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山西壶关县“四严四优”抓好第一书记工作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山西省长治市壶关县创新工作思路,加强农村第一书记管理,使第一书记成为助推全县小康建设、精准扶贫的中坚力量。

  严格选人,确保人选“素质优”。县委按照“一基本三优先六不派”的选拔标准,选好选优农村第一书记。一基本,即要政治素质好、热爱农村工作、有较强工作能力、善于做群众工作、事业心和责任感强,杜绝“老弱病残”凑数。“三优先”,即后备干部、工作表现突出且发展潜力大的年轻干部优先,有农村工作经验或涉农方面专业技术特长的优先,愿意回原籍原乡原村任职的优先。“六不派”,即政治素质不强的不派、农村工作不熟悉的不派、组织协调能力不强的不派、对群众感情淡漠的不派、工作作风不实的不派、政策法纪观念不强的不派。经过反复甄选,共选派第一书记299名,覆盖了全县286个贫困村和39个软弱涣散村党组织。

  严明纪律,确保驻村“管理优”。一是建立工作例会制度、信息报送制度、重大事项报告制度、述职评议制度、巡查督查制度、请销假制度、考勤考核制度等七项工作制度。二是成立巡查组,每月不定期进行明察暗访,对第一书记驻村履职、勤勉敬业、群众评价和廉洁自律情况等7个大项、20个小项进行综合评定。截至目前,全县通报批评履职不力的第一书记5名,组织约谈2名,召回调整1名。三是制定考核办法,以“优秀”“称职”“基本称职”“不称职”等次对第一书记工作进行年度量化考评。2015-2016年度考核中,共确定第一书记优秀的85名,称职的179名,不称职的1名,已召回调整。

  严加指导,确保工作“氛围优”。一是选树典型舆论引导。在《壶关报》上开设“第一书记在农村”栏目,“壶关党建网”上开辟“第一书记工作园地”栏目,选树第一书记先进典型。如市住建局选派的树掌镇马家庄村第一书记王菲,凝聚干群合力,引进400吨成品混凝土,硬化了村中街道,改善了村容村貌,并同村民结对帮扶送米、送面、送油、送炭,帮助贫困户产业发展,成为村干部和村民的主心骨,特别是引进振东集团,在树掌镇建设万亩中药材种植基地,在全县第一书记中引起了强烈反响。二是多形式开展培训。先后通过县乡两级分层培训、政策业务主题培训、第一书记“两委”主干“领头雁”培训、岗前任中阶段培训等,对全县第一书记培训30余次,提升了第一书记驻村履职的能力。三是召开现场会交流学习。2016年7月,在五龙山乡召开第一书记现场会,组织全县78名第一书记参观刘寨村党建工作和设施蔬菜建设、迎乐村康乃馨花卉种养殖大棚、欢掌底村真人CS基地和光伏发电项目等第一书记工作实绩,现场7名第一书记进行了经验交流,坚定了第一书记干事创业的信心和决心。

  严格履职,确保工作“业绩优”。明确第一书记五项重点工作任务,提出“五个一”工作要求:走访每一户群众,记好一本工作周记,每月组织开展一次党日活动,乡镇党委一季度召开一次例会,县委一年进行一次评比表彰。一年多来,全县第一书记累计帮助配齐配强支村“两委”班子23个,培养农村年轻后备干部300余名,培养发展党员18名,39个软弱涣散村党组织全部晋位升级,走访群众11000余户,解决困难问题800余件,化解矛盾纠纷170余起,结对帮扶贫困群众900余户,真正做到了破难题、促发展、惠民生。为鼓励先进,鞭策后进,县委、县政府2016年三干会对10名第一书记进行表彰奖励,2016年“七一”又分别有12名第一书记受市县表彰。

发布时间:2017年01月24日 08:02 来源:三晋红E 编辑:杨安琪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