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共产党员手机报》20170208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28日星期三 时政专刊

农历正月十二

【本期导读】

>习近平同斯里兰卡总统西里塞纳互致贺电庆祝中斯建交60周年

>中央一号文件看点

>反腐没有收官日

>共享单车停好才能挺好

>“禁穆令能走多远

 

【要闻简报】

27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分别同斯里兰卡总统西里塞纳、总理维克勒马辛哈互致贺电,热烈庆祝两国建交60周年。

 

【时政快讯】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划定并严守生态保护红线的若干意见》。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疫苗流通和预防接种管理工作的意见》。国土资源部、发改委、财政部、住建部等八部门联合印发《关于扩大国有土地有偿使用范围的意见》。《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培育农业农村发展新动能的若干意见》单行本出版发行。

 

【国际掠影】

泰国政府27日决定,将原本于2月底到期的旅游免签证费用及落地签证半价收费的措施再延长6个月,至今年8月底结束。目前已有127家美国企业向美国联邦第九巡回上诉法院联名递交陈述书,反对美国总统特朗普颁布入境限制行政命令,认为类似限制有损美国企业的竞争力。

 

【学习笔记】

习近平论党建(三十三)

----------

各级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善于从政治上看问题,站稳立场、把准方向。要始终忠诚于党,不折不扣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自觉从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始终对组织坦诚,相信组织、依靠组织、服从组织,自觉接受组织安排和纪律约束;始终正确对待权力,立志为人民做好事、做实事,安分守己为党工作;始终牢记政治责任,襟怀坦白,言行一致,自觉维护党的形象。——摘自习近平2016112日在十八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的讲话

 

【政策解读】

中央一号文件看点

----------

>主线:把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作为三农工作的主线。

>农业主要矛盾:由总量不足转变为结构性矛盾,突出表现为阶段性供过于求和供给不足并存,矛盾的主要方面在供给侧,并且主要是结构性、体制性的问题。

>深化改革核心:是理顺政府和市场的关系。

>三条底线:确保粮食生产能力不降低,农民增收势头不逆转,农村稳定不出问题。

>“三大调整方向:调优产品结构,突出字;调好生产方式,突出绿字;调顺产业体系,突出字。

 

【从严治党】

反腐没有“收官日”

----------

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自履新之日起就把“人心向背”视作决定全党前途命运的关键,大力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已经形成,全面从严治党取得阶段性成果。“得罪千百人,不负十三亿”。正是凭着这样的使命担当、坚定决心,赢得人民群众对党中央的信心、信任和信赖。民意调查数据显示,经过几年来的管党治党,人民群众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满意度达到92.9%。但反腐败斗争依然严峻复杂,若任由届末之年反腐败可以收官的思想麻痹正风反腐的神经,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的反弹势能就会再度积蓄。全党应砥砺咬定青山不放松”的战略定力,激发“壮志未酬誓不休”的治党决心,坚持治标不松劲、治本不动摇,坚持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带领人民早日实现“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

走基层暖人心

----------

“大爷,我们来给您拜年啦!”过年了,四川新津县安西镇机关党员干部一大早就来到了“五保户”余大爷家。大家有的拿起扫把、抹布打扫卫生,有的忙着张贴春联和年画,有的陪着余大爷摆龙门阵。余大爷高兴得合不拢嘴。四川省委在深化“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开展新一轮集中“走基层”活动,引导党员干部以“走”促“学”、以“走”促“做”,在深入基层、服务群众中做合格党员、当干事先锋。“走家串户时,和大家摆龙门阵,把我学到的中央和省委精神都给大家讲讲。”资阳市雁江区三贤祠街道办事处马鞍社区网格员陈静春节回老家当起了“宣讲员”,拜年时亲戚们也喜欢听她讲一讲。在“走基层”活动中,四川省各级党员干部深入联系点,从农村、社区,到工厂、学校,宣讲113.9万人次,覆盖群众1063万人次。

 

【“两优一先”典型】

林泽良:民主协商共绘发展蓝图

----------

林泽良(下图右),海南三亚市吉阳区中廖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林泽良创新党务工作新办法,在中廖村实行“民情收集制度”,进行全村民情收集,并实时录入电脑,对存在困难的群众,他及时跟进解决。村集体的事情,他从不大包大揽、搞个人说了算,而是通过召开村两委会研究解决,走访村民协商解决。林泽良严格落实村务党务公开制、“一事一议”制,重大事项实行村民代表会商表决制等。林泽良顶住开发商的重金诱惑,守住国家法律法规的底线,创造了中廖村“零违建”的记录,中廖村被设置为三亚首个“美丽乡村”示范点,为未来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勾勒出青山绿水的美好蓝图。

【国际视点】

“禁穆令”能走多远

----------

美国总统特朗普日前签署的被称为“禁穆令”的移民政策引发国际社会和美国国内持续批评,联合国呼吁特朗普再次考虑其禁令,法国批评特朗普的做法是“孤立主义”,伊朗政府称之为是“对穆斯林世界的公然侮辱”。中国社会科学院美国问题专家刁大明认为,特朗普的入境限制令是饮鸩止渴的做法,会激化目前美国和伊斯兰世界之间已经存在的矛盾;此外,入境限制令对美国的国际形象伤害很大,美国的国际形象会因此大打折扣,其在国际上推行的美式价值观也将受到更多质疑。目前,除华盛顿州和明尼苏达州已对入境限制令提起诉讼外,弗吉尼亚州、夏威夷、密歇根州和加利福尼亚州等司法部长也已联名提出抗议,美国国土安全部也已全面暂停实施入境限制令。不过美国媒体大多认为,由共和党把控的国会参众两院很可能会支持特朗普的行政命令。这一闹得沸沸扬扬的“禁穆令”能否生效最终得看最高法院裁决。

 

【舆情热点】

共享单车“停好”才能挺好

----------

共享单车火了,在北京、上海等大城市大街小巷随处可见。共享单车解决了市民出行最后一公里的问题,缓解了交通拥堵,保护了环境。然而,单车停车问题也日益突出。有的单车横亘在人行道上妨碍行人走路,有的无序摆放,让本就狭窄的非机动车停车区域更显紧张。解决共享单车乱停现象,政府完善配套服务是治本之策。规划、城建、交通等部门做好顶层设计,编制车道规划,完善停放导则。在一些有条件的枢纽和地铁站周边,政企联手,共建一些自行车推荐停放区。依托运营企业的大数据,推动各物业按需求设置非机动车停放区域。共享单车是新事物,政府部门应该以服务思维引领,多呵护,多扶持。自行车驾驶人也应当提高文明意识,在规定地点停放车辆。单车停放有序了,人们愉悦、方便出行的生活小目标才能更好地实现。

 

【廉政史话】

张陵秉公报私恩

----------

东汉恒帝的时候,大将军梁冀专权,就是皇帝也由他废立。在一年的岁首贺朝时,梁冀身带佩剑来到尚书省。这是明显违反朝议制度的。尚书张陵怒不可遏,让梁冀出去,并让宫廷卫士夺了梁冀的佩剑。一向骄横的梁冀赶紧下跪求饶。张陵仍不答应,很快写出控告梁冀的状子,交到廷尉依法治罪。这个案子最后到了皇帝那里,汉恒帝只好罚梁冀一年的俸禄,用来赎罪。张陵原是由梁冀的弟弟梁不疑的推荐才走上仕途之路的,如今梁不疑见张陵弹劾起他的哥哥来了,便对张陵说:“我当初推荐了你,没想到你竟然惩罚到我的头上来了!”张陵答道:“当初您不以我愚蠢无能,举荐了我,这恩情永世难忘。今天我秉公执法,正是为了报答你的恩情。”梁不疑听了,羞愧的一句话也说不上来。

 

29日远程教育精品节目预告】

111:00-12:00《资本论》导读(三)(中央党校选送)

216:00-17:00相声:灯谜、凉水开水、洛阳曲子、东坡轶事(文化部选送)

以上节目可在共产党员网远程教育频道收看。

 

【温馨提示】

您好!欢迎您对共产党员手机报提出宝贵意见,请发送手机短信至12371,或拨打010-12371中央组织部党员咨询服务电话,或登录www.12371.cn共产党员网。接收本手机报免费。

发布时间:2017年02月08日 15:51 来源:共产党员手机报 编辑:田雨棣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