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河南省政府进一步改进作风务求实效 工作落实好不好 不看发文开会多和少

要求压缩会议、精简文件、改进督查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河南省政府日前召开第七次全体(扩大)会议,讨论进一步改进工作作风,狠抓工作落实,压缩会议,精简文件,改进督查,减少陪同,简化接待,坚决纠正以会议贯彻会议,以文件落实文件的做法,祛除迎来送往等方面的繁文缛节,为部门松绑,为基层减压。

  2月3日春节后上班第一天召开的这次会议,讨论了《关于改进作风狠抓落实的规定》,要求对省政府常务会议实行议题分类管理,将议题分为审议决定类、审定通过类,提高会议效率。审议决定类议题的起草说明不超过1500字,汇报时间不超过10分钟,列席单位发言一般不超过3分钟。从严控制参加省政府常务会议人员,对审议决定类事项没有提出修改意见的单位,可不安排参会。

  减少转发类文件、印发类文件,减少工作部署类发文。除全省综合性五年规划、年度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外,其他专项规划不以省政府或省政府办公厅名义发文,确需发文的报省长批准。

  针对督查工作中出现的问题,要求整合督查力量,改进督查工作。以省政府名义开展的督查活动,由省政府办公厅统一组织,实施联合督查,避免多头督查、重复督查,减轻基层负担。每年一般分6月、12月安排两次督查。规范督查活动,督查人员必须严格遵守工作、生活纪律,不得干扰地方正常工作。改进督查方式,防止督查“形式化”“模板化”和走过场。坚持以常态化督查为主、集中督查为辅,随机抽查为主、全面普查为辅,明察与暗访并重,少听汇报、少查文件,多运用网上调查、电话调查、问卷调查、第三方调查,减少现场督查工作量,提高督查效率。坚持求实求效,重点督查工作推动和政策落实实效,不以是否发文、发文规格,是否开会、开会规格作为衡量工作落实的标准。

  减少调研陪同。省长到基层调研,除调研主题涉及的主管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外,其他相关部门分管负责同志参加。省辖市可安排分管或相关负责同志一同参加调研,主要负责同志不陪同。除省政府全体会议、省政府常务会议外,以省政府名义召开的全省性工作部署会议,一般只安排相关副省长参加。未经省委批准,副省长一律不出席各类剪彩、奠基活动和庆祝会、纪念会、表彰会、博览会、研讨会及各类论坛等。减少省辖市、县(市、区)政府、省政府各部门陪会,通知主要负责同志参会的,须经省长批准。

发布时间:2017年02月07日 06:13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田延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