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传承公道正派的基因

安徽省委组织部 关中建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全国组织部长会议强调,组织部门要坚持打铁还需自身硬,从严从实加强自身建设,践行公道正派的基本要求。在全面从严治党新形势下,组工干部做到公道正派,饱含的是担当,凸显的是本色。

  回顾历史,许多组工干部坚持说真话、说实话、说公道话,即便身处逆境也不改本色。安子文任中组部副部长、部长多年,始终坚持实事求是、公道正派,19674月,他已被隔离审查半年多,专案办公室某负责人突然找他谈话,提出只要作个伪证,就能还他自由的交换条件,安子文断然拒绝。一直以来,组工干部公道正派的基因代代相传,新时期的优秀组工干部李林森、王彦生等人身上都突出体现了这一鲜明特点。公道正派已经成为组织工作的生命线,成为组工干部最重要的职业操守,也成为组织系统闪亮的本色基因

  对待干部要坚持公道。从党的事业发展需要出发,在原则面前一视同仁,不用感情代替理智,不搞“以人划线”、“以地域划线”,不搞团团伙伙、亲亲疏疏,更不能私相授受。要看人品、论能力,真正让忠诚于党、无私奉献、敢于负责的人得褒奖,让那些一味阿谀奉承,只知道人际关系,不敢碰钉子的人没市场。

  评价干部要力求公平。“智莫难于知人”,要练就一双火眼金睛,经常性、近距离、有原则地接触干部,多方位、多角度、立体式地考察干部,全面、历史、辩证地看待干部。不能偏听偏信、片面掌握,而要兼听则明、全面了解,做到“一碗水端平”,实事求是地评价干部,为精准科学选人用人提供重要遵循。

  使用干部要做到公正。不能只看资历、年龄、学历,搞论资排辈、平衡照顾,而要看谁更优秀、更合适。要坚持五湖四海,按岗位选人,让事业选人。要严把动议提名、推荐考察、讨论决定等重要关口,坚决防止“带病提拔”、“带病上岗”。

  为敢担当的干部担当、为敢负责的干部负责,是公道正派的突出表现。对担当负责、不怕得罪人的干部,要给予实事求是的评价,当干部遭受不公正待遇时,要敢于为他们仗义之言,撑腰打气;对个性鲜明的干部,要敢于客观评价,说公道话,真正让党员干部找到“家”的感觉。

发布时间:2017年02月08日 16:42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编辑:田雨棣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