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共产党员手机报》20170204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24日星期六 学养专刊

农历正月初八

【本期导读】

>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新年目标不能虚

>周恩来的十条家训

>春天的脚步近了

>新年诗词集锦

 

【要闻简报】

23日,李克强同志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听取办理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情况汇报,更好接受监督推进科学决策;部署建立解决农民工工资拖欠的长效机制,切实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通过十三五国家食品和药品安全规划,有效保障人民健康福祉。

 

【时政快讯】

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和政协第十二届全国委员会第五次会议,将分别于201735日和33日在北京开幕。国务院办公厅日前印发《安全生产十三五规划》。据初步统计,春节假期(127日至22日),全国旅客发送量达4.08亿人次,比去年同期增长2.1%

 

【国际掠影】

英国政府当地时间22日正式发布脱欧白皮书。俄罗斯驻韩国大使亚历山大-季莫宁23日表示,如果韩国部署萨德反导系统,俄将考虑采取相应措施以确保自身安全。

 

【学习笔记】

习近平论党建(三十)

----------

干部干部,干是当头的,既要想干愿干积极干,又要能干会干善于干,其中积极性又是首要的。党组织对待干部,既要严格管理,又要热情关心。要保护作风正派、锐意进取的干部,真正把那些想干事、能干事、敢担当、善作为的优秀干部选拔到各级领导班子中来。——摘自习近平201637日参加全国人大四次会议黑龙江代表团审议时的讲话

 

【“两优一先”典型】

李森:志愿服务传递社会正能量

----------

李森(下图),广东广州市天河区启智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党支部书记、总干事。他注册成立“广州市天河区启智社工服务中心”后,第一时间申请成立党支部,成立党员志愿者服务队,并创设“党员示范岗”、“党员责任区”,要求党员志愿者必须佩戴党徽上岗,亮明党员身份,“零距离”联系服务群众。李森注重发挥党员志愿者专业特长,主动与天河区212个社区和其他领域党组织结对共建,积极开展专业化志愿服务。服务队大多利用周末、假期或晚上时间做志愿服务,为社会提供十余种服务项目,包括敬老恤孤、关怀露宿者、探访重症患儿等。李森说:人的生命是有限的,我愿把志愿服务当成终生事业,将公益梦践行到底。”

【领袖论学习】

政治文化、政治教育的目的是培养真正的共产主义者,使他们有本领战胜谎言和偏见,能够帮助劳动群众战胜旧秩序,建设一个没有资本家、没有剥削者、没有地主的国家。——摘自《列宁专题文集(论社会主义)》

 

【手机短评】

新年目标不能虚

----------

岁末年初,地方政府的各种“五件实事”“十大民生工程”新鲜出炉,不仅让广大干部对新年的目标心中有数,更使老百姓感觉有了奔头。然而,有些地方的目标却含含糊糊,怕太实在、太清楚,到头来完不成,反而丢了面子、赔了政绩、失了民心;还有的担心“棒打出头鸟”,立目标就是树靶子,弄不好反而招来上级问责、引发民众监督,给自己添麻烦。凡此推脱塞责,卸下的是担子,丢掉的却是群众获得感。

 

【人生感悟】

执行过程无丝毫折扣可打

----------

有这样一道数学题:90%×90%×90%×90%×90%=?答案是59%。工作要取得实效,关键在于落实。如果把这个数学等式比喻为工作的执行力,再恰当不过了。工作是由一个个环节连接而成,每个环节又是以上一个环节为基础,环环相扣。每个环节尽善尽美,工作才不会出现纰漏。否则每个环节完成90%,到最后是不合格。

 

【诗词赏析】

新年诗词集锦

----------

>畴昔通家好,相知无间然。续明催画烛,守岁接长筵。旧曲梅花唱,新正柏酒传。客行随处乐,不见度年年。——唐代孟浩然《岁除夜会乐城张少府宅》

>一月月相似,一年年不同。清晨窥古镜,旅貌近衰翁。处世闲难得,关身事半空。浮生能几许,莫惜醉春风。——唐代许棠《新年呈友》

>天地风霜尽,乾坤气象和。历添新岁月,春满旧山河。梅柳芳容徲,松篁老态多。屠苏成醉饮,欢笑白云窝。——明代叶颙《已酉新正》

 

【领导方法】

金鱼缸效应

----------

金鱼缸是玻璃做的,透明度很高,不论从哪个角度观察,里面的情况都一清二楚。“金鱼缸效应”也可以说是“透明效应”。它是一种比喻,也就是极高透明度的民主管理模式。

〖分析〗

“金鱼缸效应”运用到管理中,即要求一个组织增加各项工作的透明度,将管理者的行为置于全体下属的监督之下。这样可有效防止管理者享受特权、滥用权力,因为透明公开是防止腐败和不正之风的重要法宝。

 

【家风家训】

周恩来的十条家训

--------------

周恩来为避免亲朋利用他的职务谋求私利曾立出十条家训:晚辈不准丢下工作专程来看望我,只能在出差顺路时来看看;来者一律住国务院招待所;一律到食堂排队买饭菜,有工作的自己买饭菜票,没工作的由我代付伙食费;看戏以家属身份买票入场,不得用招待券;不许请客送礼;不许动用公家的汽车;凡个人生活上能做的事,不要别人代办;生活要艰苦朴素;在任何场合都不要说出与我的关系,不要炫耀自己;不谋私利,不搞特殊化。多年以后,周恩来逝世,他的所有亲属都严格遵守这十条家训。

 

【科技博览】

让人“心动”的软体机器人

-----------

美国哈佛大学和波士顿儿童医院的研究人员合作开发出一种软体机械装置,可在不与血液接触的情况下帮助心脏跳动泵血。该装置主要由硅胶制软管、柔性气压传动装置和气泵三部分组成。研究人员通过吸入装置、凝胶界面和手术缝合相结合的一套组合手段,将软管缠绕在心脏外围,就如同心脏外层肌肉一般。软管与周围的柔性气压传动装置相连,依靠外部气泵提供的动力,以心脏跳动的节律同步进行收缩、扩张,辅助心脏泵血,从而增强受心衰影响的心血管功能。目前新装置尚未进行人体植入试验,但研究结果表明,软体机器人在临床医学上具有很大的应用潜力。

 

【艺术鉴赏】

徐悲鸿笔下的鸡

----------

徐悲鸿,现代绘画艺术大师,中国当代杰出画家,卓越的美术教育家。徐悲鸿的作品,一贯坚持写实的画风,对形式主义坚决反对。他笔下的鸡,正是如此。造型极其写实,特别是鸡冠与鸡爪的刻画。笔法也甚是精湛谨严,用漆黑浓重的笔墨扫出鸡尾,和赤红的鸡冠形成鲜明的对比。红与黑,粗与细,对比强烈,却又浓淡相宜,分外和谐!徐悲鸿喜欢画公鸡,昂首挺胸,或是怒发冲冠。他习惯把自己所画的鸡比作无畏的勇士,象征着我们这个民族高洁的品格和不屈不挠的斗志,所含的寓意十分深刻。(下图)

【美文赏读】

春天的脚步近了

----------

绿意内敛的山头,一把雪再也撑不住了,噗嗤的一声,将冷面笑成花面,一首澌澌然的歌便从云端唱到山麓,从山麓唱到低低的荒村,唱入篱落,唱入一只小鸭的黄蹼,唱入软溶溶的春泥——软如一床新翻的棉被的春泥。那样娇,那样敏感,却又那样浑沌无涯。一声雷,可以无端地惹哭满天的云,一阵杜鹃啼,可以斗急了一城杜鹃花,一阵风起,每一棵柳都会吟出一则则白茫茫、虚飘飘说也说不清、听也听不清的飞絮,每一丝飞絮都是一株柳的分号。反正,春天就是这样不讲理,无逻辑,仍可以好得让人心平气和。(摘自张晓风《春之怀古》,标题为编者所加)

 

25日远程教育精品节目预告】

111:00-12:00①千里求生自由的呼吸回归之路(国家卫计委选送)

216:00-16:30小村书记的美丽乡村梦(记福建省建瓯市小松镇湖头村党总支下派第一书记周歧彬)(福建省选送)

以上节目可登录共产党员网远程教育频道点击收看。

 

【温馨提示】

您好!欢迎您对共产党员手机报提出宝贵意见,请发送手机短信至12371,或拨打010-12371中央组织部党员咨询服务电话,或登录www.12371.cn共产党员网。接收本手机报免费。

发布时间:2017年02月04日 15:01 来源:共产党员手机报 编辑:田雨棣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