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安徽怀宁网格党小组助力脱贫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以前,我们有困难都要去村委会,找书记或者主任,书记和主任事情多,我们总要等一等。现在,不用我们讲,网格长就会主动上门来商谈,帮我们出谋划策。”说起村里的网格党小组,安徽怀宁县雷埠乡白桥村48岁的贫困户陈绍节满口称赞。

  2016年以来,为促使党建工作与精准扶贫形成合力,让基层党组织真正成为带领群众脱贫致富的坚强战斗堡垒,怀宁县在结对帮扶的基础上,全面推行网格+党建管理模式。

  该县根据社区、村所辖范围,以及居民小区分布特点,按照就近、灵活、便民的原则,非公经济和社会组织进网格的思路,建立网格党小组,推选网格党小组组长,构建“书记联委员、委员联组长、组长联党员、党员联群众”金字塔式网格党建体系,实现组织设置无缝化、全覆盖。其中,黄龙镇8个村(社区)就设置了32个网格党小组,包含140多名农村党员,覆盖全镇375户贫困户。

  坚持纵横到边,该县推进社会管理精细化。把下岗党员、离退休党员、流动党员等全部纳入网格党小组,构建“条块结合、以块为主、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网管体系。石镜乡成立10个脱贫攻坚网格党小组,每个党小组由乡指导员、村督导员、组长和成员组成,并且每个党小组中都有由农村致富能手、退伍军人、返乡创业就业人员等党员发展能手,与贫困户结成对子,在信息、资金、技术等方面给予结对贫困户全方位的帮扶,带领贫困户脱贫致富。

  网格党小组坚持农业管理、纠纷化解、环境卫生、文体活动、安全生产等方面的工作齐头并进。每位党员网格长都有自己的责任田,定期走访巡查,实地了解听取群众的意见建议,及时解决矛盾和问题。“为打赢脱贫攻坚这场硬仗,眼下我们正在培育管理有序、作用突出、群众公认的特色型网格党小组,努力形成点面互动、齐争共创的生动局面。”怀宁县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说。

发布时间:2017年02月10日 11:26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编辑:田雨棣 打印