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品味习大大钟爱的“家常菜”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1月24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来到河北省张家口市,看望慰问基层干部群众,考察脱贫攻坚工作。这是习近平在张北县小二台镇德胜村村民徐万家中看望。新华社记者 兰红光 摄

  1月24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来到河北省张家口市,看望慰问基层干部群众,考察脱贫攻坚工作。这是习近平在张北县小二台镇德胜村村民徐万家中看望。新华社记者 兰红光 摄

  除夕近了,回家的脚步快了,年味也浓了。在习近平总书记心里,最牵挂的还是困难群众。

  鸡年春节前夕,冒着四九严寒,总书记来到河北张家口市张北县德胜村,走进贫困户家中,问乡亲们喝的用的水从哪里来,摸摸炕席看烧得暖不暖,询问有哪些实际困难。在村民徐万家,总书记拿起油炸的“开口笑”品尝,说味道很好。他还向大家介绍了两种自己爱吃的小吃:炸排叉、江米条。这些都是百姓家里最普通不过的吃食。

  人间至味是真纯。这味道之所以好,因为其质朴,更因为其情深。

  以节俭之风横扫“四风”

  行万里路,谋天下事。盘点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的足迹,一股清新、节俭之风始终如影随形。这一点,从他的用餐可见一斑。

  ——赴广东考察工作时吃自助餐,到河北调研时吃大盆菜,在福建古田吃的是红米饭、南瓜汤、观音菜、炒烟笋等,回梁家河,和乡亲们一起吃荞麦饸饹、油馍馍、麻汤饭……

  ——20131228日,他来到北京一家庆丰包子铺,自己排队点餐,点的二两猪肉大葱包、一碗炒肝、一份芥菜,被网民称为主席套餐

  “总书记爱吃家常菜”,在网上,类似这样的话题引起热议,点赞者众。吃饭,说简单,也不简单。

  曾几何时,“一根烟一斤油,一顿饭一头牛”等奢靡浪费现象令人痛心疾首。党的十八大闭幕不久,中央就出台了八项规定,吹响了改作风、反“四风”的集结号。习总书记总率先垂范、身体力行,以实际行动践行八项规定。

  榜样就是力量。就餐从简,就是一种体现、一种引领。这与考察调研中不封路、不封园、不清场闭馆、住普通房、与群众零距离接触、提倡说真话道实情等做法一起,形成了求真务实、勤俭节约的新风气,不断向全党和全社会注入正能量。

  1940年,陈嘉庚在重庆和延安各吃了一顿饭,一顿是八百大洋的奢华宴,一顿是只有蔬菜和一只母鸡的农家饭。一奢一俭,让陈嘉庚断定国民党必败、共产党必胜。人心向背看作风,70多年前如此,今天亦如此。十八大以来,党中央驰而不息纠正四风,持续形成高压态势,刷新了党风政风,党心民心得到极大提振。一顿饭的分量,有时重于泰山,因为这折射政治生态、关系世道人心。

  “治大国如烹小鲜”

  山珍海味,再美难比家常味。作为党和国家最高领导人,习近平吃的是百姓饭,念的是民生难,办的是贴心事。

  百姓日用是一面镜子。去贫困户家里,揭开锅盖看锅里有什么、看老乡吃的什么,其实是习近平观察思考群众生活的一个切口,这也是扶贫账的一部分。在德胜村,总书记和乡亲们一笔一笔细算账:一年收入多少、花销多少;看病花多少、上学花多少、日常生活又要多少;补贴有多少、致富门路有哪些、扶贫措施实不实……察实情、干实事、求实效,这份牵挂之情最实在,也最深沉。

  中华民族几千年的饮食文化冠绝全球,其中蕴含着深刻哲理。在习近平治国理政实践中,其精神滋养同样给人以思想启迪。

  ——在接受金砖国家媒体联合采访时,习主席指出治理中国这样一个大国,要有“治大国如烹小鲜”的态度。

  ——强调“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提出做好食品安全工作的四个“最严”,把确保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放在重要位置。

  ——在世界经济论坛2017年年会开幕式上的主旨演讲中,用甘瓜抱苦蒂,美枣生荆棘引导人们正确认识经济全球化。

  ——在联合国日内瓦总部演讲时,以“和羹之美,在于合异”阐释文明交流互鉴之道。

  ……

  曾有人问一位名厨有何烹饪诀窍,答以二字:放盐。大道至简,为政亦然。如何把一个13亿人口的大国带入全面小康社会,实现中国梦?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为此与人民同甘共苦。答案就在这甘苦之中。(来源:新华社 作者:辛识平)

发布时间:2017年01月26日 14:37 来源:共产党员微信易信 编辑:田雨棣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