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甘肃陇西:坚持“五字方针”科学谋划新一年干部教育培训工作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陇西县认真贯彻落实《干部教育培训工作条例》、甘肃省委《关于贯彻落实<干部教育培训工作条例>的实施意见》以及《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党校工作的实施意见》精神,按照培训方向“正”、师资建设“强”、班次分类“细”、培训方式“新”、教学管理“严”的“五字方针”要求,科学谋划部署2017年干部教育培训工作,着力在提高干部教育培训针对性、实效性上下功夫,以切实提升干部理论功底、业务素质和能力水平。

一是坚持培训方向“正”,确保教育培训初衷心。进一步深化对干部教育培训工作的认识,准确定位全县干部教育培训工作发展方向,着力凸显干部教育培训目的。县委组织部积极召开干部教育培训工作专题研讨会,认真回顾总结上年度干部培训工作经验教训,查找存在的不足和问题,进一步明确干部教育培训是增强干部理想信念,提升干部能力素质,开阔干部视野格局,培养造就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好干部的重要工作,要求全体组工干部必须高度重视,务必坚持正确的干部教育培训方向。进一步加强对干部教育培训工作目的、重要性、相关制度规定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干部教育培训工作的科学阐述、重要论断和指示的宣传,切实增强单位、干部对教育培训工作重要性的认识,着力营造全县重培训、全员都培训的良好氛围。

二是坚持师资建设“强”,夯实教育培训基本功。坚持“引进来、走出去、掘本土”的原则,通过外请、挂职、调训、调研,精品课堂和骨干教师打造,深化领导干部上讲台,全面更新完备兼职教师库等措施,推动建成强大的干部教育培训师资力量,着力夯实干部教育培训基础。适时外请上级党校、省内高校优秀教师,充分利用省市委组织部、省市委党校和其他县区委党校系统资源,运用教育信息化手段,实现资源共享。注重抓好上级组织部门调训机遇,积极选派县委党校优秀年轻教师参加赴外培训,切实增强专职教师队伍整体素质。紧紧围绕全县中心工作,聚焦县委、县政府重大决策部署,督促专职教师深入开展调研,推进教师“下基层、接地气”,实现理论与实践深度融合,推动授课更具实用性和吸引力。继续深化领导干部上讲台制度,大力推进领导干部、先进典型、优秀基层干部上讲台。全面更新兼职教师库,注重选聘县内政策制定者、执行者及知名专家学者、优秀企业家担任兼职教师。

三是坚持班次分类“细”,提高教育培训精准度。从培训对象、培训内容两方面入手,按照全力打造“中国药都”、陇中现代物流中心、世界李氏文化中心和甘肃省东南部区域性中心城市,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新任务、新要求,以及全县干部教育培训工作实际,细化培训班次分类,切实增强培训针对性。突出党性教育培训,以学习贯彻《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等党内制度法规和习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为重点,举办全县领导干部读书培训班、贯彻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轮训班,切实增强纪律意识和行动自觉。突出服务保障“十三五”规划和精准扶贫任务落实,把环境保护、公共安全、五大发展理念纳入主体培训班,依托县委党校,分层分类举办新提拔科级干部初任培训班,驻村帮扶工作队队员、村干部、“大学生村官”、优秀年轻干部、 “三方面”干部、武装部长、基层人大干部培训班,换届后全县乡镇领导干部培训班等9类13期主体培训班,集中培训干部2500人(次)。统筹推进各行业、各部门专题业务培训“全覆盖”,提高各级干部用好用足政策、推动精准脱贫的能力。

四是坚持培训方式“新”,提升教育培训吸引力。加强干部教育培训方式的改进,积极推动教育培训方式推陈出新,切实满足不同培训干部个性化、差别化的培训需求。注重“就地取材”,充分发挥当地资源优势,继续深挖陇西中共陇右工委纪念馆、李氏文化博览馆、碧岩红崖湾等干部教育培训实践基地潜力,着力打造“课堂+基地”培训模式,增强干部教育培训的后劲和活力。依托县预防职务犯罪警示教育基地、反邪教警示教育基地,大力开展警示教育,通过体验式教学让学员有获有得,切实增强党风廉政意识。积极推行“1+X”的办学模式,由县委组织部牵头,通过多部门联合办学、延伸办学、送课下基层,积极推进教育培训全覆盖。坚持不断探索新教法,积极改革授课方式,在注重讲清基本理论、讲正确基本观点的基础上,扎实开展讨论式、案例式、体验式、网络式等教学方式,引导学员理论联系实际,不断提升全县各级干部运筹谋划、科学决策、执行落实的能力。

五是坚持教学管理“严”,增强教育培训实效性。认真分析总结历年干部教育培训学风、校风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通过加强管理、跟班培训、强化考评、完善档案等措施,将“从严”二字贯穿干部教育培训全过程,切实增强教育培训实效性。制定干部教育培训工作定期分析研判制度,坚持每年召开一次分析研判会议,对教师管理、学员管理等提出建设性意见建议,促进全县教育培训工作顺利开展。督促县委党校建立教师业务工作奖惩和师德师风教育机制,坚持每季度开展一次师德师风教育,将“党校姓党”贯穿奖惩、教育全过程,着力强化校风建设。认真贯彻落实中组部《关于在干部教育培训中进一步加强学员管理的规定》精神,建立健全干部教育培训管理机制,严肃请销假纪律,推行县纪委、县委组织部和县委党校领导班子成员跟班督查制度,全程跟踪考核教学计划执行及学员参训情况。同时,创新建立干部教育培训电子档案,将干部培训表现、结业考核、学时学分等情况记录在案,作为干部选拔任用和评优选先的重要依据,逐步实现干部培训信息的动态化、同步化管理。

发布时间:2017年02月09日 11:19 来源:陇原先锋网 编辑:王楠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