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河北省委常委班子召开2016年度民主生活会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根据中央部署要求,116日至17日上午,河北省委常委班子用一天半时间,召开2016年度省委常委民主生活会,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和中央政治局民主生活会精神为主题,围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要求,重点对照《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联系省委常委会工作实际,联系去年以来省委抓作风建设的实际,联系自身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实际,进行自我检查、党性分析、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研究加强党内政治生活和党内监督的措施。

  省委书记赵克志主持会议并作总结讲话。

  省委对开好这次民主生活会高度重视,精心做好各项准备工作。省委常委深化学习研讨,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特别是在十八届六中全会、中央政治局民主生活会和中央纪委七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学习党章和《准则》《条例》等党内规章制度;广泛征求意见建议,深入开展谈心谈话,认真撰写班子对照检查材料和个人发言提纲,会前还集中两天时间进行了封闭学习,为开好民主生活会打下了坚实基础。

  会议首先听取了关于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落实加强作风建设措施的情况报告,通报了2015年度省委常委民主生活会整改落实情况和本次民主生活会征求意见情况。赵克志代表省委常委班子进行对照检查,并带头作个人对照检查发言,主动接受各位常委同志批评。省委副书记、省长张庆伟,省委副书记李干杰和其他常委同志,逐一进行个人对照检查发言,开展了严肃认真的批评和自我批评。自我批评触及根本、触动灵魂,相互批评开门见山、一针见血,收到了红红脸、出出汗、排排毒、治治病的效果。省政协和省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列席会议。

  赵克志在总结讲话时说,通过这次民主生活会,我们增强了践行“四个意识”的思想自觉,强化了严格规范党内政治生活的行动自觉,开展了严肃认真的批评和自我批评,明确了常委班子自身建设的方向。要以这次民主生活会为新起点,以落实整改为抓手,进一步加强省委常委会的思想政治和作风能力建设,团结带领全省党员群众不断开创河北改革发展新局面。

  赵克志结合省委常委班子建设实际和大家在对照检查中形成的共识,就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民主生活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讲了七个方面意见。一是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必须把拥戴、维护、捍卫核心作为首要政治纪律,增强“四个意识”,对党绝对忠诚,主动向党中央看齐,向习近平总书记看齐,向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看齐,向党中央决策部署看齐,以实际行动忠诚核心、维护核心、捍卫核心。二是在担当实干中检验和锻炼党性。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自觉从人民立场出发想问题、作决策、干工作,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加强对事关河北未来发展重大问题和战略任务的思考谋划,搞好顶层设计,提出务实举措,真正让改革发展稳定各项任务落下去,让惠及百姓的各项工作实起来。三是切实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做政治上的明白人,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同心同德同向。严守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生活纪律,自觉抵制特权思想和特权现象,廉洁修身、廉洁齐家,守好做人做事的底线。四是进一步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正确对待监督,敢于、乐于、自觉接受监督,诚恳接受党内、党外、群众、舆论监督,以身作则、以上率下,进一步推动形成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五是大力发扬和增强斗争精神。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敢用、会用、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的武器,使之成为一种习惯、一种自觉、一种责任。切实把使命放在心上、把责任扛在肩上,直面问题、迎难而上,敢于斗争、敢于胜利,奋力推动各项工作取得突破、走在前列。六是用好民主集中制这个法宝。认真按照民主集中制规则议事、决策、工作,坚持集体领导和个人分工负责相结合,坚持民主基础上的集中和集中指导下的民主相结合,不断提高决策水平,为全省各级党组织作出表率、树起标杆。七是落实好全面从严治党的主体责任。切实增强在党爱党、在党护党、在党忧党的意识,更加自觉地担当起抓党建、肃风纪、反腐败的政治责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努力巩固发展我省持续优化、不断净化的政治生态。

发布时间:2017年02月04日 11:55 来源:河北日报 编辑:田雨棣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