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上海市金山区广大基层党组织探索“三会一课”有效方式取得实效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对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提出了新要求。“三会一课”制度作为党的组织生活的基本制度,是提高党员素质和党支部战斗力的有效手段,也是“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主要形式,其质量的优劣,直接影响着学习教育的成效。一个阶段以来,上海市金山区广大基层党组织针对“三会一课”中存在的囿于传统、内容和形式单调、针对性不强等问题,以增强规范性和实效性为目的,因地制宜地创新方式和手段,使之保持广泛的适用性和旺盛的生命力,成为了金山区基层党组织竞相探索的一个重要命题。

“萨拉米香肠”战术将党员学习兴趣“激”出来

保障党员表达权是健康党内生活的基本要求,也是尊重党员主体地位、践行党内平等的具体体现。然而,部分党员,特别是普通党员,在专题组织生活会上不愿、也不善交流发言已然成为了一种“通病”,从而导致组织生活会往往停留在只涉及心智、不涉及情感的“灌输式”、“一言堂”模式上,效果事倍功半。

金山资本管理集团北部经济园联合党支部在实践中,注重启发党员的学习思维,采取“切香肠”战术,开启“普遍交流”模式。以党支部第15次“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学习会为例,会前预热。提前一周下发《通知》,明确会议主题为“观廉政短剧,纠不正之风”,要求全体党员事先自习《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试行)》和《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等,届时结合《廉政准则》系列情景短剧的观看,谈个人体会。会中分解。情景短剧每播完一个片段,就暂停一次,要求党员查找片中的违纪之处,结合个人理解,给出违纪问题的定性与依据,并联系岗位实际,查关联的廉政“风险点”、谈纠正预防措施。会后评估。会议结束后,当场下发《党组织主题活动评估表》,要求每位党员据实对会议的形式、效果等进行评估,并提出合理化建议……广大党员带着任务学,提升了学习的“专注度”,避免了“走过场”;把自己摆进去,让讨论“触及灵魂”,避免了“隔靴搔痒”,学习交流兴趣得到有效激发,发言空前踊跃,就连平时最沉默的党员也主动“开了腔”。党支部重视党员评估意见、建议,持续优化改进,大大提升了会议的实效。

“链条式”管理让组织生活的形式和内容“统”起来

制度“上墙”更需“上心”。“三会一课”贵在经常,重在落实。然而,部分党支部对此缺乏系统性思考、前瞻性谋划,跟着上级党组织的《通知》走已然成为一种“常态”,特别是有的过于追求“形式新”、在意“资料全”,从而导致组织生活会零打碎敲、浅尝辄止,落不到实处、收不到实效。

金山区委党校机关党支部在实践中,把“三会一课”制度作为加强机关党建的基本遵循,注重传统文化情结下的历史、人文精神的弘扬与传承,导入现代公共管理理念,以入脑入心的方式熏陶党员党内政治生活素养。形成“共鸣点”。找寻党校历史文脉与新时期党校精神的契合点,从校园内一棵被视为新老党校人和全区党员干部“党校情结”的、近500年的古银杏树“破题”,开展“银杏精神”大讨论和以“银杏杯”冠名的系列党内主题活动,营造特色党建文化。找准“发力点”。牢牢把握上级党委关于“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总体要求,紧紧围绕校中心工作,于年初面向全体党员征集全年的党员学习教育合理化建议,遴选出精品课教学竞赛、联学联谊等相关项目,形成年度“银杏杯”系列主题活动,作为年内党支部和党小组学习活动的指南,指派支部委员和党小组长等担任项目负责人,具体负责项目的策划、推进和跟踪。营造“兴奋点”。实施“积分制”考核,综合项目实施效果、党员作用发挥等,开展“优秀项目”和“银杏之星”等评选活动,形成“比学赶帮超”的良好氛围……主题式教育、项目制推进、流程化管理,使组织生活有新意、有路径,使“三会一课”经常化、系统化,有效激活了党组织的内生动力。

“一线课堂”模式把层层地气“接”上来

将党内组织生活以“生活”命名,体现的是一种政治生态,更表明这是管党治党的必修课,广大党员也渴望通过参加组织生活来接受党组织的教育、接收到更多关系自身的相关信息。组织生活须接“地气”才有“灵气”。然而,部分党支部对此认识不够,“照本宣科”,游离实际地理论来理论去已然成为了一种习惯,从而导致组织生活空洞乏味,党员缺感受、少触动。

新金山投控集团下属的、从事房地产开发与经营的上海石化城市建设综合开发公司党支部在实践中,注重组织生活的“生活性”,将课堂和会场下移至建筑工地,强化“一线体验”,使之既保持庄重感、仪式感,又接地气、有生气。打造“工地课堂”。在推进“亭林大型居住社区”重大工程建设过程中,与中建二局等相关建设单位、投资监理公司成立工地临时党支部,把“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专题党课和相关学习资源配送至一线工地,让公司党员和建设方、监理方党员一起走进“工地课堂”,共学共进、联学联谊。开展“情境教育”。紧密结合中心工作,以“补短板先锋行动”主题实践活动为抓手,将党员践行“两学一做”与文明工地、环保工地、平安工地等各类创建活动紧密结合起来,通过知识讲座、现场会等方式,将党员学习教育的内容与强化扬尘控制、渣土管理,加强文明施工、安全施工,以及减少施工扰民、化解涉民矛盾等方面紧密结合起来,鼓励党员争做安全文明生产“先锋”。实施“实景演练”。结合建筑工地实际,将增强安全防范能力和应急处置能力作为鼓励党员率先垂范,练就关键时刻“豁得出”的过硬本领的一项重要内容,举办安全教育讲座、开展消防演习等,使党员进一步强化增强安全防患意识,熟练掌握消防设备的使用方法和突发事件的处置流程,防患于未然……接地气、重内容、多形式,使党组织生活与单位工作实际、党员思想实际贴得更紧了,内容更“实”了,形式更“活”了,效果更“显”了。

发布时间:2017年02月09日 11:06 来源:上海基层党建网 编辑:王楠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