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山西:“五评一体”增强考核公信力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在2016年度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考核工作中,山西省实行省委委员评价、省两代表一委员评价、单位内部民主测评、省直单位与各市互评、社会公众和服务对象民意调查的五评一体综合考核测评机制,并将其在综合考核中的权重由往年的20%提高至30%,在民意调查中增加了通过手机APP进行评价,在随机面访中增加了对机关干部和政务大厅办事群众的调查,进一步扩大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增强考核的透明度、公信力。

  突出测评主体多样化,注重提升测评的全面性和有效性。山西以考核对象为中心,从上下、内外、横向纵向等多个维度,让管他的、他管的、他服务的等关联度、知情度高的人参与到测评当中,让知情人投明白票。比如,省委委员处于决策领导层,了解干部的实际工作成效,对其背后的主观努力程度有较好的把握;省“两代表一委员”参政议政机会较多,对干部的表现有深入的了解;在省直单位服务对象测评中,主要面向市县对口单位班子成员、日常工作业务联系或协作单位有关人员、工作服务对象等三类人员,每个单位设置200-600人的样本库,按照样本类别及比例随机抽样。在开展内部测评时,根据一些单位的工作性质和管理服务范围延伸参加测评对象。比如,省直单位机关党委负责人参加对省直工委的测评、省国资委监管的省属企业负责人参加对省国资委的测评、驻太原的高校负责人参加对省教育厅(省高校工委)的测评、驻太原的国防企业负责人参加对省国防工办(省国防科工委)的测评。

  突出测评内容差异化,注重提升测评的准确性和真实性。山西针对考核对象和参评主体的特点,差异化设置测评内容。对各市党委班子更加侧重于政治方向、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党的建设、选人用人等方面,政府班子更加侧重于大局观念和履职能力、推动工作落实、依法办事、工作效能等方面。对正职领导干部更加侧重于履行党建“第一责任人”职责、驾驭全局能力、工作思路和决策水平的考核,对副职侧重于服务全局、维护班子权威、工作效能等方面。对不同的参评人员设置不同的测评问卷。面向省委委员,主要测评各市领导班子推动党的建设、经济社会建设、法治建设等方面工作成效,以及省直单位班子推动落实、履行职能等方面工作情况;面向“两代表一委员”,主要测评各市和省直单位的公共形象和社会认可度;面向单位内部,主要测评领导班子、领导干部的工作状态、现实表现、作风情况;面向社会公众,对城市居民设置市政基础设施建设、空气质量改善、提升市容市貌等问题,对农村居民设置落实国家惠农政策、拓宽农民增收渠道、推动村务公开等问题;面向省直单位服务对象,主要了解服务群众、依法办事和行政效能等情况。

  突出测评方式规范化,注重提升测评的公正性和客观性。山西实行考核预告制度,提前将考核内容、时间、考核组成员以及联系方式等予以公布,增强考核工作的公开性和透明度。省委委员评价采用信函方式,将各市各单位全年工作概况及测评问卷一并送省委委员,采用无记名方式填写测评意见;内部测评要求各单位在召开考核大会前两天将领导班子年度工作总结和省管干部个人述职述廉及测评表发放到参评人员手中,为参评人员充分表达意见创造空间和时间条件。按照各市各单位省管干部人数的30%确定测评推优名额,有效避免测评中的好人主义思想。积极运用现代化信息技术手段优化测评方式,省“两代表一委员”评价采用网络问卷方式进行,省直单位服务对象民意调查采用短信问答方式进行,各市社会公众民意调查采用随机面访和报纸媒体调查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并通过计算机票面识别系统进行统计汇总。

发布时间:2017年02月08日 14:58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编辑:田雨棣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