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共产党员手机报》20170207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27日星期二 组工专刊

农历正月十一

【本期导读】

>习近平:党政主要负责同志要亲力亲为抓改革

>创新党员政治生活教育管理方式

>谨防节后综合症

>“雁过拔毛式腐败不容小觑

>朱德的南泥湾政策

 

【党建要闻】

习近平同志26日主持召开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三十二次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强调党政主要负责同志是抓改革的关键,要把改革放在更加突出位置来抓,不仅亲自抓、带头干,还要勇于挑最重的担子、啃最硬的骨头,做到重要改革亲自部署、重大方案亲自把关、关键环节亲自协调、落实情况亲自督察,扑下身子,狠抓落实。李克强、刘云山、张高丽等中央领导同志出席会议。(详见共产党员网)

 

【要闻简报】

习近平同志近日根据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的决定任免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厄立特里亚国和驻卢旺达共和国大使。

 

【时政快讯】

日前,国务院印发《“十三五”促进就业规划》。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促进开发区改革和创新发展的若干意见》。

 

【国际掠影】

美国总统特朗普近日指出,可能要到“明年某个时候”才能出台奥巴马医改即《平价医疗法案》的替代计划。韩国国防部26日说,美军太平洋司令部司令哈里-哈里斯表示,美国海军最新型的朱姆沃尔特级驱逐舰可能部署到韩国近海,以威慑朝鲜。

 

【学习笔记】

习近平论党建(三十二)

----------

政治问题,任何时候都是根本性的大问题。全面从严治党,必须注重政治上的要求,必须严明政治纪律,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要时刻绷紧政治纪律这根弦,坚持党的领导不动摇,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不含糊,始终做政治上的明白人。——摘自习近平2016112日在十八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的讲话

 

【手机短评】

谨防“节后综合症”

----------

春节浓浓的年味,折射出中国人深深的桑梓情怀,凝聚了亲情、友情、爱情、同志之情。新年伊始万象更新。春节过后,应及时收心,及时归队,防止患上“节后综合症”,防止把“不出正月都是年”的观念带到工作中,在岗在位在状态,以更加严实的作风、更加牢固的群众观念、更加有力的责任担当,为新的一年起好步、开好局。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

创新党员政治生活教育管理方式

----------

上海自贸区保税区综合党委突出非公企业党员学习教育的全覆盖、经常性,坚持从搭建活动载体入手,创新党员政治生活教育管理方式。建立近1000平方米的党员政治生活馆,通过展示学习内容、开展组织生活、组织主题活动、举办微型党课,形成了党员誓词教育、党史教育、警示教育、素质教育、主题教育等五大板块的“5s”功能服务平台。同时,还组建党建服务中心,搭建起区域党建先锋驿站、非公党建人才驿站、企业党建阳光驿站、网络党建功能驿站、党员政治生活馆等四站一馆、立体全覆盖服务保税区党建的工作载体。

 

【组工动态】

>天津改进干部考核方式方法,探索建立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年度工作目标清单,形成工作有标准、干部有指标、落实有考核的全员绩效责任体系,健全月自查、季自评,季度抽查、半年通报等制度,每季度开展一轮明察暗访,将典型问题制成视频专题片定期在市政府常务会议上播放,并组织公众评议,构建科学考评体系。

>广西出台贫困村党组织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员)管理办法,规定各级管理部门发现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员)存在不按规定驻村、不胜任驻村工作、工作任务推进缓慢不达标、造成重大工作失误、违反廉洁规定、不服从安排推诿扯皮等六种情形之一的,按严重程度给予批评教育,直至召回撤换,着力解决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员)管理难的问题。

>河南淇县实施头雁回归创业计划,按照政治素质高、带富能力强、奉献精神突出的标准,从该县外出务工经商和退休退伍人员中遴选物色优秀人才,邀请他们回乡带领乡亲创业,改变家乡落后面貌。

 

【“两优一先”典型】

林北川:善打硬仗的“铁面书记”

----------

林北川(下图),海南乐东黎族自治县县委书记。他组织实施“县领导挂帅、机关干部驻点、镇干部配合、村干部参与”的“四级联动”模式,全县有60%以上的机关干部长期轮驻基层,干部作风明显转变。林北川排除万难推动殡葬改革工作,上门讲政策、做工作、解难题,在21个月内,群众自觉迁坟11.2万座,没有强制搬迁一座坟。此外,他仅用18天时间,完成西环高铁3700亩征地拆迁任务,整个过程无上访、无投诉。这两项工作的完成效率,被群众誉为乐东速度。他还到驻点的九所镇当了七天环卫工,以自身实际行动表明县委县政府彻底整治环境脏乱差的决心。在林北川的努力下,乐东县被评为省级卫生城市。

【反腐倡廉】

“雁过拔毛”式腐败不容小觑

----------

“雁过拔毛”,本指大雁飞过时也能拔下毛来,原形容武艺高超,后多喻人爱占便宜,见有好处就要趁机捞一把。一段时间以来,在一些基层干部看来,替人办事就该收人好处,有权不用过期作废。这种“雁过拔毛”式腐败绝对不容小觑。鸿毛虽轻,但也连着血和肉,拔下来时,雁定会钻心地痛。“雁过拔毛”式腐败虽未必每一桩都是巨额贪腐,但给群众带来的伤害、给党的形象带来的损害是严重的。民心是最大的政治,严肃查处群众身边的“微腐败”,顺应民心,合乎民意。通过重点督办,层层传导压力,推动各级党委、纪委落实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才能起到督办一批、带动一片的实效,用实实在在的整治成果让群众切实感受到反腐败的成效。

 

【党史故事】

朱德的“南泥湾政策”

----------

1940年,朱德从华北抗日前线回到延安。那时,国民党反动派消极抗战,积极反共,不但停发第十八集团军的薪饷、弹药和补给,还封锁通商渠道,使陕甘宁边区的土特产品销售不出去,所需的物资购运不进来。针对这一情况,党中央实行了自己动手、生产自给的方针。在开展大生产运动中,朱德及时地提出了南泥湾政策。经党中央同意后,他亲自组织力量贯彻执行。当时,南泥湾一片荒凉,野兽出没,人烟稀少。朱德带几个人员翻山越岭,日踏荒川,夜宿破窑,实地勘探研究,于19413月正式下令三五九旅开赴南泥湾实行军垦屯田。其后,朱德又多次到南泥湾视察,向指战员讲述“屯田政策”的意义,勉励大家用自己的双手,做到生产自给,丰衣足食。经全体指战员的共同努力,南泥湾这块荒芜的土地变成了“陕北的江南”。

 

【古代用人思想】

西汉对官吏的考核监督

----------

西汉对于官吏的考核督察,凸显为上计考课、刺史监督、权责相依三项制度。上计,即每年年终,由郡国专设的上计吏携带书面材料到京师汇报全年治绩,如同今日提请审阅全年工作总结一般。刺史监督,即汉武帝在每州设置刺史,秩六百石,来督刺和考察地方秩两千石的大员。刺史位卑权重,直通朝廷,与地方长吏无隶属关系,且巡回流动,不固守一地,这就有效地起到了监督作用,改善了吏治效果。此外,汉承秦律,对于权、责制定了硬性的关联条件。举人不当,举荐者要同受责罚。这就有效抑制了公权私用、以公器挟私货的本能逐利冲突。官员正是由于这一律令所限,对荐人为官十分谨慎。

 

【小故事大道理】

砌砖砌出不同境界

----------

有名记者,为一篇有关建筑业前景的专稿到某个建筑区进行采访。当他走进建筑区时,看到一名年轻人正在砌砖,便上前询问:“先生,你在做什么呢?”“我在砌砖呀!在这烈日下干活,真叫人受不了。”年轻人不耐烦地说。记者不再打扰他,便走到另一处去。他碰到另一名正在砌砖的年轻人,上前问道:“嗨,先生,你在做什么啊?”“我在建房子,每个幸福家庭都必须拥有一套舒适的房子啊!”同样是在砌砖,一个认为单纯是在砌砖,另一个则认为在为人类建造家园。态度改变了人对各种事物的看法。如果一个人的态度不好,对所从事的行业缺乏热忱及爱心,便难以取得傲人业绩,更难有成就感。

 

28日远程教育精品节目预告】

114:00-15:00青年网络公开课:中国崛起的政经逻辑(共青团中央选送)

215:00-15:30最美支部书记:一心为民好支书——杜良(共产党员电视栏目选送)

以上节目可登录共产党员网远程教育频道点击收看。

 

【温馨提示】

您好!欢迎您对共产党员手机报提出宝贵意见,请发送手机短信至12371,或拨打010-12371中央组织部党员咨询服务电话,或登录www.12371.cn共产党员网。接收本手机报免费。

发布时间:2017年02月07日 16:42 来源:共产党员手机报 编辑:田雨棣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