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北京市政府党组召开2016年度民主生活会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按照中央和市委要求,北京市政府党组于124日召开2016年度民主生活会,以深入学习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和中央政治局民主生活会精神为主题,围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要求,重点对照《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市政府党组成员深入查找问题、剖析原因、明确今后整改重点和努力方向,进一步凝聚了共识。市委副书记、市政府党组书记、市长蔡奇主持会议。

  市政府党组高度重视这次民主生活会并做了充分准备。会前,党组认真研读了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学习党章和《准则》、《条例》等党内规章制度,回顾梳理了专题党课、专题学习研讨、双重组织生活的开展情况,并对照《准则》和《条例》的规定和要求,查漏补缺、巩固成果;采取召开座谈会、个别访谈、发放征求意见表等方式,广泛征求市级老同志、各民主党派负责人、社会各界代表、各区各部门主要负责同志等各方意见建议;深入开展谈心谈话,按中央要求进行“四必谈”,做到了把问题谈通谈透;注重从严从实,从多个方面查摆问题,认真撰写党组和个人对照检查材料,并制定了民主生活会方案。

  蔡奇首先代表市政府党组班子进行对照检查,指出,党组在深入学习领会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的基础上,结合思想工作实际,查找了在理想信念、“四个意识”、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作风、担当作为、党的组织生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七个方面存在的差距和问题,从理论武装、党性修养、权力观地位观利益观和自身建设等方面剖析了原因,明确提出了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切实加强理论武装、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着力加强政府自身建设、不断提升履职能力的努力方向和改进措施。

  在个人对照检查环节,市政府党组成员逐一发言,本着实事求是的态度,敞开心扉,联系各自思想、工作、生活和作风实际,查摆自身存在的突出问题,开展严肃认真的批评和自我批评,立足实际找差距,开诚布公点问题,认真负责提意见。在互相砥砺、交心交流中激发了尽责有为的担当精神、对党忠诚的思想自觉,达到了出汗排毒、加油鼓劲的目的,强化了党组的凝聚力。通过查摆问题,大家对中央要求、市委部署和市民的期望理解更加深刻,对今后一段时期首都工作的方向把握更加准确,为下一步做好整改打下了基础。

  蔡奇在总结讲话中强调,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这次民主生活会进一步统一了思想、明确了目标、凝聚了力量,既是“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成果的集中反映,也是继续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新起点。党组成员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北京重要讲话精神为根本遵循,在市委的领导下,团结奋斗、攻坚克难,加快建设国际一流和谐宜居之都,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一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我们在首都工作,第一位就是要讲政治,做到思想上高度认同、政治上坚决维护、行动上时刻紧跟核心,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关键是增强“四个意识”,坚持以党的旗帜为旗帜、以党的方向为方向、以党的意志为意志,自觉、经常同党中央对标对表。首都位置重要、地位特殊,在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决维护核心、对党绝对忠诚上,必须立好标杆、当好表率。

  二要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作为党的高级干部,要坚决做到在指导思想和路线方针政策以及关系全局的重大原则问题上,头脑要特别清晰、立场要特别坚定。要增强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勇于同一切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行为作斗争,进一步强化组织观念、程序观念,严格遵守重大问题请示报告制度。特别是在廉洁自律方面,党组各位同志必须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加强从政道德和个人品行修养,牢牢守住思想道德防线。

  三要切实加强理论武装。把学习习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作为一项长期任务,做到真学真懂、学深学透,并转化为谋划工作的具体思路、破解难题的措施办法、推动发展的实际成效。做好北京工作,必须立足“四个中心”,着眼“四个服务”,深入研究规律,既要有充足的知识储备,也要多了解基层好经验好做法,提高谋事本领。

  四要坚决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党组同志要自觉严格执行《准则》、《条例》,认真执行民主集中制,用好批评与自我批评这个有力武器,严格党内政治生活。加强对分管领域、分管部门党建工作的指导,把从严治党责任具体化、任务化,深入推进廉政风险防控体系建设。

  五要狠抓整改落实。会后,针对党组查摆出来的问题要归类梳理,逐一列出问题清单、整改清单,确保任务细化到岗、措施分解到位、责任落实到人,形成可检查、可追责、针对性强的整改方案。党组每位同志要结合党组整改方案,结合自己查摆的问题和大家提出的批评意见,逐条把整改措施列出来,倒排工期整改。要加强对所属部门、系统的管理,狠抓善管,坚持原则。坚持一岗双责,加强政府自身建设,带好队伍,做到干净、干事。要开门抓整改,党组整改方案要向社会公布,征求部门和群众意见。

  会议还通报了2015年度市政府党组民主生活会整改措施落实情况和2016年度市政府党组民主生活会征求意见情况。

发布时间:2017年01月26日 10:28 来源:北京日报 编辑:田雨棣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