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共产党员手机报》20170206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26日星期一 视野专刊

农历正月初十

【本期导读】

>2017年中央一号文件公布

>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党员干部工作底线

>太空:未来各国角逐的新战场

>宋军盗马

 

【党建要闻】

中共中央、国务院近日公布2017年中央一号文件——《关于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培育农业农村发展新动能的若干意见》。(详见共产党员网)

 

【要闻简报】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和澳大利亚总理特恩布尔25日分别向在澳大利亚悉尼举行的2017“中澳旅游年开幕式致贺词。

 

【时政快讯】

日前,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中国遏制与防治艾滋病“十三五”行动计划》。食药监总局发布《婴幼儿辅助食品生产许可审查细则(2017版)》。

 

【国际掠影】

美国联邦第九巡回上诉法院25日发布通告,否决美国司法部在上诉期间紧急暂停执行罗巴特裁决的要求,这意味着美国总统特朗普签署的限穆令目前不会恢复执行。

 

【学习笔记】

习近平论党建(三十一)

----------

各级党组织要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坚持“三个自信”,坚守共产党人精神追求,筑牢拒腐防变思想道德防线。要关注党员、干部思想动态、工作表现,也要注意他们的生活作风和情趣,发现问题及时引导纠正。要完善干部考核评价和选任办法,既重能力又重品行,既重政绩又重政德,使品德端正的干部受到褒奖和重用、品行低劣的干部受到警醒和惩戒。——摘自习近平2016112日在十八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的讲话

 

【“两优一先”典型】

周亚仙:大力推进党员培养

----------

周亚仙(下图),广西神冠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局主席,梧州神冠蛋白肠衣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周亚仙注重将党建工作与企业创新、生产、销售以及企业人才建设、文化建设等统筹谋划和推进。在她的推动下,公司党委大力推进党员“三培养”工程,把企业生产经营骨干培养成党员,把党员培养成企业生产经营骨干,把党员骨干培养成企业经营管理人才。在每个生产经营领域设立党员先锋岗,划分党员责任区,同时,组织开展以职工劳动竞赛、技术创新等为主要内容的“党员建功大行动”,引导党员在公司产品研发、技术创新、市场销售等方面都发挥骨干作用。在党建工作的推动下,公司快速发展成为中国最大的胶原蛋白肠衣专业生产企业,创造了巨大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政策解读】

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

中共中央、国务院公布的《关于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加快培育农业农村发展新动能的若干意见》,是新世纪以来党中央连续发出的第十四个指导三农工作的一号文件。今年一号文件立足三农发展新形势,突出强调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加快培育发展新动能,提出一系列新政策、新举措,对做好今年和今后一个时期农业农村工作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导意义。农业仍是经济社会发展的突出短板,稳住农业农村这个基本盘对稳定全局至关重要。一号文件给出明确的政策信号,必须始终坚持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重中之重不动摇,重农强农调子不能变、力度不能减。各地方各部门切实把认识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决策部署上来,把农业农村工作重心转移到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上来,真抓实干,奋发有为,攻坚克难,开创农业现代化建设新局面,迎接“三农”发展新的春天。

 

【环球看台】

太空:未来各国角逐的新战场

----------

当上个世纪航天技术的发展还处于萌芽状态时,美国第36任总统林登-约翰逊就断言:谁控制了太空,谁就能控制地球。伴随航天技术的发展,太空领域正孕育新的战略威慑力量。比如,美俄正在研制和发展的太空即时打击力量能在1-2小时内打击地球上任何目标,且现有防空反导系统都不能实施拦截。当太空力量介入并渗透于陆、海、空、电、网之中,有利于航天机构选择最优目标、运用最合适手段、在最佳时间和地点达成最佳作战效果,从而使战斗力倍增,可在任何时间、任何地点、任何气象条件下打击地球上任何一个目标。2016年,有的国家提出建立太空互联网构想。一旦互联网搬到太空,与卫星形成“天星地网”,将可以弥补地网一些“死角”,比如海洋与偏远地区,实现互联网全球覆盖,促进全球作战力量一体化。未来伴随航天技术“井喷”式发展,各国对太空领域的竞争日趋激烈,其结果将直接影响世界格局和国家前途命运。

 

【历史镜鉴】

宋军盗马

----------

宋度宗咸淳十年(1274年),元军调兵十万伐宋,南宋军队节节败退,好在有长江天险,元军不知道从何处可渡江,所以南宋军队得到暂时的喘息。然而不久之后,元军就从水较浅处渡过长江,进攻南宋都城临安,南宋皇帝恭宗被俘,南宋政府在临安城举行和平受降仪式。元军是怎么知道何处水较浅呢?原来,两军陈兵长江两岸,宋军见元军的马匹又多又壮,就起了偷马的念头,将领派了一些士兵从阳罗堡处涉水过江,到达对岸后偷偷地将元军的马匹牵走。有一天几名偷马的宋军士兵被元军逮住,元军对他们严刑拷打,宋军士兵招认是从阳罗堡渡江过来的。元军将领伯颜立即将数万大军集合到阳罗堡,很快就渡过了长江、攻上了南岸,牢不可破的长江天险就这样被攻破了。

 

【领导方法】

党员干部工作底线

----------

>不拿本职当成绩,那是应该干的。

>不拿放大镜看别人,先照照自己。

>低调一点,再低调一点,永远低调一点。

>话多不如话少,话少不如话好。

>得理还应饶人,理直也应气和。

>可以发表不同意见,但别拨弄是非。

 

【科技博览】

“忠犬型”智能行李箱

----------

春运时带着大包小包上下车委实辛苦,“忠犬型”智能行李箱的面世让一个人的旅行也很潇洒,它拥有自动跟随技能,能绕过人群和障碍物,精确地根据人们的步行速度调整自己的行走速度,最快速度可达每秒3米,正常人的平均步速在每秒1.2米,不会出现跟丢现象。此外,它走路的姿势很酷炫,可以竖着走,也能横着走,还可以360度无死角转圈。除了自动跟随功能之外,它拥有一个独特的手柄,可以随时变身成为便携小桌板,让你随心所欲使用笔记本电脑、看书、审阅文件,移动办公不在话下。

 

【探索发现】

南太平洋岛国将建首座浮动城市

----------

法属波利尼西亚政府与一家公司签署一项协议,将在南太平洋的塔希提岛附近建设世界上首座浮动城市。法属波利尼西亚当局之所以对这一项目产生兴趣,与该国正面临海平面上升的威胁有关。首座浮动城市将由11个矩形和五边形平台组成,每个平台长度为50米,厚度也为50米,以便保护建筑物和居民。这些平台将由钢筋混凝土制成,可支撑三层及其以下建筑上百年。首批入住居民将为300人左右。每个平台的造价在1500万美元以下,整个浮动城市的成本将在1.67亿美元左右。未来该城市将以水产养殖、医疗保健和可持续能源为特色。(下图为构想图)

【小故事大道理】

三只鸟的不同命运

---------

很久以前有三只小鸟,长大后一起寻找成家立业的地方。当飞到一座小山上时,一只小鸟决定在这里停留,不再往前飞了。另外两只小鸟还想到更高的地方去看看,于是继续飞行,终于飞到了五彩斑斓的云彩里。其中一只说:“我不想再飞了,这辈子能飞上云端,便是最大的成就了。”另一只鸟说:“我坚信还有更高的境界。看来我只能独自去追求了。”说完,它振翅翱翔,向着太阳执著地飞去。最后,落在树上的小鸟成了麻雀,留在云端的成了大雁,飞向太阳的成了雄鹰。

〖小编点评〗

麻雀、大雁和雄鹰,它们的命运为什么不同呢?一个很明确的答案就是:它们对自我的要求不同。麻雀满足于树梢,所以它的世界只有几丈之高。大雁满足于云层,所以它永远都飞不出层层云雾的缠绕。雄鹰则不懈追求,力求最高,所以它的世界阔及宇宙。

 

27日远程教育精品节目预告】

114:00-15:00林业生态建设 第六集:民生篇 林场不砍树一样有钱景”②生态篇 林城天地间(四)(国家林业局选送)

215:00-15:30重温经典——《共产党宣言》(共产党员电视栏目选送)

以上节目可在共产党员网远程教育频道收看。

 

【温馨提示】

您好!欢迎您对共产党员手机报提出宝贵意见,请发送手机短信至12371,或拨打010-12371中央组织部党员咨询服务电话,或登录www.12371.cn共产党员网。接收本手机报免费。

发布时间:2017年02月06日 15:53 来源:共产党员手机报 编辑:田雨棣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