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广东省佛山三水区“三个先锋”激活机关党员细胞活力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佛山市三水区区直单位党组织以争当学习教育先锋、争创业务岗位先锋、志愿服务先锋为抓手,主动服务党委政府中心工作需要,主动适应党员群众需要,引导机关党员坚定理想信念、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走在前头、作出表率。

一、争当学习教育先锋,推动思想建党与制度治党紧密结合

把“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作为机关党员学习教育的龙头,提出了“五个强化”的学习教育实施意见,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机关基层延伸。一是进一步规范党内政治生活。机关202个基层党组织以党章为遵循,坚持不懈抓好“三会一课”制度、民主生活会制度、组织生活会制度、民主评议党员制度、“X”组织生活制度、支部书记谈心谈话制度、“一簿四册”台账登记制度等7项组织生活制度的落实,为贯彻落实《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二是强化制度的刚性执行。认真贯彻区委关于落实基层党建主体责任的工作意见,制定了《佛山市三水区直单位抓机关党建工作责任清单》,明晰了党组、机关党委、党支部3个层级的党建主体责任,细化84项具体内容,实现区直单位机关党建工作主体的全覆盖,扎实推进区直单位抓机关党建责任制的落实。加强对各系统、各领域机关党支部的督促指导,推动区直机关党工委、区公资办党工委、区教育局、区卫计局组建了4个部门业务指导组,督促指导本系统学习教育,提出意见建议25条,督促整改落实单位8个,有力推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落到实处。

二、争创业务岗位先锋,打造“堡垒型+服务型”机关党组织

围绕区委中心工作,区直机关跳出党建抓党建,将机关党建融入本单位中心工作之中,通过开展系列活动,为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提供有效平台。一是开展“激细胞活力,创淼城先锋”主题活动。引导各领域机关争当敬业先锋,立足岗位作奉献,涌现出全省优秀共产党员孙建国等代表,营造了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提升党员队伍的精气神,推动基层党建7项重点任务的全部完成。二是“党员示范岗”带动服务水平提升。在机关服务窗口,党员带党徽、摆台牌,主动“亮身份”, 带头“亮承诺”,接受群众监督。如区行政服务中心在党员同志引领下,“一门办理、全城通办”政务改革向纵深发展,全区“1+7”行政服务全城通办大厅共办理业务41.9万件,综合服务窗口日均办件1500多件,群众满意率达到99.9%,实现了“让数据和材料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得到群众的广泛认可和肯定。三是积极开展服务型机关党组织建设。在经科、市监、人社等职能部门开展“服务‘双创’党员在行动——行政服务进企业”主题活动,为创业者、企业宣讲政策、解答疑难问题,提供现场办公服务。区民政局机关党委实施“党建+”系列活动,通过向农村群众送项目、就业、政策、温暖和资料“5送”活动,以“帮扶共建”促进机关作风转变。

三、争做志愿服务先锋,“民生微实事+党员微服务”惠民生得民心

机关各级党组织积极树立服务需求导向,深入落实机关党员到村(社区)报到和“双直联”等制度,引导区直机关党组织和党员干部深入基层,服务群众。一是“民生微实事”解决群众共性问题。通过“三官一师”直联村居,“两代表两委员”融入驻点团队等活动,推动区直机关党员积极参与驻点联系群众活动。借力“民生微实事”立办制改革解决驻点联系中收集的问题,去年“民生微实事”共立项154个,获得专项资金1794万元,撬动社会资金400余万元,有效解决群众诉求。二是“党员微服务”搭建作用发挥平台。开展“帮学带做·党员微服务”丰富和深化学习教育,推动202个区直机关党支部与688个村(居)民小组党支部结对,帮助村组党员学,学习教育覆盖到全区每个支部、每名党员;带着村组党员做,共开展“微服务”活动1250多次,收集个性“微心愿”2200多个,为困难群众解决“微实事”近2000件。三是志愿服务提升服务水平。机关党组织把党员志愿服务作为“激细胞活力,创淼城先锋”主题活动的重要载体,发挥机关的职能和资源优势,积极在打造服务阵地和创新方式方法上下功夫,深化思想教育打造“两学一做”示范点20个,强化模范引领设立党员先锋岗80多个,突出服务惠民建立机关党员志愿服务专业队伍20支,通过点对点、面对面、点对面的方式开展50多场次服务,惠及党员群众近20000人次,充分展现了机关党员的风采。

发布时间:2017年02月08日 15:06 来源:广东组织工作网 编辑:王楠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