰包。全村逐渐形成了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的良好氛围。

  “这项措施操作易行,激发了党员的荣誉感和责任感,使每一位党员都成为一面鲜艳的旗帜。”海晏县委书记董玉毅说,这一管理农村党员的有力抓手,打破了基层党建工作“支书一人挑”的尴尬局面,未来将不断完善并坚持下去。

发布时间:2017年01月23日 17:18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编辑:田雨棣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