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严把政治关 换出正能量

——天津16个区领导班子换届工作圆满完成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截至201612月底,天津16个区领导班子换届工作全部圆满完成。这次换届,选出了忠诚干净担当的好干部,换出了政治过硬、团结坚强的好班子,换出了健康向上、风清气正的好风气。

  加强党的领导,严把政治首关

  在换届中,各级党组织提高政治站位、坚持政治原则、强化政治担当,为换届工作顺利开展筑牢了思想基础。

  从考察干部到确定提名人选,从政策指导到督察检查,从组织召开党代会、人代会、政协会到各种场合反复强调换届纪律要求,市委坚持做到全过程领导、全过程把关,明确提出严把人选政治关廉洁关,防止“带病提拔”,政治上有问题的一票否决,廉洁上有硬伤的一律排除,530名换届人选都经过了政治体检。宣布任职当天,6名区县委书记即投入新的工作,担当尽责,经受住了考验,得到广大干部群众认可。

  树立正确用人导向,选好配强领导班子

  换届紧紧围绕事业发展需要,严格执行好干部标准,坚持以事择人、依岗选人、人岗相适,一批忠诚干净担当的优秀干部脱颖而出。

  ——着力选好配强党政正职。新当选的32名党政正职都是政治素质过硬、经过多岗位锻炼、领导经验比较丰富的干部,较好实现了优势互补、气质相容。

  ——着力优化班子结构,增强整体功能。重视从基层选拔干部。16个区新一届党政班子成员中,有乡镇、街道或企事业单位任职经历的共185名、占76.1%,其中有正职经历的104名、占42.8%。重视改善班子专业、知识结构。16个区党委班子中都有熟悉党务、经济社会发展、政法和意识形态工作的人选,政府班子中都有熟悉经济、金融、商贸和城建工作的干部,人大、政协班子也都有具备相关专业知识的干部。坚持老中青相结合的梯次配备,其中16个区党政班子成员45岁左右的67人、占27.6%

  ——着力推进干部交流。这次换届共交流干部111人、轮岗干部63人,占整个班子成员总数的三分之一。其中,从市级部门、单位交流到区任职的29人,区与区之间交流的68人,从区交流到市有关部门、单位的14人。

  改进换届考察工作,在考准考实干部上下功夫

  这次换届考察先进行谈话推荐,提出有差额的人选名单,然后再进行会议推荐,让那些了解和熟悉干部的人来推荐干部。坚持重德才、重实绩、重民意的有机统一,对那些坚持原则、敢抓敢管、真正干事而得票不靠前的干部,具体情况具体分析,大胆使用。

  在个别谈话推荐、二次谈话听取意见基础上,还到有关单位精准、深入、有针对性地进行谈话,了解干部实绩和群众口碑。在这次换届中,共谈话14207人次,谈话次数之多、范围之广、数量之大,为历次换届考察之首。

  落实“四必”要求,做到对所有换届人选干部档案必审、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必核、纪检监察机关意见必听、线索具体的信访举报必查;统筹代表委员组织把关工作,建立市区两级集中会审机制,形成联合把关合力。

  全市共有80多名局、处级干部因政治意识差、个人廉洁问题、受党纪政纪处分、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和集中会审存在问题等原因,未被列为换届人选。

  严明换届纪律,确保风清气正

  这次换届始终将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加强教育引导,加大监督力度,保持整治不正之风的高压态势,取得明显成效。

  通过落实“四必谈”“四必看”“四必训”要求,普遍组织广大党员干部和参与换届相关人员学习《严肃换届纪律文件选编》等各项政策规定,组织15万余人次观看警示教育片《警钟》《镜鉴》。

  市委派出16个换届选举督导组,入驻各区大会驻地,抓住关键环节,利剑高悬、真督实导。市纪委、市委组织部派出4个换届风气巡回督查组,开展多轮巡回检查。

  发挥“12380”“五位一体举报平台作用,聘请48名换届风气社会监督员,强化换届风气监督。在主要新闻媒体每10天公布一次九严禁纪律要求和举报渠道。

发布时间:2017年02月08日 14:50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编辑:田雨棣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