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2016年度感动中国人物:温暖中国感动你我 为心灵塑像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2月8日晚,《感动中国》2016年度人物颁奖盛典在央视综合频道播出,获得2016年感动中国十大年度人物荣誉的分别是:为中国航天事业做出突出贡献的科学家孙家栋、三进火海舍己救人的王锋、在大山深处教书育人36年的支月英、耶鲁大学毕业后回国扎根农村的秦玥飞、训练中壮烈牺牲的舰载机飞行员张超、在平凡岗位上创造非凡业绩的电焊工李万军、让众多患者挺直脊梁的好医生梁益建、红丝带学校创办人郭小平、量子通讯的领跑者潘建伟、焦裕禄式的好干部阿布列林·阿不列孜。此外,还向中国女排表达了特别致敬。

  【点击观看:颁奖典礼视频上

  2016年度感动中国人物

  功勋科学家 孙家栋:星斗焕文章

  87岁的孙家栋是探月工程总设计师,也是中国第一枚导弹、第一颗人造地球卫星等多个“第一”的技术负责人、总设计师。他领导发射的卫星占中国航天飞行器的三分之一。满天星斗璀璨,写下他的传奇。年过古稀未伏枥,犹向苍穹寄深情。

  火海救人英雄 王锋:忠义感乾坤

  2016年5月18日凌晨,河南南阳一栋民宅突发大火,租住在一楼的王锋3次冲入火场救人。20多位邻居无一伤亡,王锋却几乎烧成“炭人”,约五六十米的路上都是他血染的脚印!尽管各界解囊相助,10月1日38岁的王锋还是永远走了……

  扎根乡村36年的最美教师 支月英:芳兰振蕙叶

  1980年江西奉新县边远山村教师奇缺,19岁的南昌姑娘支月英不顾家人反对,只身到离家两百多公里、海拔近千米且路不通的泥洋小学,成一名深山女教师。36年,她从“支姐姐”到“支妈妈”,绚烂了大山里两代人的童年。

  耶鲁村官 秦玥飞:君子通大道

  耶鲁大学毕业,现任湖南衡山福田铺乡白云村大学生村官,黑土麦田公益联合发起人。大学毕业时,秦玥飞选择回祖国农村服务,至今已6年。改善灌溉系统、建现代化敬老院,为乡村师生开展信息化教学……他说成功不可能一夜间发生,“必须脚踏实地一步步去做。”

  壮烈牺牲的歼15飞行员 张超:浩气展虹霓

  张超,30岁,海军某舰载航空兵部队正营职中队长,一级飞行员。2016年4月27日,张超在驾驶舰载战斗机进行陆基模拟着舰接地时,突发电传故障,危机关头,他果断处置,尽最大努力保住战机,推杆无效、被迫跳伞,坠地受重伤,经抢救无效壮烈牺牲。

  大国工匠 李万君:器成天下走

  李万君,中车长客股份公司高级技师。为了在外国对我国高铁技术封锁面前实现“技术突围”,李万君凭着一股不服输的钻劲儿、韧劲儿,一次又一次地试验,取得了一批重要的核心试制数据,积极参与填补国内空白的几十种高速车、铁路客车、城铁车转向架焊接规范及操作方法,先后进行技术攻关100余项。

  帮助困难病人的好医生 梁益建:推诚结仁爱

  梁益建是国内首屈一指的极重度脊柱畸形矫正专家。他不仅为病人治病,还处处为病人省费用,更常为贫困患者捐钱、四处化缘募捐。2014年他的团队开始与公益基金合作,目前已帮助近200名患者。他用两根支架矫正患者的脊柱,一根是妙手,一根是仁心。

  红丝带学校创办人 郭小平:暖带入春风

  2004年,临汾第三人民医院院长郭小平看到艾滋病区的几个孩子到了上学年龄却没法上学,便和同事一起办起了“爱心小课堂”,在社会各界的帮助和支持下,2006年9月1日,临汾红丝带学校正式挂牌成立。建学校让郭小平饱受争议,但他仍坚持,说只愿有一天艾滋患儿能到正常学校上学!

  新疆焦裕禄 阿布列林.阿布列孜:澄清有片心

  阿布列林·阿布列孜,新疆哈密地区中级人民法院退休干部。1968年阿布列林曾访问焦裕禄故居,这次行程影响他一生。工作46年来他勤勤恳恳,坚持依法办案,维护民族团结,努力做焦裕禄式好干部,被最高人民法院授予一等功。

  功勋科学家 潘建伟:曙色满东方

  潘建伟,物理学家,中科院院士。2016年8月16日,由我国科学家自主研制的世界首颗量子科学实验卫星“墨子号”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成功发射,它将在世界上首次实现卫星和地面之间的量子通信。这将是跨度最大、史上最安全的通信网络。这个项目的首席科学家正是潘建伟。

  特别致敬:中国女排——为国著功成

  第31届夏季奥林匹克运动会上,中国女排在比赛中绝地反击,上演惊天逆转,她们比的是实力,拼的是意志,搏的是勇气。奋勇拼搏,决不放弃,这是女排精神,是激励中国前行的力量。

(编辑整理:杨安琪 吕莎莎 白世康)

发布时间:2017年02月09日 01:41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杨安琪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