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关爱流动党员|让返乡之旅暖心又凝心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广西昭平:结对帮扶集中学习

  春节期间,广西昭平县探索建立动态管理信息档案、进行结对帮扶管理、实施补课制等措施,加强返乡流动党员的教育管理。

  该县建立外出务工党员信息档案和返家登记台账,实行动态管理。以党支部为依托,在全县设12个点,全面召开外出务工党员座谈会。对未能按时参加的外出务工党员,由村干部上门走访,对其年龄、入党时间、流入地、单位职业、联系方式、党费缴纳等情况做全方位的了解和详细登记备案,统一为外出务工党员建立信息档案。目前,该县为600多名外出务工党员建立了一人一档,便于规范管理。同时,建立昭平县外出务工党员微信群,成立临时党支部,实施指尖动态管理模式,为外出务工党员联系组织、参加组织生活畅通渠道。

  坚持结对帮扶联系,该县组织县直、各乡镇各村党支部与外出务工党员家庭结成帮扶对子,每个党支部指定1名外出务工党员联络员,负责动态跟踪外出务工党员去向以及全面负责关注外出务工党员家庭情况,实施外出务工党员+外出务工党员联络员+外出务工党员家庭的双向帮扶管理模式。结合开展党内关爱、春节慰问、免费义诊等活动,慰问一批困难外出务工党员,组织有帮扶能力的党员开展捐助活动,保障慰问全覆盖。目前,该县各级党组织已走访外出务工党员100余户。

  该县搭建多种培训阵地,为外出务工党员补课。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和扶贫攻坚等中心工作,各乡镇各村党支部组织外出务工党员进行集中学习和补课,向外出务工党员赠送一本党章和一枚党徽,发放一本《流动党员证》,组织重温入党誓词,送上“政治生日”贺卡,要求每月按时交纳党费,进一步增强其党性意识、组织纪律。同时,积极引导有能力的外出务工党员带项目、带资金、带技术返乡创业,培养“四讲四有”合格外出务工党员,助推农村经济发展。目前,全县已举办镇级党组织培训12期,共计600人次。

  新疆克州:联谊走亲同上党课

  近期,新疆克州各级党组织积极开展“三个一”活动,邀请返乡流动党员开展一次联谊会,机关党员干部与结亲返乡流动党员开展一次走亲访友活动,与返乡流动党员共上一堂红色教育党课,传递关爱,强化管理服务。

  依托“访惠聚”驻村工作,该州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积极邀请返乡流动党员开展联谊活动。州党委组织部开展“交流致富经验、提供致富信息、拓宽致富门路”主题座谈会,让返乡党员畅谈创业经验,介绍外地的发展形势,为家乡和谐稳定和科学发展建言献策。大家互留电话、QQ、微信等联系方式,建起党员之家联络群,让离乡党员不离家。春节期间,全州各级组织系统共召开18场流动党员座谈会或茶话会,征集到意见建议82条,提供招商引资信息7条。

  在“新春走基层、牵手过大年”活动中,该州四套班子领导带头,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纷纷采取统一安排、自发组团等方式深入基层,与结交的返乡流动党员亲戚一同过春节。州党委组织部走访慰问返乡过年的流动党员和不返乡过年的流动党员家属,对不返乡过年的流动党员,通过寄慰问信、发贺卡、打电话、发短信等方式,送去党组织的关怀和温暖。阿图什市委组织部组织50名市直机关党员干部到各自结交的返乡流动党员家一起过除夕。全州各级组织系统和访惠聚驻村工作队举办文艺晚会37场,广大党员干部走亲访友800余家。

  该州以寓教于乐的形式开展“上党课、送教育”活动。依托覆盖全州的远程教育终端站点,组织回乡流动党员集中收看《红色故事汇》《人民的好儿女》《杨善洲》等专题片。以开展农村党员群众创业就业实用技术冬训、春训活动为契机,加强对流动党员的教育培训。积极举办针对流动党员的专题培训班,重点开展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区州县(市)党代会精神以及实用技能等学习培训,提升党员党性修养和创新创业能力。在全州开设新春外出务工人员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请党校教师为返乡入党积极分子上课,共有325人参加。

发布时间:2017年02月10日 11:25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编辑:田雨棣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