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安徽蜀山引入“互联网+”细耕党建责任田 党建上了云平台 服务有了新阵地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上午8点,安徽合肥市蜀山区南七街道科企社区党委书记张欣走进辖区居民卞伟刚的家中,仔细检查他家新安装的无障碍手扶设施。

  “现在很方便,进出安全多了。”卞伟刚的妻子邢玲玲说。59岁的卞伟刚2009年因高血压中风瘫痪在床,社区工作人员在走访过程中,得知他家卫生间需要安装一个无障碍手扶设施,便向区残联作了申报,设施很快完成了安装调试。

  走访结束,张欣回到社区,如往常一样,将走访的内容、解决的问题以及图片信息上传到区党建云平台系统。

  2016年4月以来,科企社区12名在职党员走访了辖区60户居民,每周3—5次,走访中发现的问题,摸排的居民需求以及问题怎样得到解决的都上传到党建云平台。“不仅要上传走访信息,社区推进非公党建、在职党员走访帮扶、党代表驻室接待等,每项工作的推进落实情况都要上传。”张欣介绍。

  针对传统工作方法与党员群众的新需求不相适应等问题。2016年,蜀山区引入“互联网+”手段,开发具有完全知识产权的“锋领蜀山党建云平台”,深化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强化对基层党建的科学化、精细化、规范化管理。

  “平台模块设置上突出任务和对象‘两个覆盖’,任务需求设置了动态工作区、交流互动区等4大功能区,先锋堡垒、精准帮扶、综合研判等九大板块,党员承诺等42个子模块,涵盖了基层党建的主体内容;管理对象覆盖基层党组织、全体在职党员和部分非公企业党组织党员。”蜀山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张旭生介绍,云平台拓宽了党组织党员互动的新形式、新阵地、新内容,实现了基层党建提质增效。

  张旭生谈道,平台为各级党组织和在职党员、非公企业党员开通个性账号,可按权限登录上传工作动态、认领服务项目,实现线上对接、线下落实。

  “每天上传工作落实情况,量化考核,既拉近了干群距离,还能在平台上看到别的社区工作完成情况,比学赶超,有压力也有动力。”张欣告诉记者。截至2016年12月19日,科企社区仅走访工作完成率已达到94%,征集居民微心愿145个,帮助居民实现微心愿100个。

  “现在每项工作都要用事实事例说话,每个基层单位党建落实情况都处于组织监督和公众监督视野内,做到全覆盖、无例外。”区委组织部副部长莫之庆说。

  “各社区在云平台工作完成率将作为评选全区‘星级党组织创评’的一个重要依据。”莫之庆说,根据实际情况,我们将明确不同类别党组织、不同类型党员工作任务及量化指标;按照指标落到个人、考核落到单位的原则,对17项基础工作实时量化分析、进行数据统计并逐级通报,建立起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基层党建监管体系,实现了对基层单位党建工作精确画像、精准施策、精细调控。

发布时间:2017年02月07日 06:28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田延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