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考出业绩 抓实党建

——中国建设银行基层党建述职评议会直击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尽管此前有心理准备,但走下发言台,尚朝辉还是觉着“脸火辣辣的”。

  119日,中国建设银行基层党建工作再次迎来年终大考”——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会举行。会上,山西、江苏、福建、四川、陕西、广东6家分行党委书记进行述职。中国建设银行党委书记、董事长王洪章对参加现场述职的6位党组织书记逐一点评,气氛紧张而热烈。

  这是建行第二次进行党建述职评议工作。为组织好这次述职评议会,总行党委成员和党委组织部深入基层开展调研,多次召开座谈会,对述职工作进行指导,并对述职内容作出严格要求。

  “撰写报告既是总结提炼的过程,也是反思提高的过程。”山西分行党委书记尚朝辉第一个进行述职。他告诉记者,从12月份总行组织部发通知要求开始,自己先后到基层行、党建联系点调研,召开座谈会听取意见,自己动手写出了初稿,又经过征求意见几经修改,最终形成了一份能体现山西分行党建特色、存在问题和强化措施的报告。

  这是一次理清思路的“分析会”。述职会上,6位党委书记不说虚词,不绕弯子,直奔主题,始终坚持问题导向,联系各自实际自我揭短

  “部分基层党组织在抓党建工作促经营管理上找不准着力点,创新不够、成效一般。”

  “习惯凭借以往的经验抓党建工作,面对新形势,工作中推陈出新意识不强。”

  ……

  谈问题不避讳,扛责任不推诿,述职的党委书记勇于把自己“摆”进去,从严查找存在的问题,深挖细剖原因,并对症下药“开方”,让这份“答卷”厚重了许多。

  述职活动分为述职、答问、听取点评、接受现场评议四个环节。每名党委书记要在台上站30分钟,这考验的却是台下一年之功。

  “分行资产质量问题压力较大,大家的收入受到很大影响,如何加强党建工作激发员工积极性?”“年轻干部占很大比重,如何加强相关的思想政治工作?”……每位党委书记述职完毕,总行党委副书记、行长王祖继,总行党委副书记、监事长郭友等党委班子成员紧接着进行提问。接连抛出的问题,引得台下不少人轻呼“真尖锐”。

  压力于无声处扩张。面对提问,“应考”的几位党委书记脸色涨红,略加思索后结合工作实践作答。“平时多流汗,台上才能不冒汗。”尚朝辉告诉记者,2016年,他一共主持召开党委会研究党建工作18次,党委中心组学习13次,调研基层党建20多次,收集问题57……心中有数,方能不被问倒。

  参加述职的6家单位党委书记,每人被问两个问题。总行党委成员、党建工作领导小组成员部门主要负责人、两代表一委员及党员群众代表等,对6家分行党委书记进行现场评议。其他没有上台述职的分行、总行部门(子公司)党组织书记,将进行书面述职。

  这也是一场党建工作全面提升全面过硬的“推进会”。每位党委书记述职后,王洪章都结合每个行的实际情况进行点评,把脉开方,悉心指导。

  评亮点总结特色,鼓励弘扬。对福建省分行党建工作量化考核、陕西省分行建立基层党建工作体系、广东省分行创新实施帮扶工程等亮点,王洪章要求总结推广。为促进工作交流,会上,还专门制作发放了6家分行的基层党建工作成果画册。

  点问题切中要害,警醒改进。“在党建工作的推进和责任落实方面,还存在层层衰减的情况。”“一些基层党组织的组织生活坚持得不够好……”王洪章直言不讳。

  知之愈明,行之愈实。对于这次述职,每位参会者都感受深刻。

  “这次述职让人红脸冒汗,述出了责任,问出了担当,评出了压力,对于下步抓什么、怎么抓,心里更有数了!”广东省分行党委书记刘军说。

  江苏省分行党委书记张毅的笔记本上记了好几条办法,他说,回去后要推行责任清单制度,促进基层党建工作常抓常新。

  党的十八大代表、建设银行北京市分行营业部总经理刘艳说,述职牵住了基层党建“牛鼻子”。现在,大家抓党建都进入了角色,融入到日常工作中。在全球经济放缓的大背景下,中国建设银行逆势增长,取得良好业绩,靠的就是党建与发展同频共振,点燃发展的“红色引擎”。

  “大家的述职,认识有高度、措施接地气,相互交流,起到了分享经验、传导压力、推动工作的作用。”王洪章对述职会议进行总结,并对进一步推动基层党建工作作出要求。他强调,要坚持思想引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坚持固本强基,夯实好基层支部这个基础,抓好组织生活这个关键,发挥好战斗堡垒这个优势,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坚守责任担当,从严管党治行,逐级签署全面从严治党责任书,层层压实责任,严格考责问责,推动党建工作责任全面落实。

发布时间:2017年02月10日 11:03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编辑:田雨棣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