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亮起“廉节”灯 吹响“廉洁”号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廉不廉看过年,洁不洁看过节。”春节的来临为人们增添了一份与家人团圆的喜悦,同时也为党员干部廉洁自律提出了更高要求。各地纷纷出台各项政策措施,多管齐下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坚决纠正“四风”,保持节日反腐败高压态势,营造风清气正的节日氛围,让干部过个清廉、勤俭、舒心的春节。

  内蒙古宁城:“五个一”严防“四风”

  内蒙古宁城县采取召开一次廉洁谈话会、发放一张提醒警示卡、开通一个微信公众号、成立一个明察暗访组、构建一张监督举报网的“五个一”举措,严防“四风”问题反弹。

  该县组织全县副科级以上领导干部,召开集体廉洁谈话会,引导各镇乡街、各单位党组织切实扛起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教育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各单位一把手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同时加强对家属和身边工作人员的教育、提醒和约束,坚决抵制各种不良风气。

  围绕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自治区28项配套规定精神,该县提出严禁违规发放津补贴和奖金,严禁违规用公款送礼、宴请、旅游、参与高消费娱乐活动和赠送贺年卡、烟花爆竹等年货节礼等九严禁纪律要求,并制作成提醒警示卡,发放给每位副科级以上领导干部。

  该县开通“清风宁城”微信公众号,定期更新发布短精活、快新准的“微党课”,让广大党员干部随时随地学习党员廉洁自律准则、党员纪律处分条例、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和党内监督条例等内容。

  县委巡察办、纪委、组织部抽调精干力量,组成明察暗访组,不定时间、不打招呼、不搞陪同,深入到各镇乡街、县直各单位和各大型酒店、超市、KTV等消费娱乐场所,采取明察暗访的形式,就工作纪律、干部作风、财务账目、公车使用等情况进行严格察访。对发现的问题及时制止纠正、责令整改、提醒谈话,并给予相应的党纪政纪处分或组织处理,在全县范围内通报处理结果,涉嫌违法的移交司法部门处理。

  该县把党内监督、人大监督、政府专门机关监督和社会监督有机结合起来,构建“协同联动”的监督机制。畅通、拓宽干部群众监督举报渠道,开通并公布1238812380监督举报电话,完善电话、短信、信访和网络四位一体监督举报平台,并通过报纸、电视、网站进行广泛宣传,扩大群众知晓面和参与度,真正让干部监督不留盲区、不留空白、不留死角。

  新疆福海:廉政文化教育行

  新疆福海县委组织部开展“廉政文化教育行”活动,将法制、廉洁、书香等“廉政文化”送进组工干部家庭。

  该县组织部、纪检委等相关领导干部组成走访小分队,将编印的组工干部“十个严禁、六不准”及《组工家属廉政自律若干规定》等“廉政礼包”送到组工干部家属手中,向干部家属宣传全县党风廉政相关情况,详细了解家庭生产生活实际,力所能及帮助解决困难,并与20名组工家属签订廉洁家庭承诺书,引导组工家庭成员当好守廉、倡廉、助廉贤内助。开展法制文化进组工家庭活动,组织组工家属集中观看法制电教片,每年底围绕遵纪守法之家、和睦友善之家、平安稳定之家等十星评选星级家庭,形成严家规的比学氛围。结合组工干部家属实际需要,向组工干部家庭推荐一本好书,并组织组工干部家庭成员开展“迎新春·展才艺·浓家风”文体活动,组织系统的每个家庭通过参与文学作品、书法绘画、乒乓球、羽毛球等活动,有效营造良好“家文化”氛围。

  江苏如东:“正引反警”把“廉关”

  江苏如东县针对春节前后容易出现的作风问题,注重关口前移、坚持抓早抓小,通过“正面引导+反面警示相结合的方式,开展节日预警,严把廉关过好年关

  该县依托“见贤思齐”组工微信公众号、党建QQ群、手机短信等移动新媒体,每天定期推送一图读懂廉洁要求、廉洁自律漫画释义、廉洁短信等廉洁温馨提醒三合一套餐,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时刻守住自律底线,坚定保持廉洁本色。由组织部门、纪检部门成员构成6个警示教育宣讲团,深入12个镇点对点开展警示教育课,以案释纪,受教人员达2000余人次,切实增强了党员干部严守廉洁自律要求的自觉性。组织县级机关部门及镇(区)干部参加廉洁自律准则、纪律处分条例及干部任用条例知识在线测试,以试促学、以学促廉。

发布时间:2017年01月25日 11:45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编辑:田雨棣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