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河南淇县探索选拔优秀农村带头人新路径:“头雁”回归 创业带富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大量农村青壮年外出务工,使得原本有限的村后备干部资源更加稀少,从本村选拔优秀农村带头人的难度越来越大。如何选优配强农村带头人队伍,成为基层工作的难点。

  近年来,河南淇县坚持问题导向,不断创新思路,改进措施,以实施“头雁回归创业计划”为抓手,把农村走出去的人才引回来,着力建设一支优秀的村级组织带头人队伍,带动提升该县农村基层组织建设水平。

  村组织能人少

  把走出去人才引回来

  此前,农村村级组织选人难的问题一直困扰着淇县县委书记王永青。

  “大量农村青年外出务工,留守农村的多为老幼弱病残群体,个别村级组织甚至‘无能人可选’。”王永青表示。

  此外,在淇县,部分村干部进取意识退化。由于受学历、眼界思路、人脉资源等因素制约,相当一部分村干部不求有功、但求无过,对工作仅仅满足于上级推一推、自己动一动,个别村级班子处于“你方唱罢我登场”式的低水平交替中。据了解,此前,淇县165名农村党组织书记中,仅有75人有经济实体和致富项目,占比不到1/2。

  农村干部老龄化问题也十分突出,个别乡镇55岁以上干部甚至占到了50%,“直接导致班子整体思想落伍,跟不上时代步伐。” 王永青说。

  为选优配强农村带头人,县委决定从该县外出务工经商和退休退伍人员中遴选物色优秀人才,邀请他们回乡带领乡亲创业,改变家乡落后面貌。为此,县委组织部印发《关于实施“头雁回归创业计划”的意见》,明确细化了选人标准,并制定详细的工作程序。经过考察走访,淇县按照“政治素质高、带富能力强、奉献精神突出”的标准,最终从在外的40名优秀企业家中,确定了23名“头雁”。

  需求啥培训啥

  助“头雁”快速进入状态

  根据“因需选才”“不求所有,但求所用”的用人原则,对愿意回村全职工作者,淇县根据村里的实际需要任命为村支书或推荐竞选村委会主任,对不能全职工作的则视情况任命为村党组织第一书记。目前,23名“头雁”中,有5名担任村支书,5名被村民选为村委会主任,13名担任村第一书记。

  人才回归,还得迅速进入工作状态。为了帮助“头雁”理清工作思路,淇县坚持“需求啥培训啥,啥管用用啥法”的原则,采取小班授课、精品课程的形式,先后举办农村带头人“美丽乡村建设”“党员活动日”“精准扶贫”等专题培训班13期。同时,淇县还组织“头雁”到11个全国先进示范点参观学习,帮助他们拓宽思路、明确目标、鼓足干劲。

  效果逐渐显现。经过培训,黄洞乡鲍庄村第一书记冯增智谋划实施了“四个1000亩”发展规划,明确了要“实现鲍庄村人均林果树200株、人均增收超万元”的目标;西岗镇秦街村第一书记李树祝多方筹资30多万元、个人投资100余万元创办了秦街村第一家集体企业——秦街村预制构件厂,规划实施的秦街村“朝歌民俗文化体验地”之“小吃一条街”项目顺利落地,2016年“十一”黄金周期间,接待游客达4万余人。

  带富如鱼得水

  今年回归比例达20%

  此前,仙谈岗村党支部书记余来喜一直在北京经商,回村后,他根据村里实际,筹集资金新建了便民服务大厅和文化休闲广场,安装了路灯,并盘活了村里闲置的养鸡场,每年为村集体增加收入3万余元。在他的带领下,村里的生态养老基地、采摘基地、农家乐饭店也正在建设中。

  像余来喜一样,许多“头雁”们在淇县尽心竭力创业带富。截至目前,淇县回归的23名“头雁”共为农村引进致富项目16个,筹集各类资金4100万元,新建企业5家,兴办惠民实事312件,有力提升了全县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和经济社会发展水平。

  王永青表示,县委已经明确,2017年将扩大“头雁”回归比例,全县“头雁”回村比例至少要达到20%,“我们将把‘头雁回归创业计划’当成走活全县农村工作棋局的重要一着。”

发布时间:2017年01月24日 06:38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杨安琪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